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8万亿的风险对冲又添新军 场内期权“三朵金花”今日“绽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8 20:09

    今日上午,天然橡胶、玉米、棉花这三大场内期权品种如期分别在国内三大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而这也分别是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各自的第二个场内商品期权品种。截至目前,国内已有6个场内商品期权品种上市,今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获悉,未来还将有更多新的商品衍生品面市。

    图片来源:郑商所提供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今年1月4日,证监会批准开展天然橡胶、玉米、棉花期权交易,正式挂牌时间是2019年1月28日。

    今日上午,这三大场内期权品种如期分别在国内三大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而这也分别是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各自的第二个场内商品期权品种。

    从三大期权品种今日上市首秀来看,总体表现较为平稳。截至今日收盘,棉花期权总成交量为2.22万手,持仓量1.25万手。其中认购期权最活跃合约为CF905C15400,成交量为1706手,持仓量1034手,涨幅12.2%,成交额277.32万元;认沽期权最活跃合约为CF905P14600,成交量为1320手,持仓量978手,涨幅1.7%,成交额85.59万元。此外今日全天,天然橡胶期权共挂盘8个系列,192个合约,总成交量5605手(单边),总成交金额0.24亿元,持仓量3548手。

    截至目前,国内已有6个场内商品期权品种上市,今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获悉,未来还将有更多新的商品衍生品面市。

    有迹象显示,我国期货与衍生品市场正进入新一轮发展期。据悉,上海天然橡胶期货已成为全球交易规模最大,而今日上市的天然橡胶期权也是国际上首个以天然橡胶期货为标的的期权产品。而郑商所理事长表示,下一步,将力争把郑商所建成国际纺织产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平台。

    3个期权新品种在今日上市

    相比权益类市场,以往期货与衍生品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短板,但种种迹象显示,我国期货与衍生品市场目前正进入新一轮发展期。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上海天然橡胶期货已成为全球交易规模最大,而今日上市的天然橡胶期权也是国际上首个以天然橡胶期货为标的的期权产品。

    证监会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出席了今日三个新期权品种的上市仪式。

    证监会期货部主任罗红生在棉花期权上市仪式上表示,上市棉花期权,有助于完善价格发现机制,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也有助于丰富涉棉企业的风险管理手段,稳定棉纺织企业生产经营,促进棉农稳收增收。棉花期权上市后,棉花期货、期权、保险等金融工具相互配合,对深化目标价格改革、探索新型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具有重要意义。郑州商品交易所要加强市场监管,牢固树立风险意识,积极引导产业企业利用期权管理风险,促进棉花期货和期权功能有效发挥。

    而郑商所理事长则表示,下一步,将力争把郑商所建成国际纺织产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平台。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程莘在出席天然橡胶期权上市仪式时指出,天然橡胶期权上市后,将为相关企业提供更精细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降低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的成本,更好地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严绍明在出席玉米期权上市仪式时表示,玉米是我国产量最大的粮食品种,处于产业链的顶端,覆盖鸡蛋、生猪、淀粉、酒精等产业。玉米期货经过15年的稳定运行,为玉米产业提供了有效的避险工具。玉米期权的推出,将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更精细的风险管理工具,在保障农民收入、提升“保险+期货”水平、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的保障。

    还将有更多新品种面市

    程莘在回顾去年一年期货市场表现时指出,去年国内期货市场的一大特征是上市品种多,花色全。全年推出了以原油期货为代表的7个品种,实现了对现有类别的全覆盖。

    对于今年期货市场的新品种供给,市场有不少期待。严绍明在今日指出,玉米、天然橡胶和棉花三个商品期权在三个商品期货交易所同时推出,拉开了我国期货市场2019年新品种上市的序幕。

    截至目前,国内已有6个场内商品期权先后上市,今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获悉,未来还将有更多新的商品衍生品面市。

    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在今日还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力争把郑商所建成国际纺织产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平台。”

    他介绍道,郑商所将努力做好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根据产业需要和市场运行情况,对标国际期货期权规则体系,不断优化相关品种规则制度,积极引导境内外纺织企业利用期货期权市场,发挥期货期权市场功能作用,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定价和风险管理需求。

    二是把防控市场风险始终放在首要位置,加强对市场运行情况的监测监控,及时发现和处理异常交易,有效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三是研究推出短纤期货、PTA期权等更多新品种新工具,进一步完善衍生品体系,努力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重大改革举措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今日上期所与大商所的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也都提到了“多元化”发展。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在今日仪式的答谢辞中表示,作为国际上首个以天然橡胶期货为标的的期权产品,天然橡胶期权的上市,将进一步丰富上期所以“一主两翼”为核心的产品多元化战略的内涵,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在致答谢词时表示,新的一年,大商所将不断巩固战略转型发展成果,充实多元开放发展内涵,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着力解决与实体经济巨大的风险管理需求不适应、与多元开放发展新形势不适应的两大主要矛盾,争取早日建成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

    可实现更精准风险管理策略

    相对海外市场,当前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可交易的品种较少,主要有国债期货、利率互换、利率远期、CDS。除了国债期货和利率互换的交易体量相对较大外,其他金融衍生品交投都不算活跃。相比之下国内的商品期货市场活跃度却较高。

    中国期货业协会兼职副会长、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指出,从全球来看,商品期权品种要想做成功并不容易,但在国内有做成的“土壤”,中国的大宗商品产业链是非常完整的,对商品期权有真实需求。

    在他看来,今天三个新场内期权品种的上市,标志着中国场内商品期权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中国发展商品场内期权有其特色,其背后是中国庞大的大宗商品产业链需求。目前我国已上市的51个商品期货所涉及的产业链规模达14万亿元,这14万亿元如果平均波动20%,就有2.8万亿元的风险需要对冲,光有期货作为风险管理工具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商品期权能成系列地推出,实体产业就能实现更精准的风险管理策略。”

    据火山君了解,同样是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工具,相对于期货而言,期权工具的主要优势在于,企业可以运用更少的资金对现货进行套保,可以在对冲市场风险的同时,保留方向有利时的利润。

    对此相关行业人士也深有感触,中国棉花协会秘书长王建红今日在棉花期权上市仪式中指出,棉花期权在套保成本、资金管理和套保策略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竞争力。我国棉花生产与流通经营规模小,资金压力大,抗风险能力弱,更加需要利用期权管理风险。

    中国天然橡胶协会副会长郑文荣则表示,此次推出天然橡胶期权,进一步完善了期货市场功能,满足了企业精细化、多元化需求,是服务产业链中广大企业的又一重要举措,符合市场需求和行业期待。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任智也指出,玉米收储政策调整后,随着“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新机制逐步形成,企业对价格走势更加关注。玉米现货企业期盼玉米期权早日上市,为企业增加一个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控工具。

    期权交易还处于市场培育期

    对于近年来商品期权新品种的陆续上市,期货行业的从业者如何看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今日还采访了一些期货营业部负责人和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相关负责人。

    国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赵霄在午后接受火山君采访时表示,从今日的成交量来看,新上市的期权品种成交还不算活跃,“新品种刚刚上市不少投资人可能还在观察,因为期权不像股票那样大众容易操作,投资人在接受和运用期权方面还需要有一个的过程,这块的专业人士还比较少;现在临近春节前夕,无论期货还是股票市场,成交量都会有下降。” 他还认为,期权新品种上市首日的成交情况对后市的参考意义不大,未来的情况还有待观察。

    “任何一个新品种的上市需要一个市场培育和投资者认知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会员单位接下来做更多的投资者交易、普及工作,以及风险管理工作。”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虞琬茹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这样表示。 

    期权成交相对不活跃让一些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也有所感触。某期货公司子公司期权交易经理向火山君表示,其所在公司的期权做市商业务的收益还比较有限,只有不活跃的合约做市收益多一些,“由于成交不够活跃,现阶段还主要是做市商赚做市商的钱。”

    对此,信达期货上海营业部总经理黄国强也有自己的思考。他告诉火山君,投资人要做期权之前必须要达到资金量要求和期权知识测试要求,达到了才能开户。而且由于期权的专业性较强,目前真正懂期权的投资人还不多。

    不过黄国强也向火山君表示,其所在期货公司一直在做期权相关的投资者教育,“我们一直从培育者角度,做好客户的投资者教育工作,让更多的客户了解期权,学好期权,做好期权。”此外,他还表示,“目前我们公司还没有风险管理子公司,没法取得期权做市商资格,只能在资管产品里配置期权策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巨人网络:证监会中止审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

    下一篇

    大胆猜想:2019自贸区会有哪些“新面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