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全名单来了!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首届成员由这30位组成,来自券商、公募和银行

    券商中国 2019-01-27 22:10

    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制度确定了,委员会名单也来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5日,中证协发布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制度,明确将按季度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召开例会。今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了聘任首席经济学家的具体名单。

    1月16日,中证协下发《关于聘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成员的决定》,决定聘任大成基金姚余栋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聘任包括安信证券高善文、海通证券姜超、银河证券刘锋在内的30位首席经济学家为委员,任期自2019年1月16日至本届理事会届满。

    刘锋对记者表示,从与监管沟通的角度来讲,例会制度可以形成一个良性的反馈机制,对于让经济学家了解监管,也让监管多听一些来自民间、独立专业的经济学家群体提供的观点意见,都有好处。

    30位首席经济学家被聘为委员,来自券商、公募及银行

    今年1月25日,中证协发布《中国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制度》明确,首席经济学家例会按季度召开,由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承办。

    今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了协会聘任首席经济学家作为委员的名单。共有30位首席经济学家被聘为委员会委员,包括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等。另外,协会还聘任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为中证协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30位委员分别来自于券商、公募基金以及银行等机构,其中券商系委员有25位,银行系委员有兴业银行鲁政委1人,公募基金系委员为汇添富基金韩贤旺、华安基金林采宜、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富国基金袁宜等4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首席经济学家作为既能体现专业性又能体现独立性的群体,有义务对上市公司、对市场、对政策的最新动态做出解读,并发出声音;从与监管沟通的角度来讲,例会制度可以形成一个良性的反馈机制,对于让经济学家了解监管,也让监管多听一些来自民间、独立专业的经济学家群体提供的观点意见,都有好处。另外,因为只是一种沟通机制,而并非硬性要求,委员会只对经济学家做出专业资质的要求,而这些经济学家发言的内容会有怎样的影响力,就由市场来判断。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了聘任委员及所任职机构如下:

    陈 李: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邓淑斌: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高善文: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韩贤旺:汇添富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何晓斌: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姜 超: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祝雨林:红塔证券法定代表人
    李迅雷: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 湛: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林采宜: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刘 锋: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刘煜辉: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邵 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沈明高: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沈 彤:金元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宋 宇: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王 涵: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伍 戈: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徐 高: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许英博:中信证券科技产业首席分析师
    杨成长: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俞平康: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袁 宜:富国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张岸元: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张 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章 俊: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诸建芳: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经济学家例会制度日前确定

    从去年11月份开始,证券基金行业要形成首席经济学家例会机制就有苗头。时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召集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座谈时,就建立例会制度和首席经济学家自律倡议书征求了意见。

    去年12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在召开了第一次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季度例会,当时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等。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会议,并回应了各位经济学家反映的市场关切。

    今年1月25日,中证协发布《中国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制度》(简称《例会制度》))明确首席经济学家例会按季度召开,由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承办。

    会议主要对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进行分析、及时反映市场关切与行业呼声、探讨金融热点问题,通过市场各方对话交流、搭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沟通渠道。会议将邀请有关党政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新闻发言人、宣传主管部门、主流财经媒体参会。会议成果以分析报告的形式供政府有关部门参考。

    中国证券业协会表示,之所以要形成例会制度,是为更好地发挥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智库”作用,促进政府与市场、政府与行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形成稳定市场预期正能量。

    据了解,此前,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签署了《首席经济学家自律倡议书》。全体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将遵守《证券法》等规定,恪尽职守,勤勉尽责,认真做好经济金融研究和咨询服务工作,树立廉洁从业良好形象;爱惜在行业形成的良好声誉,客观、专业、审慎发表研究观点,积极传递正能量;加强政策法规和专业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和业务能力,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张婷婷

    上一篇

    月入2000就是中等收入群体 但他们工作时间最长

    下一篇

    夜读丨没有退路,就是最好的出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