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进一退”迈入大文旅时代 华侨城抢占西部热土打造“范本”

    2019-01-30 14:43

    文/史小可

    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发展,城镇化的国家战略也已焕发出契合时代需要的模样。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深入调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新型城镇化的国家战略被视为冲破房地产行业天花板的一大时代契机。与传统、粗放的房地产开发明显区别是,新型城镇化对地区文化根基、产业特色、民生福祉等多方面都有着更深层次的要求。如今,曾开创“旅游+地产”模式的华侨城集团,确立了“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的战略转型方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表示,华侨城近一年来频繁出售非核心资产,又在频繁签下文旅项目,一方面是回笼了资金,另一方面是腾挪更多资源用于华侨城产业转型,预计2019年在文旅产业依然会有发力的地方。

    (华侨城集团总部)

    一进一退 业绩增长支撑未来

    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华侨城就在频繁地出售非核心资产,尤其是2018年,华侨城陆续出让资产逾20项。例如11月9日,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挂牌转让的上海万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及3.63亿元债权;此外还有位于上海等地的项目。对于这样频繁的资产出让,华侨城集团曾公开表示:“通过资产处置、股权转让、合作开发等方式,加快现金回流,从而提高整体资产周转效率。”

    但在华侨城出让资产的同时,也在热点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积极补仓文旅项目。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2018年华侨城用于拿地的金额达到496亿元,拿地面积1027万平方米,这样的“补仓”力度,位于全国房企第12位。事实上,自2015年后,华侨城就着手在“旅游+地产”的主营模式上进行探索,制定出“文旅+文化+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战略模式,为华侨城的业绩增长和长久发展提供了新方向。

    从文旅项目的发展情况看,文旅产业因资金投入大、沉淀周期长、产业链条长等问题,往往让中小规模企业望之却步。但华侨城以“旅游+地产”的初期模式已经打开了文旅项目的商业前景,并在多年运营中持续演变,形成了一条完整产业链,即以文化旅游带动辐射区域的商业配套、生活品质,进而带动居住产品的销售以反哺文旅上的投入。而在新战略下,华侨城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新型城镇化建设,这样便与传统规模“造城”有着明显差异。不同之处,即在于非粗放房地产开发建设,而是以人为本,做有产业、有就业、有生态的新城镇。在华侨城的新战略里,文化+旅游的起点对当地的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很强实用性,能够真正地实现将农村人口转换为城市人口的同时解决就业、民生等核心要素,充分体现了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和趋势。

    (成都欢乐谷夜景图)

    如今的华侨城集团,不仅控股着以主题公园为特色的旅游上市公司华侨城A,还控股着深康佳A、华侨城(亚洲)、云南旅游、厦门天视另外4家上市公司,以及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了不同功能的近20家二级集团。如此产业体系,也让华侨城新型城镇化转型的决心有了强大的支撑力。截至2018年9月30日,华侨城集团总资产达到4120.72亿元,比2017年增加了近千亿元,营收达到598.89亿元,同比增长38.68%,净利润为77.36亿元,同比增长30.41%,净资产规模达到了1206.86亿元,同比增长50.89%。

    在战略转型和业绩快速增长的双重推动下,华侨城在文旅产业的布局上也焕发出新的活力。截至2018年底,华侨城集团运营和管理景区60余家,酒店50余家,旅游演出23台,旅行社5家,参与规划和建设的特色小镇及美丽乡村40余家。全年接待游客总量预计将突破1亿人次,是2016年的三倍。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华侨城全面战略转型的路径里,在特色小镇等文旅项目遍地开花的西部城市,华侨城的文旅战略又会打出哪些差异化王牌?

    文旅产业沃土 西部扛下大旗

    在“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西部开发和开放等国家战略下,中国西部的重点城市正步步崛起成为开放前沿,这些城市更因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文化底蕴而成为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热土。事实上,因为中国西部地区独特的地形地貌和文化根基,城市化的路径更需要“因城施策”,才能充分挖掘地区的特色,打造差异化的文化旅游名片,挖掘有竞争力的产业。顺应“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开放等国家战略,西部城市的特色小镇建设可谓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要知道,特色小镇是作为新型城镇化大背景下提出的兼顾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和经济供给侧改革的国家战略方案。

    华侨城所提出的“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在西部地区更容易实现人、城镇、产业的有机融合。与常规的文旅小镇不同的是,新型城镇化下的特色小镇,是需要向文化要价值、要配套、要深度的,作为文旅产业的先驱者,华侨城也在努力地打造出“名片化”的特色小镇。

    西部作为文旅项目尤其是特色小镇的培育热土,2016年8月,华侨城在四川成都成立了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西部集团)。针对不同的地区特色,华侨城西部集团提出了以成都为核心打造“大古镇、大旅游”,以西安为核心拥抱“大遗址,大秦岭”,以重庆为核心聚焦“大长江、大组团”的发展方向。

    (安仁古镇半边街)

    以华侨城在西部的重点项目之一安仁古镇为例。安仁古镇作为一座现存的保存极为完好的民国建筑群的小镇,如今已经成为游客到成都必打卡的景点之一。经过文化重塑和产业升级,安仁古镇已经在博物馆群产业化、商业化的路径上立下了一杆旗帜。在“博物馆产业化、产业博物馆化”的定位下,安仁古镇形成了一个具有区域特色的博物馆文化生态圈。目前,安仁古镇内有27座民国公馆、37座博物馆,馆藏文物达800多万件,被世界旅游组织评价为“了解近代中国人怎样生活的最佳去处”,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安仁华侨城副总经理向雪松还曾表示,“安仁古镇不会修围墙、卖门票,我们不会做一个景区,而是要实现产业结构变化带来的人口结构变化,让原住民回流、新移民迁徙。”

    不仅仅是小镇,在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创新模式下,还有更重要的一环,那就是以文化、旅游为起点,将可挖掘价值的产业进行联结,打造有品质感的,有深度的专属于华侨城的特色IP系列,进而撬动区域辐射范围的产业升级、配套完善以及居住品质的提升。在四川宜宾,华侨城西部集团以119亿元的投资总额落地了三江口CBD项目。作为长江经济带的起点,华侨城为占地498亩的三江口CBD项目量身打造了“商务商业中心”以及“文化旅游中心”的定位。

    (中法农业科技园)

    不同于传统的以规模造城的简单模式,华侨城塑造的“城”,会有更深厚的产业基础、生活配套和生态优势,而成为一个有绿色、有共享的生态城。值得一提的是,“共享”是华侨城提出的整合行业资源的概念。在“共享”的理念下,华侨城战略入股同程旅游,与万科、华夏幸福等建立产业联盟,与行业企业、卓越团队展开广泛合作。再如位于四川眉山的中法农业科技园,依旧是延续华侨城以文旅发掘城市、区域的特色的思路,中法农业科技园是由华侨城西部集团与法国欧倍欧集团共同开发,总投资高达300亿元的项目。因背靠彭祖山,毗邻黄龙溪古镇,依傍锦江生态带,中法农业科技园便以一带、一核、七园(区)的空间结构,充分融合山、河、田、林、湖的生态本底,打造特色小镇以及中法农业种植示范区、缤纷果园体验区、天生埝水库林地花卉区、高效农业培育试验区、文化旅游功能区、农业科技康养功能区、田园度假功能区七大园区。

    在华侨城转型大文旅的节奏下,华侨城西部集团经过这几年的布局,业绩就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快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华侨城西部集团的营收、利润分别较2016年增长300%、400%。因为身具央企基因,社会责任的担当责无旁贷,华侨城西部集团在业绩支撑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责任的履行,近年来,在石渠县精准扶贫、唐家河保护大熊猫公益活动等社会事业中,都能看到华侨城西部集团的身影。

    其实,于华侨城而言,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央企的职责,更是华侨城进入每个城市就深耕这个城市的决心。随着未来文旅产业的不断创新发展,相信华侨城在高质量可持续的多元产业体系支撑下,在收获新时代发展红利的同时,定会为中国人的美好生活持续赋能。

    上一篇

    亚太股市收盘涨跌互现

    下一篇

    估值8亿的伟岸测器拟“嫁入”梅安森 应收账款高企风险仍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