每日经济新闻

    30省份外贸成绩“放榜”,7张图读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20:15

    截至目前,除青海外,全国已有30个省份公布2018年进出口数据。作为我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2018年,各省份外贸成绩如何?有哪些变化?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近日,各地相继公布2018年“成绩单”。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目前,除青海外,全国已有30个省份公布2018年进出口数据。作为我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2018年,各省份外贸成绩如何?有哪些变化?

    从进出口总额来看,中西部城市“策马奔腾”,竞争激烈。其中,四川首度挺进前十,陕西8年来首超湖北。

    沿海省份,各有“大招”:广东外贸总额首破7万亿元,占全国外贸总值近1/4,连续33年保持全国第一;上海、江苏依靠强劲外企实力,保持进出口总额前三。

    黑龙江增速全国第一

    从2018年各地公布的数据来看,在进出口总额上,沿海省份仍具有绝对优势。

    除北京外,进出口总额排名前九位的均为沿海省份。其中,广东一马当先,突破7万亿元。江苏、上海、浙江、北京在2.5万亿元-4.5万亿元区间,居第二梯队。山东、福建紧随其后,总额超过万亿元。而天津、辽宁尚在万亿大关门外徘徊。

    2018年各省份进出口总额 数据来源:各地海关、政府工作报告

    从进出口增速来看,黑龙江表现最为突出,以36.4%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究其原因,主要是对俄贸易迅速增长,64.7%的增速高于同期全省28.3个百分点。2018年,黑龙江对俄进出口总额1220.6亿元,占同期全省69.8%。

    随着“一带一路”、“自贸区”、“空港枢纽”、“多式联运”等开放机遇叠加,中西部省份在对外贸易上也乘势追赶。例如,云南今年进出口增速近25%,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30.3%,达1331.6亿元,占全省外贸市场总额67.5%。

    2018年各省份进出口增速 数据来源:各地海关、政府工作报告

    表现更出色的陕西、四川,2018年增速近30%,居第二、三位。其中,四川进出口总额首次挺进前十,与第九位辽宁的差距缩小至1500亿元左右。

    中西部省份竞争激烈

    具体来看,中西部省份进出口呈现分化趋势。其中,四川、河南和重庆为第一梯队,进出口总额均在5000亿元区间;第二梯队为陕西、湖北、江西、湖南,进出口总额均在3000亿元区间。在各梯队内部,角逐较为激烈,未分出明显胜负。

    数据来源:各地海关、统计公报

    从近五年进出口走势来看,重庆外贸经历滑坡至缓慢恢复过程,2018年终于重返5000亿元规模。四川亦受外需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2015年进出口一度下滑25.8%,其后快速回升,并在2017年超越重庆后,又于2018年超越河南。河南虽一直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并不突出。

    数据来源:各地海关、统计公报

    第二梯队中,湖北VS江西、湖南VS陕西又形成两对CP,你追我赶,排名交替更迭。并且,湖北与江西始终较陕西与湖南保持一定优势。不过,这种优势在2017年被拉近,2018年已难分高下。其中,陕西不仅甩开湖南,并首次超过湖北、江西。

    对此,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告诉记者,“随着空港建设、跨境电商在西安蓬勃发展,陕西对外贸易也迎来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拥有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同时叠加自贸区和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已成陕西重要的开放“火车头”。数据显示,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和西咸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增长明显,分别增长46.5%和1.9倍,增速远高于同期陕西外贸总体增速。

    内陆省会外贸“首位度”较高

    从省会城市进出口总额占全省比重来看,在目前已公布数据的8个城市中,内陆省会城市占比较高,如西安、成都、郑州三座城市,比重分别为94%、83.8%、74.5 %。沿海区域省会占比较低,如杭州、沈阳、济南,比重分别为18.4%、13%、4.5%。

    数据来源:各地海关、政府工作报告

    总体来看,沿海省份对外贸易功能主要聚集在区域港口城市,比如浙江宁波、辽宁大连、山东青岛,在对外贸易上,这些城市较省会更强。内陆省份并无“地利”优势,主要依托省会城市的枢纽功能、经济实力,利用空港、多式联运、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发展对外贸易。比如,2018年河南新郑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占同期全省外贸总额62%。

    内陆城市中,武汉和合肥进出口总额占全省比重相对较低。其省域内地级市,正崛起分流。例如,湖北襄阳、荆州、荆门、孝感、仙桃等地进出口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018年武汉占全省外贸总额比重下降0.3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

    从全国数据来看,2018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占全国39.7%,比2017年提升1.1个百分点。同时,对外贸易进出口增长贡献度超过50%。

    而从已公布民营企业进出口数据的14个省份(其中江西未公布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来看,这些省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都已超越各省份总体增速,民营企业成为推动对外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

    数据来源:各地海关、政府工作报告

    其中,陕西、天津、湖南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最快,达到40%左右;河北、广东增速相对较慢,但也超过全国进出口总额9.7%的增速。

    以天津为例,在外资企业进出口表现欠佳时,民营企业以42.0%的增幅,对天津外贸稳增长起到重要支撑。2019年伊始,天津又推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9条”,其中就包括用“真金白银”支持民企开拓国外和境外市场。

    从总量来看,广东、浙江、山东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居前三甲。从占比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超50%的有浙江、山东、河北、湖南、江西、云南等地。低于20%的则是江苏、上海。

    数据来源:各地海关、政府工作报告

    事实上,上海、江苏均为利用外资的“模范生”,在对外贸易上,其主力军也是外资企业。2018,外资企业进出口占上海进出总额2/3;而江苏超六成对外贸易额、超七成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都来自外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饿了么、口碑实现超30亿美元独立融资

    下一篇

    ST康得新:预计2018年净利润3.96亿元-5.94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