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调查:个税宣传进校园、登写字楼、上电影院,税务人员协同作战为纳税人送上新政大礼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6 21:54

    随着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的落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来到成都,直击个税改革一线工作。在走访当地税务部门时,记者看到,基层税务工作者正在马不停蹄、协同作战,确保个税新政深入人心、平稳落地。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自助办税区,导税人员为纳税人提供操作辅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同学您好,这是最新发布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拿份材料看看吧,个税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日前,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10名年轻的大学生税法宣传志愿者在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宣传小组的带领下,热情洋溢地向过往的师生发放有关个税改革新政的辅导材料,并鼓励师生积极参加“个税改革惠民众改革红包我会领”有奖知识竞赛。很多大学生都表示:“很快就要毕业参加工作了,这项政策宣传得很及时很有用!”

    随着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的落地,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提高基本减除费用的基础上,纳税人领取工资时,还能再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计税政策。

    让这项惠民利民政策快速深入人心,确保改革“红包”实实在在地落到纳税人的口袋里,对全国的税务工作者而言,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来到成都,直击个税改革一线工作。在走访当地税务部门时,记者看到,基层税务工作者正在马不停蹄、协同作战,确保个税新政深入人心、平稳落地。

    宣传全覆盖 新政深入人心

    “去年将个税减除标准提升到5000元已经帮我节省了一笔税费,这次又享受到专项附加扣除,可以说是喜上加喜。”日前,在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记者遇见了前来办税的市民魏先生。谈到个税新政,他告诉记者,照自己去年的工资情况来看,今年每个月他差不多能再少交200多元的个税,“对于我们这种上有老下有小的工薪族来说,这项政策看得见够得着,相当于多了一份福利工资。”

    记者在办税服务厅走了一圈,发现熟悉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人还真不少。成都蓝润联博置业有限公司的税务专员唐宇轩告诉记者,公司同事们得知个税出了新政策,非常关注,常有人向他咨询相关的问题,“一些基本的问题我都能回答得上,因为我已经参加了4场税务部门举办的个税改革现场培训学习。”

    这不过是个税改革落地进程中的一个小小缩影。为了落实这项惠及民生的重大改革,帮助纳税人尽早了解新政,助力个税“红包”精准落袋,税务部门在政策宣传、培训辅导等方面想办法、下力气,展开了一场攻坚战。在成都,为了实现政策宣传引导全覆盖,成都市税务局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宣传部门的支持,形成宣传合力,为个税改革营造了良好氛围。

    记者从锦江区税务局了解到,个税新政落地后,为将政策精准送达辖区内纳税人,税务干部们主动出击,到辖区内的行政事业单位、重点企业、大专院校、医疗机构等单位“点对点”“面对面”,展开了立体式的宣传工作。“个税新政的主要内容有哪些?”“改革前后主要变化点在哪里?”“企业在实务操作中遇到问题该如何解决?”……在一场场政策宣传和操作指导中,纳税人对个税改革有了更为直观和全面的认识。

    此外,办公场所、重点楼宇、社区、影院、商业街等人流集中的地方也成了宣传阵地。随着个税新政宣传视频的滚动播出、宣传资料的广泛分发、税务人员与纳税人的紧密互动,个税新政的传播度和知晓度正在不断提高。

    “除了集中培训,我们还通过税企联系QQ群、微信群、税务公众号等线上宣传辅导方式,基本实现了辖区内扣缴义务人对政策和操作尽知尽会。”锦江区税务局所得税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个税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截至1月23日,该局已对外培训80余场,涉及扣缴单位9000余户,同时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电话等方式同步宣传和解答个税政策,共涉及纳税人30余万人。

    合力齐推进 上下协同作战

    本次个税改革意义重大,在全国税务系统个人所得税改革工作视频会议中,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曾强调,各级税务机关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精准发力抓落实,凝聚合力齐推进”,这是记者在税务部门个税改革日常工作中获得的感受。锦江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了确保个税改革平稳落地,该局举全局之力统筹推进,不但成立了个税改革领导小组,还下设综合税政组、纳税服务组、宣传舆情应对组等5个专项工作组。个税新政落实阶段,该局各业务部门、税源管理部门、办税服务大厅还实行了延时服务制度,以便及时准确解答和解决纳税人问题。

    “从各税源管理单位、各业务科室,我们抽调了40名业务骨干,组建个人所得税政策宣传培训师资团队,形成对外培训辅导的中坚力量,在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公布后,对扣缴义务人进行每天滚动培训辅导。”上述负责人表示,自个税新政公布后,该局迅速组织师资团队、业务骨干、大厅工作人员、12366坐席人员等集中学习个税新政,修改课件,以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及填报操作、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客户端操作等作为培训重点,确保纳税人知晓政策,学会操作。

    作为锦江区税务局师资团队成员之一,该局第二税务所的税学丽连日来几乎每天都奔走在办公室与培训辅导现场之间。在这位“70后”业务骨干的带领下,两名“90后”师资人员也正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培训辅导任务。

    记者见到税学丽时,她刚刚结束对锦江区公安干警的个税新政辅导工作,正在微信群中回复纳税人提出的问题。在她的微信中,收藏了许多关于个税新政的学习资料和课件。“白天上班比较忙,存在手机上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只有自己弄懂了吃透了,才能更好地解答纳税人咨询的问题。”在一场培训之前,细心的她往往还会对培训单位人员的工资情况进行分析梳理,测算出改革后的个税降幅。“通过估算比较,大家可以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新政策带来的变化。”

    “这次个税改革工作中,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锦江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孙红雨表示,该所目前奋战在业务一线的共有11名税务干部,其中一半以上是党员,在多项工作叠加的情况下,大家不但服从各项工作安排,还互相帮助,积极主动承担其他同志忙不过来的工作,充分发挥了协同作战的团队精神。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发改委:原则同意建设天津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实验系统建设工程

    下一篇

    成都调查:36小时完成自学,4小时编好教材,为促个税新政平稳落地 税务人员动“脑力”拼“脚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