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第五大时尚之都”,西安的底气在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15:06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刘琳    


    ▲ 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 西高新供图

    前些时日,一袭盛装的劳伦斯·许出现在西安,这位常驻国际顶级时装秀的设计师,对西安这座极具中国风的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

    “西安是我最向往的城市,是梦想的城市,它充盈着大唐最美好的,一些诗词歌赋以及艺术,到了西安就像我们曾经回到大唐,掀起一个大唐盛世一样。”

    在劳伦斯·许的手中,东方千年的历史遇见巴黎高定时装秀,最终绽放出“绣球”与“敦煌”两抹惊艳。不过,在他看来,东方元素在追逐时尚的话语权上理应有更多的声音,特别是西安,“如果说中国文化看西安,那么希望有一天世界时尚看西安。”

    巧合的是西安的反馈。

    近两年,西安愈发地“不安分”,多年下来固化的城市形象,显然在发展途中受到了掣肘。这座“赋有底蕴的世界历史名城”,如今正试图探寻更为多元化的方式,培育与展现个性、张扬、独立与时尚的一面。

    诸如,《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给西安界定的“世界旅游时尚之都”;再诸如,日前在西安高新区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

     

    谁来问鼎?

    2018年国庆刚过,《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便酝酿而出。

    这份报告的出炉,将观察城市版图的角度,从行政、经济转向时尚。不过,报告以国内十个城市作为观察样本并不全面,虽说代表性和针对性极强,但也“忽视”了样本之外的诸多城市追逐时尚的野心,丝毫不逊于任何一座样本城市。

    传统意识里,北上广深等城市,在经济领域的快人一步,自然能够带动城市在其他领域的发展,特别是上海。从十里洋场、东方巴黎一路走来,东西交融的城市基因,让上海有着足够的底气,在时尚中肆意享受。

    《报告》也传递出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评判城市时尚影响力的三个指标,一是时尚文化传播力,二是时尚文化转化力,三则指的是时尚文化领导力。


    ▲ 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 西高新供图

    每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时尚魅力,如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外滩、广州的粤菜、杭州的电商、成都的火锅……时尚感染与文化表现,在不经意间就将一座城市的基因定格。

    依靠上述这些元素,很难角逐时尚的桂冠,这就需要更有普适性的考量标准。

    以时尚文化传播力为例,成都作为我国西南区域的中心城市,目前国际一线品牌入驻数量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时尚文化的口碑与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最终的名次归属。

    近年来,国内城市关于“时尚之都”的提法频频见诸宣传。资讯时代,掌控发声权,占据更大的流量,这在打造时尚口碑与扩大影响力方面,有明显优势。

    如两月前举办的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再如十天前在西安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皆有此意图。

     

    担子不轻~

    在官方的话语体系里,将西安打造为时尚之都,信号是极为明确的。

    一年前,《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国家顶层设计中,给西安的寄望是相当高的,作为城市群的核心城市,致力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西安要继续发挥龙头作用,以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打造世界旅游时尚之都。

    几个月后,SKP入驻古城,带来了众多的一线品牌。彼时,财讯传媒集团总裁戴小京便表示:“西安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时尚之都”、“SKP的入驻、一线品牌的纷纷到来是一个开始,它都有助于西安恢复时尚古都的风貌,再次成长为全球意义上的时尚之都。”

    时尚文化传播力上,单以奢侈品来做背书,西安的表现较其他城市来说已是不遑多让。

    西安官方层面,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频频提及“时尚”,风向已然清晰。

    作为西安经济的最大增长极,高新区有着更为优渥的先天条件和动能,在时尚方面快人一步。正如其对外的表态一般——建设时尚之城,是高新区助力大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及国家中心城市的使命担当和战略选择,也是高新区建好首善区的内在要求。


    ▲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 西高新供图

    区域的内生发展要求,与城市发展高度契合,则会碰撞出很多火花。

    在高新区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中,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包括市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相继现身为其“站台”。

    其中,西安常务副市长吕健在主题发言中,给高新区,同时也给西安提了三条更高的期望,一番咂摸下来,与上述三个评判指标也是颇为呼应。

    一是共同打造国际品牌时尚活动。借助国际时尚周的优势平台,吸引更多国际品牌活动落户西安,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时尚、文化、科技、贸易、教育、体育、艺术等多元交融交流,共同打造“时尚之都”;

    二是共同打造国际时尚品牌矩阵。希望更多国际大牌进入西安,促进更多特色时尚街区的形成,让广大市民游客“游在西安,买遍世界”;

    三是共同打造国际设计师培育中心。希望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共同培育更多国际顶级设计师,为各类人才展示才华,创造一流的环境和氛围。

    讲话的背后,最终也被外界解读为,西安这是要继巴黎、米兰、伦敦、纽约之后,打造崛起的世界第五大时尚之都。

    高新区肩上的担子,显然不轻。

     

    “首善区、时尚核”

    正如成都不会依靠火锅角逐时尚之都一般,高新区乃至西安要想脱颖而出,显然也不可能靠着兵马俑和肉夹馍。

    从感官的体验,到经济诸多指标的衡量,时尚产业的汇聚,以及背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所折射出一座城市的经济升级之路,才是西安在内的不少城市,能否夺得第五大时尚之都称号的关键。

    不妨以这次国际时尚周所在地西安高新区为例,进行一番窥探。

    时尚文化传播力方面,高新商圈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投资环境好、经济发展活跃的商圈之一。中大国际、金鹰、世纪金花、万达等商业巨头纷纷在此“圈地”,是西安新时尚消费的引领区;

    时尚文化转化力方面,科技当道,让时尚的传播有了更多的形式——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让高新无论是产城融合,还是对于时尚的消化与传播,有着天然的优势,否则炫目的无人机表演,也不会在网络平台上刷屏;

    时尚文化领导力方面,全球硬科技大会、全球程序员节等系列活动在开发区的举办,让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的关注,也让西安的时尚化姿态传递至世界。


    ▲ 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 西高新供图

    固有的优势,让高新区在打造时尚之城的蓄力上理应占尽先机。

    2018年的诸多场合里,高新区的领导班子对时尚的重点提及,“在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文化品牌建设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拍,争当开放创新的排头兵,建设时尚之城”。

    这一年的最后一月,随着《西安高新区时尚之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发布,进一步提出要全面提升城市时尚力,把高新区建成大西安的“首善区、时尚核”。

    有态度,有思路,这件事基本成了一大半。

    西安要打造世界第五大时尚之都,需要高新区这样的平台发声、需要其间的产业支撑、更需舍我其谁的魄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越南出口数据大跌眼镜:增速为负 咖啡、大米预计同比下滑近两成

    下一篇

    税务总局: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