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回应"记者招待会"传闻:纯属谣言!北上资金正大举行动

    券商中国 2019-01-29 13:00

    今日盘中一则谣言惊扰A股市场,称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记者招待会,提及做空等内容。随即这则消息被证不实。在A股盘中下挫的同时,外资加仓A股决心不改。截至午盘,北向资金净流入13.58亿元。截至1月28日,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金额达486.54亿元,以此来看,北向资金有望在2019年首月创下单月净流入历史纪录。

    今日盘中一则谣言惊扰A股市场,称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记者招待会,提及做空等内容。随即这则消息被证不实,中午12时左右,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召开记者招待会,称消息纯属谣言。

    问:今日,有媒体报道,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记者招待会,表示2019年主要工作是推行做空机制等。请问该消息是否属实?

    答:我们已关注到相关消息。易会满主席近日并未召开任何记者招待会,上述消息纯属谣言。证监会正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毫不动摇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希望媒体朋友准确客观报道,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健康的资本市场舆论环境。

    今日早盘,A股小幅低开,不过在业绩爆雷个股集体跌停影响下,A股全线下挫,三大股指盘中跌幅均超过1%。不过,随着“做空机制”被辟谣,A股市场渐渐回暖,更为重要的是,在11点过后,亦有大量资金涌入A股市场,上证50指数率先翻红。

    在A股盘中下挫的同时,外资加仓A股决心不改。截至午盘,北向资金净流入13.58亿元。截至1月28日,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金额达486.54亿元,以此来看,北向资金有望在2019年首月创下单月净流入历史纪录。

    三大股指重挫后回暖,上证50率先翻红

    今日早盘,A股小幅低开,业绩爆雷个股集体跌停,合康新能、金盾股份、永安林业、科陆电子、奥维通信、天舟文化、盾安环境、海陆重工、奥维通信等个股纷纷跌停。在业绩爆雷个股影响下,A股全线下挫,10点过后,沪指直线下挫。

    板块方面,昨日表现亮眼的高送转概念板块大跌逾4%,次新超跌、全息概念、小米概念、多元金融、壳资源、3D打印、低价股等板块跌幅均超过3%。截至10:30,A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其中创业板指跌幅超过2%。个股方面,两市3500多只股票,上涨个股不足200只。

    不过,随着“做空机制”被辟谣,A股市场渐渐回暖,更为重要的是,在11点过后,亦有大量资金涌入A股市场,上证50指数率先翻红。A股三大股指跌幅也有所收窄,截至午盘,沪指下跌0.5%,深成指下跌0.86%,创业板指下跌1.34%。

    外资继续加仓A股,单月净流入有望创历史新高

    今日,A股盘中急速下挫,外资加仓A股决心不改。数据显示,在A股下挫时段,北向资金依然保持净流入。截至午盘,北向资金净流入13.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9年之后,北向资金在继续保持净流入的同时,加大了买入力度。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北向资金净利润A股金额达486.54亿元。

    此前北向资金单月净流入历史纪录是508.51亿元,而1月份还有3个交易日,以此来看,北向资金在2019年首月有望创下单月净流入历史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利好外资布局A股的开放政策更多,1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此外,MSCI未来有望将中国内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有关,A股也有望纳入富时、道琼斯指数等更多国际指数。正如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表示,预计今年外资净流入A股约6000亿元。

    中信证券表示,考虑到MSCI纳入A股的比重提高和“入富”落地的可能时点,以及A股盈利增速可能在今年Q2~Q3见底,预计外资加速流入A股的窗口最有可能在5~6月份打开。

    A股进入年报季,业绩雷不断引爆

    上周A股正式进入年报季,在炒作年报行情的同时,业绩爆雷个股不断出现。

    1月27日晚间,两家上市公司接连爆雷:

    ST冠福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司此前预计2018年度净利为4亿元至5亿元,同比增长41%至76%。修正后,预计净利亏损23亿元至28亿元,而前一年为盈利2.83亿元。

    盾安环境也发布业绩修正公告,此前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正值。修正后,预亏19.5亿元至22.5亿元。盾安环境公司2018年末对节能业务各项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拟对节能业务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3.9亿元;以及商誉减值准备、资产处置损失和经营业绩下滑,都连累了业绩变脸。

    昨日晚间,又有4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雷:

    科陆电子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修正后的2018年预计业绩为亏损9亿元-11亿元。而此前科陆电子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0-1.38亿元。

    奥维通信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亿至-1.20亿。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主要系公司对中广传播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应收账款及存货计提减值准备约9255万元,同时公司营业收入不及预期所致。

    天舟文化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8年亏损。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6亿元-11亿元,而2017年天舟文化实现盈利1.34亿元。

    南宁糖业发布业绩预告称,2018年度亏损13.1亿元-13.95亿元,同比增亏578.57%-622.60%。

    当心这些业绩爆雷股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8年年报预告类型为“首亏”的公司共有141家,其中,预计净利润下限超过10亿元的共有18家,分别是中兴通讯、福田汽车、ST冠福、宁波东力、*ST华信、富临精工、盾安环境、中船防务、雏鹰农牧、恒康医疗、太平洋、永安林业、拓维信息、上海莱士、印纪传媒、利源精制、科陆电子、天舟文化。


    此外,在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减”的公司中,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80%的个股共有57只,名单如下:

    A股春季躁动能否继续

    民生策略表示,2019年以来,国际股票、商品市场持续上涨,国际资本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国内稳增长、宽信用、消费刺激等政策利好较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较低的预期形成一定反差,也有利于A股市场回升。外资流入、交易监管松动预期下,市场呈现白马搭台,成长唱戏的格局。春节前创业板业绩预告披露完毕,而业绩快报高峰期则在2月下旬。市场盈利真空期内,在国际国内环境向好下,春季躁动有望延续。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则较为谨慎,春季躁动的背后是交易躁动,基本面因素并非主因。回顾2010-2018年历年春季躁动行情,风险偏好提升是主驱动。当前整体宏观环境与2012年具有相似性,而市场预期相对更弱。躁动仍会有,但空间及持续性相对有限。

    短期看,仍需跟踪等待:1)中美贸易冲突风险方面,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30日至31日访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贸易协议达成仍存在不确定性;2)业绩预告逐步披露,关注局部爆雷的风险。

    广发证券也表示,近期全球Risk-On的因素已经大部分兑现,创业板商誉减值预告还将抑制市场尤其是成长股风险偏好;但是,央行设立银行永续债CBS,中国信用扩张仍在边际改善。因此,判断A股春季躁动逐步进入“颠簸期”。

    浙商证券表示,政策正进入酝酿期。经济目标并未显著下滑,隐含的信号是政策需要持续发力。政策继续发力仍是一季度的主旋律,也是市场继续反弹的看点。从公开信息来看,近期人事调整频繁,考虑到国内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往往人事变动是信号,因此虽然是春节前政策的淡季,但政策可能正在积极酝酿,更有望催生市场新的机会。

    (券商中国 成真)

    上一篇

    业绩亏损王诞生!最不赚钱公司巨亏超60亿,上市以来首亏名单看这里!

    下一篇

    美司法部正式起诉华为及孟晚舟 华为否认违反美国法律各项罪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