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半年9次增持 平安系频频“扫货”工行H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22:49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近期,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资管)再次增持“宇宙行”工商银行H股。而平安系在约半年时间已增持9次工商银行H股,耗资共计28.67亿港元,持股比例一路买至11.01%。

    事实上,平安系从2017年9月就开始频繁增持工商银行H股。东方财富显示,2017年9月28日至2017年11月28日,平安系在2个月时间内10次增持工商银行H股。

    为什么平安系如此钟爱工商银行H股?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给出的回答是:“过去两三年以来,中国平安的股票配置思路是对散股进行调仓,集中精力精选重点行业的龙头股票进行大资金配置。例如投资工商银行等H股。标的股票并不局限于哪个行业,而是主要看估值水平是否合理、分红收益如何。”

    半年增持达9次

    据香港联交所披露,1月22日,平安资管以平均每股5.8151港元买入了工商银行H股2003.1万股。经记者测算,此次平安资管增持工商银行H股涉及总资金1.16亿港元。此次增持后,平安系合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共95.56亿股,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的百分比为11.01%。

    事实上,这已经是近半年以来,平安系第9次增持“宇宙行”工商银行H股了。

    自2018年7月19日以来,平安资管、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人寿)、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多次增持工商银行H股,分别增持4次、3次、2次。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测算,半年增持9次,从去年7月19日起,平安系增持动用资金共计28.67亿港元。

    根据披露易,除2019年1月平安资管增持工商银行H股外,平安资管在2018年有过三次增持,分别是7月19日、8月14日和9月7日,分别以5.4329港元、5.6931港元、5.666港元每股的平均价买入4310万股、5496万股、5967万股。

    平安人寿在2018年有过三次增持,分别是7月23日、8月17日、9月13日,分别以5.6491港元、5.6367港元、5.4665港元的每股平均价买入6300万股、7583万股、1335万股。

    中国平安在2018年有过两次增持,分别是8月16日、9月11日,分别以5.5994港元、5.5098港元的每股平均价买入10601万股、754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平安系从2017年9月就开始频繁增持工商银行H股。东方财富显示,2017年9月28日至2017年11月28日,平安系在短短2个月时间里10次增持工商银行H股。其中,平安人寿增持了3次,中国平安增持了4次,平安资管增持了3次。

    为何钟爱工行H股?

    平安系为何连连“扫货”工商银行H股,据媒体报道,在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陈德贤给出的回答是:“过去两三年以来,平安的股票配置思路是对散股进行调仓,集中精力精选重点行业的龙头股票进行大资金配置。例如投资汇丰、工行,中国中药H股。标的股票并不局限于哪个行业,而是主要看估值水平是否合理、分红收益如何。”

    陈德贤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平安权益投资占总规模水平合理,在股票的选择上,仍会集中在高分红、低估值的标的上。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中国平安率先开始使用IFRS9,其他险企预计最晚于2021年开始实施。

    2018年,IFRS9正式开始实施,H股(包括A+H上市)率先开始使用该准则,A股则于2019年开始使用该准则,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可选择在2021年开始使用该准则。

    而IFRS9会计准测的实施,会使险企在投资方面调整策略,如增加高分红、分红稳定的蓝筹股占比;对于放入FVTPI的股票,偏向于波动性较小的。

    同时,兴业证券指出,IFRS9下,险企可以选择增加高分红、分红相对稳定的股票占比,并归入FVOCI,从而长期持有并每年获得相对稳定的股息收入,同时在二级市场行情较差时,浮亏也仅会出现在其他综合收益里而不计入损益中,这样能够减少投资端导致的利润波动。

    同时,对于放入FVTPI的股票,偏向于波动性较小的。保险公司不能将所有股票都初始确认放入FVOCI,除了IFRS9对分类的限制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保险公司如果仅靠债息和股息等利息收入难以实现5%以上的投资收益,无法达到内含价值中投资收益率的假设,因此必须将部分目标为通过浮盈产生资本利得的股票放入FVTPI(若放在FVOCI,资本利得无法体现在利润表中)。目前,平安亦有超过45%的股票在FVTPI中。这些股票在IAS39中大多被放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因此即使有大的波动也不会影响到利润,在IFRS9下保险公司会更偏向波动相对较小的标的,以追求长期稳定的回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酒类流通先锋股登陆A股,华致酒行领跑两万亿市场

    下一篇

    销售不规范、五项违规 大泰金石被罚暂停公募销售6个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