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火速辟谣!商誉接连爆雷机构却说不要慌,节前仍有红包机会

    中国证券报 2019-01-29 13:26

    1月29日早盘,两市低开低走,全线大跌。临近午盘,主要指数跌幅有所收窄,但中小板和创业板跌幅仍明显大于主板。截至午盘,上证指数下跌0.50%,报2583.94点;深成指下跌0.86%,报7524.48点;创业板指下跌1.34%,报1242.83点。

    截至中午收盘,中信一级行业中仅钢铁、银行等小幅收红,传媒、有色等跌幅较大。个股方面,两市共24只个股跌停(剔除ST股)。

    29日午间,针对市场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记者招待会,表示2019年主要工作是推行做空机制等”的传闻,证监会表示,易会满主席近日并未召开任何记者招待会,上述消息纯属谣言。证监会正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毫不动摇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市场人士表示,今日大跌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自2440点反弹以来,市场积累一定获利筹码,部分资金有“落袋为安”的心态;另一方面,本周剩余交易日,两市迎来年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商誉连连爆雷令市场做多情绪承压。

    商誉风险发酵

    在今日跌停榜上,海陆重工具有一定代表性。28日,该股早盘迅速涨停,午间公司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从盈利1.46亿元至1.94亿元修正为亏损1.47亿元至1.96亿元。随后该股打开涨停,收盘以平盘报收,今日早盘遭遇一字跌停。

    盾安环境,继周一后今日早盘再度一字跌停。此前该股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如此反差走势源于,27日晚间公司的业绩下修预告:公司2018年业绩由预盈修正为预亏19.5亿元至22.5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梳理,今日跌停榜上,科陆电子(大幅下调业绩预期,2018年预亏9亿元-11亿元)、天舟文化(2018年度净利预亏10.6亿元-11亿元)、南宁糖业(2018年净利预亏13.1亿元至13.95亿元)、永安林业(预计2018年亏损9亿元-13.5亿元)等个股年报业绩均大幅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科陆电子和天舟文化均在昨晚发布了商誉大幅减值的公告。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2018年是业绩承诺期到期的关键时期,虽然部分公司已经对于商誉问题做出风险提示,但是仍应关注年报中商誉减值对业绩的冲击。”

    张夏表示,商誉减值问题主要集中在传媒和电气设备行业。传媒行业在2018年三季报中的商誉已经突破1800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接近30%;数家电气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对于很可能发生的商誉减值测试做出风险提示,核心原因在新能源车和光伏产业链的相关业务受到国家政策调整的较大,因此被收购公司的收入和盈利增长不容乐观。其他对于商誉问题做出提示的公司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

    春节行情仍有期待

    从技术上看,当前指数仍受制于2018年10月30日低点与2018年11月30日低点所形成的趋势线压力。从投资者心态看,逢高兑现筹码意愿、个股业绩地雷问题对做多情绪形成压制。那么,春节行情是否产生变数?

    “从投资策略来看,A股市场的春节效应比较显著。”中信建投策略研究表示,从平均收益率来看,无论是指数还是行业,春节前四个交易日都获得了相对于其他交易日的超额收益。从节后情况来看,春节后两个交易日各行业也大部分能够获得正的相对收益率。相比于节前效应,节后效应相对滞后,稳健超额收益出现在节后第三个和第五个交易日的概率较大。

    也有观点表示:“今年春节行情有望超预期。”一方面,从历年数据来看,春节前后,由于年前机构调仓完毕,市场减仓压力较小,年后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有新增资金入场。

    另一方面,2月A股有望面临较好的市场环境。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表示,2月中旬将公布1月的社融、新增银行信贷等数据,在宽信用政策、基数效应、1月信贷占全年比重提升等影响下,1月中长期信贷数据有望较好。2月MSCI将宣布提高A股纳入比例至20%的提案结果,若通过,则MSCI提升纳入比例有望在5月与8月总计带来约3600亿元增量资金。

    在板块配置方面,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曾岩表示,应关注具备政策预期和逆周期景气板块。具备政策预期的板块有券商板块(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直接融资提升)、建筑板块(受益于流动性边际宽松、发改委相关项目批复力度加大、信用传导加速落地);逆周期景气板块有军工、通信(受益风险偏好提升和行业变革加速)。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上一篇

    中国宝安发布业绩预告:营收过百亿,净利大幅增长

    下一篇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司法部针对华为等指控答记者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