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单日跌幅超过12%!东吴、信达澳银又被雷炸了一遍

    华尔街见闻 2019-01-26 12:05

    信威集团自2016年底停牌至今,其发行的“16信威01”债券一直是持有该债券的基金的困扰。东吴鼎利继9月一次暴跌后,又被雷“炸”了一次,其基金的债券投资和风控能力着实值得关注。

    1月25日,信达澳银和东吴的多只债基跌幅较大。究其原因,或与持有停牌的“16信威01”有关。东吴鼎利2018年9月21日就曾因“16信威01”净值暴跌12%,此次又下跌近7%,着实令投资者担忧其债券估值能力。此外,截至四季度末,仍有6只主动偏股基金重仓持有信威集团股票,其A股何时复牌始终被投资者牵挂。

    债基跌超12%

    1月25日,债券基金净值暴跌事件再次上演。信达澳银纯债债券单日跌幅达12.42%,此外,东吴基金旗下3只基金东吴鼎利债券、东吴优信稳健债券和东吴鼎元也分别下跌6.81%、4.36%、3.28%。(A、C份额以A类计)

    这4只基金中,信达澳银纯债基金与东吴鼎利债券基金均为纯债型基金,另外2只为混合债券型基金(二级)。无论是这两类中的哪类基金,单日达到这样的跌幅都是不常见的。

    或与16信威01有关

    截至2018年底,这4只基金的规模都不大,信达澳银纯债债券基金、东吴优信稳健债券基金和东吴鼎元基金规模均小于5000万,即为迷你基金。东吴鼎利也不大,低于2亿元的规模。下跌不排除是基金遭遇了较大额的赎回导致。

    但观察基金持仓会发现,这4只基金的重仓债券中都有“16信威01”这只债券。实际上,“16信威01”困扰这几只债券基金已逾2年。2018年9月21日“16信威01”的中证估值被下调,东吴鼎利净值大跌约12%,信达澳银纯债当日跌幅4.44%。

    2016年12月底至今,“16信威01”与信威集团A股步调一致,长期停牌。伴随着规模的缩水,无法卖出“16信威01”的基金被迫提高了持有该债券的比例。根据四季报,东吴鼎利持有“16信威01”的比例甚至超过30%。

    根据公告,“16信威01”应于2019年1月25日支付2018年1月25日至2019年1月24日期间利息。同时,1月25日也是回收债券的兑付日。虽然截至发稿,基金尚未发布公告,但此次净值受挫在此时点发生,或与“16信威01”脱不了干系。

    调增估值令人生疑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信达澳银纯债债券基金与东吴鼎利债券的基金四季报计算,它们对“16信威01”的价格或分别为100元与96.21元。尤其令投资者质疑的是,这两只基金三季报时对“16信威01”的价格均为85.23元。如上述数据确实,则不知道相关基金四季度调高“16信威01”的估值依据如何,或许应当向投资者作出解释。

    而此前,另一家基金公司的安心收益定开债券基金也与“16信威01”纠葛许久,但此次四季报中“16信威01”未出现在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这或许与该基金12月1日下调“16信威01”估值有关。虽然相关公告中未披露调整方法与结果,但按照四季报中第五名的公允价值和此前披露的持有数量来计,该公司对16信威01的估值预计不会超过53.50元。

    还有62只基金深陷信威集团

    除了上述持有“16信威01”的债基,更多偏股基金被信威集团“套牢”。从东财choice数据的重仓持股汇总来看,信威集团在62只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中,其中有6只为主动偏股基金。

    目前,信威集团仍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同时根据该公司1月26日披露的《关于为Russwill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担保的公告》,截至2019年1月25日,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实际对外担保总额(含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为153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0.09%。

    与前期相比,重仓持有信威集团的偏股基金数量正在减少,因为部分前期重仓持有信威集团的基金调整了估值,而导致相关个股退出前十大。例如此前持有信威集团比例超过40%的创金合信金融地产精选基金。

    (附图:创金合信金融地产股票基金转型后的前十大持仓)

    华尔街见闻 陈嘉懿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海南2018年房屋销售额同比下降23.2%

    下一篇

    中国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推出 有利于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