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正式形成制度 搭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沟通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5 20:23

    按照这一《制度》,首席经济学家例会按季度召开,主要对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进行分析、及时反映市场关切与行业呼声、探讨金融热点问题。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下午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其官网宣布,为更好地发挥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智库”作用,促进政府与市场、政府与行业之间的良性互动,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中国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制度》(以下简称《制度》)。根据《制度》,未来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将按季度召开,并邀请有关党政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这一《制度》的产生还要追溯到去年11月上旬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的一次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当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会议并同首席经济学家们进行了交流。该次座谈会曾就建立首席经济学家季度例会制度和首席经济学家自律倡议书等征求了意见。

    随后在去年12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了第一次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季度例会,来自8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和5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参加了例会。

    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将按季度召开

    今日下午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其官网宣布,《中国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制度》正式发布。

    据证券业协会介绍,按照这一《制度》,首席经济学家例会按季度召开,由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承办。会议主要对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进行分析、及时反映市场关切与行业呼声、探讨金融热点问题,通过市场各方对话交流、搭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沟通渠道。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证券业协会表示,会议将邀请有关党政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新闻发言人、宣传主管部门、主流财经媒体参会。会议成果以分析报告的形式供政府有关部门参考。

    这一《制度》的产生,还要追溯到去年11月上旬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的一次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当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会议并同首席经济学家们进行了交流。该次座谈会曾就建立首席经济学家季度例会制度和首席经济学家自律倡议书等征求了意见。

    去年12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了第一次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季度例会,来自8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和5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参加了例会。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与首席经济学家进行了交流,回应了各位专家反映的市场关切。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证金融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例会。

    当时,与会专家的建议涵盖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制度建设、加快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落地、积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等多个方面。

    在采访中,一些市场人士对首席经济学家例会这样政府与市场之间沟通渠道的建立表示欢迎。

    不过《制度》可能不适用于一些外资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今日下午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曾联系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她表示,自己还没有收到这一《制度》的相关消息,也未曾收到去年12月25日召开首次季度例会的邀请。

    首席经济学家成券商行业标配

    这些年,“首席经济学家”这一职位几乎成了规模以上券商的一种标准配置,那些以往没有首席经济学家的券商也会通过引进等方式补齐。

    最近东吴证券年度策略会在苏州举行,东吴证券研究所首位首席经济学家陈李亮相并发表演讲。在加盟东吴证券前,他曾在瑞信方正证券任职。

    此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有些券商内部还设有多位首席经济学家。例如彭文生现任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此外光大证券子公司光证资管也有一位首席经济学家,即前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券商首席经济学家的从业、研究背景已不再局限于宏观经济领域。例如上述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此前曾专注于股票策略研究,并曾担任多年的瑞银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早年还曾担任嘉实基金的策略研究主管。

    而在最近公开发表的演讲中,陈李也发挥了多年股票策略分析师的优势,对今年A股市场的走势做了一番研判。

    现在已经离开券商行业的前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是一位“跨界”的首席经济学家。不过当年让他在业内名噪一时的似乎不是在宏观经济研究方面的建树,而更多的是那些让他成为“网红”的A股市场判断和相关言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小加直言“上市适应性”问题 三大矿机厂商上市路蒙阴影

    下一篇

    大商所推出“新型粮食银行”试点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