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部门六大“礼包”喊你快买车 车市松口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19:34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李星 黄辛旭 裴健如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今天一大早,看到手机上推送的“一大波汽车刺激政策”标题时,准备回河南老家过年的顾强(化名)惊喜得差点跳了起来。

    因为没有赶上2017年最后一波小排量轿车“购置税”优惠政策,顾强后悔极了。让他没想到的是,新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这么快就来了。1月28日,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门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 3.5 吨及以下货车或者 1.6 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

    顾强老家所在的河南南召县,由于这几年的小排量轿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身边的亲戚朋友纷纷都换了新车。想到这儿,顾强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快点回老家,去当地4S店买车。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通过梳理了解到,此次印发的《方案》涉及了二手车、国三及以下排放汽车、皮卡和机动车限购等六方面内容。

    面对一大波汽车优惠政策,你准备好了吗?

    图片来源:摄图网

    6大招诱惑你买车

    此次印发的《方案》中到底都有哪些利好政策呢?NBD汽车统计了下,一一来看。

    第一,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

    第二,对于新能源汽车,将更多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鼓励发展高技术水平新能源汽车;

    第三,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 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 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

    第四,在河北、辽宁等6 省区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政策基础上,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

    第五,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实适用销售旧货的增值税政策,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

    第六,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

    “此次发布的《方案》,意在刺激和带动汽车消费,促进三四线城市及农村汽车市场销量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说。

    但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该政策主要是在鼓励和刺激消费者报废国三车辆、农村汽车及二手车更新,但在鼓励和刺激新车增量方面力度却相对较小,主管部门应适当在新车增量方面加大鼓励政策的制定和推出。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在1月29日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方案》的出台意在鼓励汽车消费,虽然出发点和着眼点是为了促进汽车消费,但也不是简单地为了做大汽车消费的量,更是要立足于将引导汽车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汽车消费的供需匹配水平。

    哪招最“狠”

    囊括二手车、限购、汽车下乡、新能源汽车的一大波政策,哪个对消费者买车最利好呢?

    城市购车人群看过来。《方案》中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这是否意味着,在城市打拼又买不到车的你要告别久摇不中的烦恼呢?

    以限购城市北京来例,2018年最后一期小客车指标申请审核结果显示,个人中签率低至千分之二,难度再创新高。新能源指标也不乐观,若按目前每年新能源个人指标5.4万计算,新申请者至少还需要等待8年,也就是2026年后才能获得指标。如今,《方案》提出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这对于久摇不中的购车者来说,会不会有转机出现?

    许海东认为,规模越大的限购城市可能放出来的废弃购车指标越少,偏小一点的限购城市放出来的指标更多。

    农村购车人群往这看。《方案》中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与2009年推出的“汽车下乡”政策中的“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相比,此次补贴范围再次扩大。

    买二手车的人看这里。《方案》中提出,“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实适用销售旧货的增值税政策,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

    不要高兴的太早,这项政策主要利好二手车企业。车好多集团副总裁王晓宇认为,“实质性税收利好政策彰显国家对二手车经销企业支出力度的加码,直接让利于企业,可有效减轻二手车经销企业负担,降低创新成本,有利于激发二手车市场活力,促进行业进入体质增量发展。”

    准备报废国三车的车主瞧瞧这。《方案》指出,“将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托市场交易平台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以北京市为例,对在规定时间实施报废的国一、国二车辆进行补贴,其中国一轻型汽油车最高补贴8000元,国二轻型汽油车最高补贴1万元。

    车市松口气

    一揽子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或许能让刚刚经历了2018年“寒冬”的国内车市稍稍松口气。

    “农村购车补贴政策的推出,将对车市基层消费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江淮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向NBD汽车说,“上述政策对江淮来讲也是利好,因为我们的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都比较贴合农村消费者需求。”

    有观点认为,《方案》中提出的汽车消费政策,将对以低线城市为主要用户的自主品牌产生利好,尤其是一些自主品牌“后进生”。如海马汽车、东南汽车等车企已经沦为造车新势力的代工厂。此次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对这些自主车企来说,很可能再次柳暗花明。

    “能否对自主品牌产生保护作用,目前还不能确定。因为消费的最终决定权还在消费者手中,产品配置、服务水平、品牌优势才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因素。”一位自主车企相关负责人说。

    但在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看来,落后的自主品牌不应该保护,因为汽车的发展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多,也是有周期性的。在汽车行业发展下行周期,淘汰落后车企,进入上行周期才是规律,短暂的刺激政策实际上会延缓落后企业的淘汰进程,从行业的长远理性发展来看是不利的。

    事实上,汽车刺激政策曾多次在汽车产业发展的节点上起到过关键作用。如,2009年在汽车下乡政策和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政策的刺激下,当年国内车市产销双超13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6%,使我国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

    自主品牌也在这一年“躺赢”。数据显示,2009年,江淮乘用车销售新车12万辆,销量实现翻番式增长;江铃汽车2009年销量约为11.5万辆,同比增长17%。包括开瑞、威旺等一大批交叉式乘用车品牌横空出世。

    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市场自2014年开始进入低增长阶段。2015年4月,国内汽车销量首次出现同比下滑,甚至一度面临全年销量负增长的窘境。

    在此背景下,2015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重启新一轮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即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在该政策的推动下,2016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02.8万辆,同比增长13.7%。

    2017年,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度调整,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车市再次进入低增长。2017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同比增长3.19%和3.04%,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11.27个百分点和10.61个百分点。直到2018年1月1日,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后,意在刺激小排量车型消费的购置税减免政策正式退出。

    2018年,国内车市销量首现28年来负增长。此次《方案》的推行,能否使车市寒潮退去,重新走入正向发展轨道?

    上述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认为,从1月29日汽车股的整体走势来看,政策是低于资本市场和行业预期的,尤其低于较为落后企业的预期。对比此前2009年和2016年的两次刺激政策来看,之前的两轮政策都是中央财政直接补贴,而此次《方案》出台的政策很多都有前提条件,比如政策里多次提到“有条件的地方”和“适当补贴”这就意味着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能否真正落实,要看各级地方政府的配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奇瑞第三次“冲高” 尹同跃点评星途:这才是汽车

    下一篇

    产业资本疯狂入局!准时达获24亿元A轮融资 B2B供应链整合在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