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月内回购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7.67倍

    证券日报 2019-01-30 10:19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29日,已实施股份回购的公司家数达154家,较去年1月份增长6.7倍。上市公司支付资金合计达201.51亿元,较去年1月份增长7.67倍。

    图片来源:摄图网

     

    股份回购通常表明上市公司对自身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今年以来发生频度明显提高。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出A股筑底做多力量正在增加,市场有望在附近区间完成筑底过程。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29日,已实施股份回购的公司家数达154家,较去年1月份增长6.7倍。上市公司支付资金合计达201.51亿元,较去年1月份增长7.67倍。上述公司中,有36家公司受到证金与汇金连续五个季度持有。

    154家公司股份回购资金逾200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154家(包含已完成和未完成)上市公司对自身股票实施回购,涉及资金201.51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公司开展股票回购显示出公司对其未来发展信心且公司当前股价被低估的观点,回购是有效的“护盘”手段,尤其是上市公司资金充沛时,回购更有利于保护全体股东的利益,此类个股值得关注。

    从月内回购金额来看,陕西煤业期间累计股份回购金额居首,达159658.54万元,分众传媒(95689.22万元)、康恩贝(81463.81万元)、鹏博士(80491.10万元)、红豆股份(78979.02万元)、龙蟒佰利(75010.88万元)、恒力股份(73333.09万元)、用友网络(55075.54万元)等7家公司期间累计股份回购金额均超5亿元。此外,包括广汇汽车、东华能源、金发科技、海联金汇、海印股份、中天科技、华帝股份、远兴能源、万业企业、康缘药业、新希望、浙数文化等在内的45家公司月内累计股份回购金额均在1亿元以上。

    陕西煤业方面,2018年9月份,公司拟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每股10元,回购金额不超过50亿元。若全部以最高价回购,预计回购股份数量约为50000万股,占总股本的5%。本次回购股份拟用于注销以减少公司注册资本或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标的股份。回购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预案之日起6个月内。截至2019年1月25日,已累计回购股份2亿股,占总股本的2%,购买的最高价为8.94元/股、最低价为7.22元/股,已支付的总金额为159658.54万元(不含印花税、佣金等交易费用)。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从事煤炭开采、洗选、运输、销售以及生产服务等业务,煤炭产品主要用于电力、化工及冶金等行业,产销量、储量规模、人员工效均排名国内煤炭行业前列。按照目前产量,公司煤炭资源足够开采100年以上,可采储量规模和平均可采年限均位于同行业公司前列。

    逾五成个股股价月内实现上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154家上市公司股价1月份以来整体市场表现良好,共有86家公司股价期实现上涨,占比55.84%。其中,中央商场、用友网络、金牌厨柜、华帝股份、方正证券、科力远、鹏博士、陕西煤业、春风动力、康旗股份、快克股份、扬杰科技、海鸥住工、卧龙地产、新希望等15家公司率先走出一波亮丽行情,月内累计涨幅均逾10%。

    个股的上涨往往伴随着场内大单资金的涌入。统计数据显示,陕西煤业(77924.41万元)、用友网络(44423.05万元)、恒星科技(31501.29万元)、恒力股份(20467.40万元)、云南白药(16920.23万元)、江河集团(13653.11万元)、嘉化能源(13439.19万元)等7只个股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国轩高科(7983.14万元)、美晨生态(7227.05万元)、格力地产(6790.68万元)、中国动力(6306.50万元)、苏宁环球(5926.45万元)、扬杰科技(5639.47万元)、远兴能源(5588.09万元)、新泉股份(5432.91万元)等8只个股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逾5000万元。

    良好的业绩预期是上市公司积极实施回购方案的重要因素之一。截至目前,已有6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53家,占比76.81%。其中,青龙管业(299.63%)、卓翼科技(241.62%)、国际实业(215.00%)、梦洁股份(210.00%)、艾格拉斯(113.18%)、ST锐电(100.00%)等6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

    对于青龙管业,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00万元至77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252.92%至299.63%。业绩变动原因:首先,2018年与上年同期相比,宁夏青龙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减少,从而导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增加。其次,2018年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合同发货增加导致销售收入增加,从而导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增加。第三,销售收入确认存在不确定性,如收入确认低于预期会对上述预测数据产生一定的影响。

    36只个股获证金汇金连续五个季度持有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用友网络、华帝股份、新宝股份、分众传媒、陕西煤业、玲珑轮胎、网宿科技等7只个股近30日内均获得5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对于机构看好评级家数最多的用友网络,辉立证券表示,作为中国领先的企业服务提供商,提供软件、金融、云服务。公司的云服务业务聚焦以下领域,包括云平台、云ERP、领域云、行业云、畅捷通云、企业金融云与云市场。云服务收入来自:运营服务收入、应用服务收入、信息和数据服务收入、平台交易收入、推广第三方厂商应用服务获得的分成收入,以及其他增值服务收入。2015年至2017年用友软件营业收入实现19.4%年均复合增速,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8%。随着新业务的开展和收入结构改善,未来公司的营业收入将维持较快增长。首次覆盖给予目标价27.8元,给予“增持”评级。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54家公司上市公司中,包括中文传媒、中天科技、中天金融、浙数文化、浙江医药、云内动力、云南白药、用友网络、银信科技、阳光城等在内的36家公司股票连续五个季度被证金与汇金所持有,后市值得期待。

    分析人士认为,证金汇金等体量庞大,是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因此其投资风格备受关注,所持有的个股具备相对的稳定性。

    上一篇

    评职称、提前退休、年休假……你关心的这些问题有了权威解答

    下一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73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