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增持股票,险资偏爱这些行业;世贸组织欲成立专家组调查美国加税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07:55

    热点关注

    【银保监会: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增持股票 险资偏爱投资这些行业】

    从公开数据统计看,险资投资股权的公司标的有较为明显的集中性,金融行业、地产行业、医药行业、汽车行业等最为偏爱。“金融行业的投资回报相对稳健,而地产、医疗、汽车服务等行业与保险行业互补,选取业务上有协同的公司进行战略性股权投资,也可以为保险机构本身的业务带来附加增值效应。”北京一保险机构人士称。(券商中国)

    【证券时报:业绩预告变脸是埋在市场的“暗雷” 投资者应高度警惕】

    在2018年年报披露拉开序幕之际,一批上市公司开始了最后的业绩预告修正,由盈转亏的修改幅度之大,令人咋舌。上市公司突然的业绩“变脸”好似埋在市场的“暗雷”,令投资者猝不及防。从预盈到巨额预亏不过一个季度的时间,这种情况下的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速度之快、幅度之大,犹如儿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诚然,投资者们无法提前知晓上市公司公告“变脸”的准确时机,从而规避损失,但从每年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通常也有蛛丝马迹可循,投资者应高度警惕。

    宏观经济

    【热点城市土地市场“退烧”明显 大部分土地市场“量增价减”】

    截至28日,2019年新年以来北京土地收入累计达到187亿元,此外,1月份以来多个一二线城市陆续公布了推地计划,在春节期间,全国范围大量土地等待入市。尽管一二线城市全年土地收入整体走高,但是由于土地溢价率普遍降低,大部分土地市场都表现出“量增价减”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预计短期内国家层面的调控政策不会放松,随着房企的资金压力逐渐加剧和对市场预期的转变,全国的土地市场仍会继续降温。(经济参考报)

    【自贸区升级扩容方案加速出台】

    我国自贸区升级方案正在加速形成,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再加码。在12个自贸区所在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自贸区制度创新都被列为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自贸区根据自身特色功能定位,提出不同的深化改革创新措施,开展升级扩容探索。在这些地方的2019年工作安排中,将抓住改革开放自主权,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与更高水平的自贸区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列为重头戏。对于备受关注的自贸区升级扩容、自贸港建设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路径,即对标国际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进行制度创新,加快自贸区向自贸港的过渡。(经济参考报)

    【不良贷款认定口径调整 多家上市银行报表“挤水分”】

    尽管监管层尚未正式发布文件,但近期已有地方银保监局对不良贷款认定口径进行了调整。A股、H股市场45家上市银行中,合计有16家银行去年6月末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值高于100%。投行人士向记者分析,按监管要求暴露真实不良,部分城商行、中小银行受到的影响较大。一些不良贷款偏离度高于120%、130%的银行,利润必然会被侵蚀。不过,从长期来看,银行业水分挤干有利于今后稳健发展。(证券时报)

    【人民币汇率或迎新一轮涨势 全球资本对新兴市场重燃热情】

    近期人民币汇率稳步上涨,也是全球资本重返新兴市场的一个缩影。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受市场普遍预期今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长速度高于西方国家的影响,截至1月25日当周,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已连续出现第15周资金净流入,创下2017年第三季度连续21周吸金以来的最长纪录。其中,上周亚太股票型基金对中国股市的配置比例,创下过去1年以来的新高值。(21世纪经济报道)

    【地方楼市调控严控风险稳字当头,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成关键】

    从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各地2019年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成为重点表述,并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的培育力度,出台具体措施继续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因城施策方面,个别库存充足、房价稳定、调控压力较小的城市或出现政策微调。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成为部分地方楼市转型发展的关键。(中证报)

    【暂缓海外上市 部分企业欲转战科创板】

    科创板总体实施方案日前获得通过,推出速度或超出市场预期。据了解,部分企业已有意暂缓海外上市的推进,转战科创板。据业内人士预计,如若询价机制放开,“绿鞋机制”或将在科创板得到更广泛应用。此外,减持制度需要与战略投资者的间隔匹配,短期内或依然比照A股。(中证报)

    【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料下降3%】

    市场研究公司ID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下滑3%。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显示,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14.56亿部,三星排在第一位,以3.14亿部占据市场22%的份额;第二是苹果,出货量为2.25亿部,占据15%的份额;华为第三,以2.08亿部的出货量占据14%的份额。而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的出货量在去年下降了15.5%。(中证报)

    市场盘点

    【ABS逼近万亿“独当一面”:AMC、房企成融资新势力】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全年新发企业ABS已达9555.67亿元,距离突破万亿规模仅有一步之遥。基于企业债权、保理债券、应收账款等债权资产仍然是上述新发ABS产品的主力,与此同时租赁租金、门票收入等基础资产也较往年创出新高。业内人士看来,ABS业务从早年的“创新业务”已经逐渐脱胎成为交易所债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固收市场独当一面,在信用融资难度愈发加大的当下,ABS市场规模或将在2019年获得持续增长,达到万亿级体量将是大概率事件。(21世纪经济报道)

    【私募中性仓位持股过节 看好确定性增长】

    今年1月以来,A股行情回暖。私募人士认为,年初以来的反弹主要是估值低、资金面宽松、风险因素缓和所致。多位私募人士表示将持股过节,不过仓位比较中性,看好确定性、低估值的行业板块。(证券时报)

    【产业资本月内增持逾56亿元 15只个股获社保基金连续五个季度持仓】

    1月份以来,截至1月28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4.13%。统计显示,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一直呈现净减持的重要股东交易数据,在今年1月以来出现逆转,月内合计净增持3.59亿股,单从增持角度看,重要股东月内增持的公司达155家,合计增持额达56.5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共有15只个股被社保基金连续五个季度持有,配置价值优势显著。(证券日报)

    【有银行拉拢节日资金:春节前后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最多调高25%】

    近日,某国有大行宣布,自1月21日开始的一个月内,结构性存款收益率进行整体上调,其中存续天数小于7天产品,收益率整体上调幅度达到了25%,而从2月23日起收益率回调至原来水平,拉拢过节资金的目的不言而喻。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银行调高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不会成为普遍现象,国有银行因为网点以及客户基数的优势,给出的利率要低于市场水平不少,在目前市场流动性比较宽松的情况下,从较低的利率调整为业内平均水平应该是个体行为。(证券日报)

    【私募机构三年注销1.47万家 规模扩容产品丰富】

    从中基协获悉,截至2018年底,中基协已办理私募机构注销手续达14561家,其中超过8成均属于因未满足监管标准而出现的被动清理。但与此同时,强监管并未能阻止私募行业的快速发展趋势,一方面私募基金规模近年来进一步扩容;另一方面产品种类更加丰富,而在资产配置类私募等新型机构申请的开放下,私募行业也在不断朝着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司要闻

    【高端酒占比提升 多家酒企晒亮眼成绩单】

    近期,虽然不少上市公司出现了2018年业绩预减,但酒企却是个例外。1月28日晚间,舍得酒业、水井坊、山西汾酒三家酒企均公告业绩大幅预增,从原因来看,都与主营业务的增长密切相关。记者注意到,酒鬼酒、顺鑫农业也于近日也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净利润等指标同比2017年均有不错的增幅。在这背后,酒企提价及产品结构升级、拓展高端酒市场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证券时报)

    【5家上市险企2018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8%】

    截至目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悉数披露了去年的保费数据。2018年,5家上市保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2.19万亿元,同比增长10.8%。(21世纪经济报道)

    【桐城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双双低于监管红线 主体信用等级下调为A】

    近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对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的跟踪评级报告,将桐城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并且将该行在2015年发行的2.7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建厂资金陆续到位,上海本地银行提供低息贷款】

    上海部分银行已为特斯拉上海工厂提供了低息贷款。有接近特斯拉人士透露,目前已有银行给与特斯拉签署贷款协议。(新京报)

    【“评估机构北京中企华遭调查”发酵 波及多家A股公司】

    “中介机构北京中企华被调查”持续发酵,已影响多家A股公司。今晚,巨人网络公告称,证监会中止审查公司资产重组申请文件,因评估机构北京中企华被立案调查;云南旅游同样因中企华被调查,向证监会申请中止重组的审查。而日前,露笑科技已经将资产重组的评估机构中企华更换。根据公告,目前正筹划重组事项的*ST富控、筹划重大事项的佳沃股份,中介机构均包括中企华。另外,年初披露重组方案的大冶特钢,评估机构亦为中企华。(证券时报)

    【“城投信仰”又碎了:赤水国投曝2.8亿应收款回购违约】

    某私募基金受让的赤水市国有资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赤水市财政局2.8亿元的应收账款已经逾期,赤水国投因资金周转困难,未能按期履行应收账款回购义务。(21世纪经济报道)

    【江苏元方缘新能源董事长涉嫌非法吸存背后:挂牌“失约” 与“元方缘”在同一注册地】

    因为元方缘新能源未能如期挂牌,全国各地50余名股东向公安机关报案。记者获悉,董事长于清慧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元方缘新能源未能如期挂牌,并且官司缠身;另一方面,新三板公司又有一家元方缘。经过记者调查,这两家“元方缘”背后有着特别的联系。上述两家“元方缘”(元方缘新能源和元方缘)均位于同一地址,且公司高层多有关联。(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资讯

    【卡特彼勒和英伟达引发美股抛售,道指跌逾200点】

    周一美股大幅下挫,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机械和矿山设备生产商卡特彼勒疲弱的盈利状况再次刺痛了投资者的神经,加之芯片制造商英伟达上一季度的收入大幅削减,市场对因全球贸易局势趋紧而引发的企业盈利下降的忧虑情绪再次蔓延。恐慌指数盘中飙升逾13%,一度突破20关口。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208.98点至24528.22点,盘中一度下跌逾400点。标普500指数下跌0.8%至2643.8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1%,收于7085.68点。

    【世贸组织欲成立专家组调查美国加税问题】

    当地时间28日,世贸组织召开争端解决机制会议。会议决定根据中国的请求成立争端解决专家组,以对美国“301调查”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的关税作出裁决。中国表示,对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的单方面关税正在损害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利益以及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央视)

    【俄罗斯承诺“加快步伐”减产也无用!油价创两周新低】

    沙特能源部长透露俄罗斯承诺加快减产后,原油加速下行,布油美油一度分别跌超3%和4%,收盘时布油跌破60美元,美油跌破52美元。盘后美国宣布制裁委内瑞拉油企,油价跌幅收窄到3%以内。(华尔街见闻)

    【沙特版“稳增长”:4260亿美元工业和基建刺激计划来了!】

    沙特王储萨勒曼主持了为期十年、价值逾4260亿美元的“国家工业发展与物流计划”签字仪式。能源部长法利赫称,到2030年将为沙特经济贡献3200亿美元的收入,相当于去年该国GDP的一半,创造从航空航天到生物医药等11个新产业。(华尔街见闻)

    文中配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亿险资增援A股号角已吹响,调研足迹显现大资金这些“偏好”

    下一篇

    伊朗否认就导弹计划与法国进行对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