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所有股民,狗年最后一周风险预报:前半周将多发雷暴,极端天气出现在周三晚

    中国证券报 2019-01-27 21:32

    下周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履新第一周,除此之外,A股将迎来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所有投资者都需要提高警惕了——

    1月31日,这天A股大概率会迎来一场“雷暴天气”。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不,今晚就有两个业绩大变脸的公告出来预演了。盾安环境、ST冠福大幅向下修正业绩,一家2018年预亏19.5亿元至22.5亿元,一家2018年预亏23亿至28亿元。此前两家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均为正值。

    由于2018年诸多内外因素影响,早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雷只会更多!

    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则,1月31日是年报业绩变动超50%的上市公司发布预告的截止日期。也就是说,所有年报预亏超过50%的上市公司,都必须在1月31日前发布业绩预告,不能再藏着掖着了。

    去年1月30日晚,中证君(ID:xhszzb)就玩了一夜的“扫雷”游戏。第二天,这些“爆雷”的上市公司股票集体跌停。

    复习一下,平日里风平浪静,到了那天晚上,突然——

    我家的扇贝又跑了

    我家的酒可能挥发了

    我家的钢材失踪了

    我们连老板都不见了

    我亏100亿

    替大股东背锅,所以我亏了

    呃……可能是同行赚太多,所以我亏了

    ……

    今年的情况也不乐观,已有多家公司公告了业绩变脸。中证君整理了目前已爆雷的公司情况,发现上市公司业绩爆雷多集中在商誉减值、财务造假、库存减值、应收账款等问题上。赶紧对照下文的预警名单,明后天早做准备!

    2018年A股年报十大预亏王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170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共有1165家,占比68.29%;预计业绩同比减少或亏损的有484家,占比为28.37%;另有57家上市公司业绩为不确定状态。

    在预计年度业绩亏损的165家上市公司中,预告净利润下限亏损过亿元的公司有68家,亏损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17家。

    其中,中兴通讯亏损金额最大,预告净利润下限为亏损72亿元,同比下降逾200%。盐湖股份和福田汽车的亏损金额分列二三位,预告净利润下限均亏损超30亿元。需要注意的是,盐湖股份连续两年亏损逾70亿元,年报披露后可能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此外,宁波东力、*ST华信、富临精工预告净利润下限亏损金额也都超过了20亿元。

    数据来源:万得 截至1月25日

    爆雷点一:存贷双高 朋友圈里装土豪,天天借钱过日子

    2019年A股的第一颗大雷,是曾经的千亿市值大白马康得新。

    1月15日晚,康得新公告称,去年四季度以来公司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2018年度第一期、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相继违约。1月20日晚,康得新终于承认,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1月21日晚,康得新公告称,自23日起公司股票被ST。同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已决定对康得新立案调查。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康得新一直是以“土豪”形象示人的。三季报显示,康得新账上的货币资金高达150亿元,竟然会还不起15亿元的债?再一看负债吓一跳,短期借款达61.8亿元,有息负债合计110亿元。手里握着大笔现金,为什么还要高息贷款呢?

    莫非有诈?试想如果一个土豪小伙伴,一边整天在朋友圈炫富,一边私下里总是问你借钱,你怀不怀疑?这在财务上称为“存贷双高”,一方面货币资金很多,一方面却又大量借入有息负债。存在这种情况的公司,背后有“鬼”的可能性较大。

    因此,那些存贷双高,既有巨额现金却又大量借款的公司,值得警惕。

    数据来源:万得 注:以上数据只是财务征兆,仅供参考

    爆雷点二:商誉减值 昨天还是小甜甜 今天变成牛夫人

    自从中证君去年11月发布《刚刚,证监会警示重要投资风险!所有股民都应重视》一文后,商誉减值已爆了多少雷,恐怕股民已哭得记不清了。

    2019年开年A股的第二颗大雷,是创业板公司远方信息,上市6年的总利润被商誉减值一把亏光了。

    1月22日晚,远方信息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亿元,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4.79亿元至4.84亿元。导致其巨大减值的维尔科技,是2016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并购而来。当时以10.2亿元收购的标的,过了两年一把减值了6个亿。

    数据显示,远方信息2017年的净利润为1.28亿元,自2012年上市至2017年连续6年的合计净利润不足4亿元,6年的利润总和抵不过这一次的亏损……

    商誉减值风险是A股2018年难以避开的一个话题。2014年-2016年是并购重组的高峰期,通常并购业绩承诺期为3年。一旦过了承诺期,被并购企业业绩下滑是常见情形,这也是2018年年报商誉减值问题比较突出的原因所在。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A股共有超过2070家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商誉总额约为1.45万亿元。截至1月25日,已有74家上市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披露,2018年或将计提商誉减值,其中25家公司预计将计提商誉减值合计约63亿元。

    数据来源:万得 截至1月25日

    爆点三:应收账款 一年到头钱没挣 白条抓了一大把

    在2018年A股年报十大预亏王中,就有两家公司因为应收账款逾期形成大额减值计提,分别是*ST华信和富临精工。

    *ST华信: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保理业务和贸易业务应收账款逾期金额折合人民币约为51.95亿元。2018年第三季度新增计提各项坏账准备金额为6.51亿元。

    富临精工:截止2018年12月31日,子公司升华科技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总额为13.2亿元,报告期拟计提坏账准备约为9.1亿元。

    2018年出现应收账款问题的不止这两家,还有华业资本、华映科技等。华业资本的债务人甚至否认存在协议中列示的债务,称文件上公章系伪造;华映科技的“爆雷”,则是与实际控制人中华映管过高的关联交易而导致31亿应收账款无法收回。

    此外,千亿市值白马股康美药业,近期也陷入了财务造假的质疑。存贷双高、大幅增长的应收账款、无明显理由却稳步增长的存货等问题,导致康美药业遭遇市场用脚投票,进入股债双杀的艰难境地。

    企业应收账款余额不断增加,一方面导致流动资金短缺,迫使企业不得不举债经营,另一方面也成为某些公司进行财务粉饰甚至造假的重要手段。

    通过虚增应收账款使营收和净利润稳健增长,实际上只是作为应收账款记在资产负债表中,公司并没有收到实实在在的钱。前两年爆出的欣泰电气财务造假案,持续4年虚构收回应收账款,表面上利润增速一切正常,但最后总有露出“马脚”的那一天,结果是被退市。

    根据三季报计算,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50%的上市公司多达987家,超过100%的上市公司达到331家。其中神雾节能、信威集团、神雾环保、ST锐电和印记传媒比例较高。

    数据来源:万得 注:以上数据只是财务征兆,仅供参考

    有分析认为,2019年或将会是黑天鹅频飞之年。商誉、库存、应收账款都可能存在减值风险,从而爆出“地雷”,投资者需要心存警惕。

    至于应对策略,少数派投资有一句话说的好:“防不胜防,不如不防。最稳妥的做法是远离看不懂的公司,回归高确定、可持续、低估值、高分红的投资品种,赚自己能够把握的钱。”

    来源:中国证券报公众号(ID:xhszzb) 记者:宋兆卿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海南《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赛马运动在列

    下一篇

    上海增设自贸区新片区 对标国际竞争力最强自贸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