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收入、高学历!“单身狗”想养个宠物陪伴自己,先看看能不能养得起

    中国证券报 2019-01-30 08:50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摸达1722亿元,中国宠物主2018年花在宠物身上的钱年均达到3969元!关于宠物主年龄层分布,报告显示,“00后”宠物主占比为2%,“90后”宠物主占到了48.1%,“80后“宠物主占到了35%,年轻养宠族已经成为主流。

    在中国,“铲屎官”们究竟养了多少只猫猫狗狗?

    答案是:6700万只猫和7400万只狗!

    全球最大的企业增长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简称“沙利文公司”)发布了《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报告》,这是沙利文公司第一次就中国宠物行业发布报告。

    根据这份报告,中国每5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养有宠物,不仅有宠物猫和宠物狗,还有鱼鸟虫蛇龟以及啮齿类等很多种类的宠物。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摸达1722亿元,中国宠物主2018年花在宠物身上的钱年均达到3969元!

    小小的宠物,带动了庞大的消费市场。

    养宠越来越多 越来越舍得花钱

    《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报告》指出,中国养宠家庭数量从2013年的6934万户,增长到2018年9978万户,5年里增长了43.9%;中国每万户养宠家庭比例也从2013年的16%增长至22%。这意味着在中国,每5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养有宠物。

    大家的养宠趣味颇为多样化。截至2018年底,中国宠物主饲养的宠物除了有6700万只宠物猫和7400万只宠物狗,还养有1.1亿只其它动物,其中包括8400万只水族类、900万只鸟类、700万只爬行类、700万只啮齿类动物等。

    这样庞大的“消费群体”带来不断增长的市场规模,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722亿元。其中,宠物狗市场规模2018年底达到了985亿元,宠物猫市场规模达到了602亿元。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宠物数量的增加及宠物主人消费力的提高,中国宠物市场将会进一步发展。预计到2023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将达到4723亿元。

    而且“铲屎官”们越来越愿意为自家宠物花钱,宠物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报告指出,中国宠物主2018年花在宠物身上的钱年均为3969元。一只宠物狗2018年的平均花费为4723元,一只宠物猫年均花费则为3117元。这样算起来,养猫比养狗成本更低一些。

    图片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谁在养宠物?

    关于宠物主年龄层分布,报告显示,“00后”宠物主占比为2%,“90后”宠物主占到了48.1%,“80后“宠物主占到了35%,“70后”占比10%,“70前”占到了4.9%,显示年轻养宠族已经成为主流。

    与大众印象中“单身狗更爱养宠”的固有观念不同,报告指出,中国养宠人群中,61%的人为已婚人士,39%为单身人士,已婚且不与父母同住的人群占比为43.8%。

    养宠虽然可以陪伴“单身狗”,但也需要稳定的经济基础。具体到居住在城镇的养宠主收入,月均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一。

    整体来看,中国宠物主呈现出中高收入化、高学历化和年轻化等社会特征。

    宠物消费趋于品质化

    年轻化的养宠群体也更偏向于在线上给自家宠物买东西。

    报告显示有89%的人选择线上购买宠物商品,线上购买成为中国养宠主的主要消费方式。

    在线上商品消费中,宠物主粮是刚需,另外,宠物零食、日用品、出行装备、宠物医疗用品等则分列其后。在购买宠物主粮时,71.7%和61.6%的养宠主人会优先考虑原材料和成分是否满足营养需求和易消化,显示养宠主人对宠物食品的营养健康尤为重视。

    除了线上消费外,还有一部分人群会选择在线下门店消费。55.4%、50.8%、47.4%的人会分别选择社区宠物店、连锁宠物店、宠物医院等。

    线下宠物消费中,78.4%的人会购买宠物医疗服务,76.1%的人会购买宠物美容服务,42.2%的人会购买宠物寄养服务,27.3%的人会购买宠物训练服务。随着城市里限犬以及人宠矛盾频发,让宠物接受正规训练,减少公共场所的可能矛盾,让宠物训练服务成为了不少养宠主人的“必修课”。

    上市公司迎来机遇

    现在,宠物的“陪伴性”功能突显,宠物主人对宠物的关怀程度日益提高,对于宠物主增加宠物消费有直接促进作用;与此同时,社交平台上猫狗等宠物话题的热度高,萌宠获得大量网友关注和喜爱,有利于激发养宠需求,最终促进国内宠物市场的快速发展。

    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宠物产业是一片蓝海,未来将有四大发展趋势,包括为宠物买单乃刚性需求,消费持续升级;电商渠道成为主战场,宠物医院成为线下渠道最大黑马;宠物数量呈现多样化,“猫咪经济”彰显潜力;并购之风兴起,宠物蓝海大有可为。

    目前国内有中宠股份、佩蒂股份等上市公司主业涉及宠物产业,新希望、瑞普生物等也通过并购介入了宠物行业。从业绩来看,佩蒂股份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7亿元,同比增长31.13%-59.23%;中宠股份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31亿元,同比增长40.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19.22万元,同比下滑16.94%。

    对于未来宠物产业的细分行业发展,中信证券的分析师看好宠物商品和宠物医疗两大赛道。分析师认为宠物食品用品产业市场规模庞大,当前渗透率低,未来增长前景广阔。随着宠物经济的爆发,中国食品用品代工企业有望实现进口替代建立自主品牌,享受发展红利;宠物医疗是宠物相关子行业中最大的蓝海市场,当前中国宠均医疗消费远低于海外,宠物医疗市场有很大空间。

    (中国证券报 常佳瑞)

    上一篇

    中信证券:估算iPhone季度销量下跌15%-20% 本季可望收敛跌幅

    下一篇

    坏消息接连不断 特斯拉今天也要爆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