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口城投举牌后更正称可能入主三维丝 深交所:为何改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17:41

    1月28日,三维丝发布了《关于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更正暨提示性公告》,公告称,更正后,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周口城投成为三维丝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可能性。就此,深交所发来关注函。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29日,三维丝(300056,SZ)公告收到深交所发来的关注函。公告称,此前周口市城投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周口城投)举牌三维丝,并称“没有获得三维丝控制权的目的”,后又发更正公告称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成为三维丝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的可能性。对此,深交所要求周口城投说明短时间内变更权益变动目的的具体原因;与三维丝董监高及其他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一致行动协议或其他安排。

    1月29日下午工作时间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三维丝试图进行采访,但电话未能接通。

    处无控股股东状态

    三维丝股本结构显示,流通股份共计2.37亿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61.45%,在38.55%的流通受限股份中,第一大股东罗红花持股比例占到总股本的14.89%,表决权对股东会、股东大会的决议不足以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三维丝目前并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1月7日至25日,周口城投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三维丝股份占到已发行股份的5%。彼时,周口城投称将计划未来12个月内增加在三维丝中拥有权益的股份不少于总股数的5%,并称没有获得三维丝公司控制权的目的。据悉,此前6个月内,周口城投不存在买卖三维丝股票的情形。

    然而,到了1月28日,三维丝发布了《关于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更正暨提示性公告》,公告称,更正后,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周口城投成为三维丝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可能性。

    另外,公告还显示,本次周口城投增持三维丝股份至5%的行为暂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但周口城投的后续增持行为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公司将及时予以关注,并对后续进展情形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2018年1月至9月,三维丝营业收入为4.89亿元,同比增长5.73%,净利润为亏损430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921万元。

    举牌方是国资背景

    公告显示,周口城投成立于2018年05月11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为国有独资企业。根据公告披露,周口城投的最终受益人为周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据新华网报道,周口城投是周口市委、市政府结合当前周口大建设、大发展的新环境下,成立的一家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多功能型平台公司暨招商引资平台、政府减负平台、资本运作平台。

    本次举牌三维丝,是周口城投由“老模式”向资本运作平台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希望借助上市公司的平台和资源优势,打通上下游融资渠道,统筹国有资产、资源、资本、资金的横向整合,挖掘国有资产潜力,实现资本与当地产业的有机结合。

    据悉,周口城投的经营范围为园林植物种植、销售、养护;园林景观的设计、园林绿化工程和园林维护;销售建筑材料、园林机械设备、体育用品、花卉、日用品;噪声、光污染治理、辐射污染治理、地质灾害治理、固体废弃物治理;房屋出租;工程勘察设计、测绘服务;园林规划管理、景区管理;园林技术开发;承办展览展示;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涉及许可经营项目,应取得相关部门许可后方可经营)

    在三维丝的公司简介上,记者看到其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近3.7亿元,成立之初,三维丝专注于工业高温烟气除尘,集高性能高温除尘滤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成为国内早期高温袋式过滤除尘上市企业。

    从2010年起,三维丝成立多家子公司,发展烟气岛环保治理(除尘脱硫脱硝)、散物料输储系统、节能环保及清洁能源电厂投资运营及其他业务板块。可以看出,二者经营业务之间,有颇多互补之处。

    1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周口城投,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内并未发现其保留的电话号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心堂:实控人提议年报10派3元

    下一篇

    宁德时代: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30%-8.9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