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华为确实曾与上游面板供应商接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19:39

    近日,有消息称,荣耀将在今年4、5月份推出电视,而华为彩电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核实。华为终端方面回应称,不评论传言;荣耀方面则表示,他们并不知情。但在本月初,一位上游面板供应商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华为的确曾与我们有过接触。”

    每经记者 莫淑婷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每经资料图

    近日,华为将要布局电视领域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有消息称,荣耀将在今年4、5月份推出电视,而华为彩电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而且,两者渠道会进行区分,荣耀侧重线上渠道,华为定位更高端一些,电视从65英寸起步。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月29日上午分别联系了华为终端和荣耀方面进行核实并了解情况。华为终端方面回应称,不评论传言;荣耀方面则表示,他们并不知情。

    虽然华为官方并未表态,但在本月初,一位上游面板供应商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了部分网络传言的说法,其表示:“华为的确曾与我们有过接触。”按照华为方面向面板供应商的表述,华为做电视是为了布局智能家居市场。

    布局智能家居

    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席副总裁常东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拥有芯片资源,它的海思芯片目前在国内彩电市场的份额占比很高,而且份额还呈快速上升的趋势。如果它要顺着发展路线图做下去,的确是有布局彩电业务的可能。”

    群智咨询TV产业链资深分析师李姗徽也向记者分析称:“华为布局电视领域,业内都有所了解。华为即将发布电视产品主要是基于其智能家居的布局,电视将会成为其智能家居的一部分。另外,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整体销售量下降,对于华为来讲,除了继续寻求智能手机终端业务的增长之外,也需要寻找其它增长点。而从华为的产业链布局来看,海思芯片、AI、云计算等都可以为电视产品赋能。”

    众所周知,随着5G和AI(人工智能)的到来,人们将进入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AI让人与万物的交互更加自然,5G让IoT(物联网)成为现实,覆盖到更多的场景,而IoT的第一站便是家庭场景——智能家居。

    调研机构IDC的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全年智能家居市场包括智能音箱、家庭安全监控、智能照明、温控设备以及其他智能设备的出货量将达到1.5亿台,同比增长35.7%,到2022年,该市场出货量将突破3亿台。

    手机厂商抢滩IoT领域

    在国内手机圈格局趋于稳固、施展空间有限的环境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和一加等在内的手机厂商均把IoT提到更高的战略位置,甚至作为手机行业的第二战场。

    其中,一加手机于2018年9月17日以跨界进军智能电视的方式投身于互联网智能家居领域;OPPO和vivo则联合了美的、科沃斯、阳光照明、极米科技等在内的多家厂商共同成立“IoT生态开放联盟”;已经上市的小米则选择投资生态链的路线;而华为则宣布大手笔构建“孵化器”,即方舟实验室,该实验室可能是全球最大的IoT互联互通实验室,将推动HiLink认证加速与家居场景创新。

    实际上,早在2015年12月,华为便推出了HiLink平台。根据华为公布的数据,自2015年启动至今,华为的HiLink智能家居平台已经积累了2000多万用户、接入100多个品类;而接入HiLink协议的WiFi类智能家居设备已达400万台左右。

    华为消费者业务CMO朱勇刚在上个月曾揭示华为的AIoT生态战略:即华为在入口方面会打造三圈生态,以手机为主入口,以平板、PC、穿戴、HD、AI音箱、耳机、VR、车机等为辅入口,加上泛IoT硬件,包括照明、安防、环境、清扫等,覆盖全球5亿多用户,涵盖130多个国家地区及77种语言;连接方面,华为聚焦个人、家庭、办公、车载等全场景连接。

    在中怡康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看来,如果华为布局电视行业,那么其核心目标便是AIoT。“5G到来之后,物联网明显是5G时代最大的爆点,而智能家居又是物联网的一个重要分支,所以,华为在消费者产品这一端,会增加和用户接触的触点,在用户日常使用的产品里增加华为的元素,电视就是智能家居必不可少的大屏产品。另外,toB端,华为也会在车联网、智能城市等方面去布局。”

    而在华为、一加发力智能家居的同时,传统彩电厂商创维也在分羹智能家居市场。据了解,创维将计划投资40亿元,着力发展智能人居系统技术产业,提供智能家居(社区、城市)、汽车智能电子、智能装备等集成技术和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航控股:2018年下半年收到各类政府补助6.67亿元

    下一篇

    高升控股:预计2018年净利亏损约15亿元-2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