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拼多多公布“年货节”数据:农产品上行破纪录,南北年货交叉流通

    2019-01-25 15:56

    1月25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公布“年货节”大促最新数据。从1月4日“年货节”开幕至1月24日0时,平台总物流订单数同比增长逾340%。

    数据显示,“怀旧”、“特产”、“科技”成为“金猪年”消费关键词。“年货节”期间,拼多多平台年糕、红肠、鲜花饼等各地区传统年货持续大卖,南北年货的交叉流通特征明显,从侧面表明人口流动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年货进城”已经成为一二三线城市重要风向标。

    ▲“年货节”期间,各地区传统年货销量攀升,南北年货交叉流通特征明显

    与此同时,低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年货消费“餐桌升级”、“厨房升级”的双升趋势明显。除传统坚果零食外,海鲜大礼包、车厘子等非传统年货成消费者新宠,其中海鲜类消费同比增长逾400%。除此之外,家用绞肉机、咖啡机、扫地机器人等小家电及智能家居产品需求持续旺盛,柴火灶搭配咖啡机的组合,已成农村厨房内新景象。

    农产品上行方面,基于”多多助农”工程的持续深入,以及拼多多携手邮政国企打造的“渭南模式”这一物流创新系统的普及,平台农产品日均上行规模创历史新高。“年货节”期间,拼多多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量超5500万单,总量超过3亿斤。

    对此,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通过‘年货节’的重要窗口期,进一步实践和升级包括‘多多助农’在内的创新模式,是平台该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只有充分解决平台覆盖的农产区产销问题,才能帮助平台农户过一个喜庆年。”

    一线城市男性消费者地位阶段性下滑

    拼多多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北上广深地区的主要消费类目发生阶段性变化。除女装服饰依旧稳居总销量头把交椅外,零食坚果、蔬果海鲜等类目分别超越男装服饰,成为该阶段消费主力。该数据表明,“年货节”期间,一线城市的男性消费地位有所降低。期间,上海地区共计拼购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超1800吨,不乏同个小区通过拼单包下一片果园的盛况。

    在传统非包邮区,新年换新装依旧是年货消费的首要诉求。在包括新疆、西藏、青海、云南、甘肃、贵州在内的6省及自治区,女装服饰、男装服饰、童装服饰依旧稳列销量前三甲,零食坚果的销量则紧随其后。

    人换新装的同时,其他非传统“服饰”需求亦大幅攀升。“年货节”期间,宠物春节服饰和手机壳销量猛增,后者的订单量甚至超越棉服,成为子类目中五强之一。

    省域总订单量方面,广东省、山东省、江苏省、河南省、河北省,依旧位列前五。

    腊肉进城,海鲜进村

    拼多多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各地区特产销量持续攀升,南北年货的交叉流通特征明显。省域特产中,广西螺蛳粉、天津大麻花、内蒙古风干牛肉、陕西凉皮、湖南酱板鸭等分列食品类年货前五。山东花馍、手工小麻花、红豆桂花糕等怀旧手工艺年货的销量亦大幅上涨。

    ▲通过拼多多“年货节”,包括山东花馍在内的小众年货商品迅速走红全国。

    除各地标志性年货外,腊肉、腊肠、火腿等全国通用年货的消费,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此类农副产品的加速上行,进一步保障了相关产区的收入。据达达介绍,“年货节”期间,平台热门农副产品加工地的封装打包生产线,已实现24小时运转,十几辆物流车轮流“待命”,成为普遍现象。

    ▲“年货节”期间,拼多多平台联合各地邮政,在农副产品加工地实现直接封装打包。在部分物流点,24小时运转、十几辆物流车轮流“待命”,成为普遍现象。

    城市餐桌年味十足,农村地区年夜饭品类亦大幅扩充。拼多多数据显示,海鲜等非传统年货,正成为消费者新宠。“年货节”期间,平台多款包含波士顿龙虾、北海道秋刀鱼、海湾瑶柱、南极冰鱼、智利三文鱼头等在内的海鲜大礼包成为爆款。在四川巴中某村,当地村民一次性拼购了80多单该类礼包,组团吃海鲜、过大年。拼多多数据显示,随着春节临近,该类生鲜的日订单量,仍在稳定增长。

    年夜饭原材料日趋丰盛的同时,厨房“器具”也加速更新换代。“年货节”期间,包括家用绞肉机、咖啡机、烤箱等在内的小家电产品,以及以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品销量大幅攀升。其中,东菱全球首发的家用绞肉机登陆拼多多平台当天,销量便破万台。旺盛的需求支撑下,临近年关,“拼工厂”以及各大知名品牌专供拼多多的生产线依旧维持着高效运转,并通过“年货节”窗口发往全国各地。

    农产品日均上行规模创历史新高

    “年货节”期间,拼多多进一步倾斜资源于农产品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工作。期间,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量超5500万单,总量超过3亿斤。

    拼多多相关数据显示,云南省红河县农家芋头、江西省寻乌县赣南脐橙、河南省宁陵县蒜薹、河北省顺平县风味腊肠、安徽省临泉县牛腱子肉,成为“年货节”期间最受欢迎的扶贫特色农产品。

    连接全国主要农产区的同时,拼多多也在“年货节”期间大力推进两个扶贫助农重点工程。其中,拼多多携手国企邮政探索的“渭南模式”引发广泛关注,并被迅速复制至其他贫困地区。

    据悉,通过“大国企+大平台”的联合创新,拼多多与渭南邮政开创了覆盖市内全村落、订单秒发的农产品极速上行模式。截至2018年底,通过“陕西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售出的扶贫助农产品销售额已达1800万。目前,拼多多正联合各地政府及邮政体系,加速“渭南模式”的普及。

    “年货节”期间,多多助农工程的多支团队也深入各贫困县,通过点对点帮扶的方式实现农产品产销对接。据拼多多方面介绍,基于“年货节”相关需求分析,该周期内,多多助农团队更多关注贫困地区农产品深加工及农副产品销路工作,满足消费者年货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实现贫困地区农户增收。

    拼多多相关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多多助农工程于湖南省宁乡县推出的“外婆菜”项目,上线当天便销售15800瓶,实现销售额16万元。据悉,该定点扶贫助农产品自去年4月于平台上线以来,已实现累积销售额330多万元,覆盖200余农户,其中包括75户建档立卡扶贫家庭,平均每户年创收达3000-5000元。

    “春节不打烊”大促开启,平台追加1亿元红包津贴

    拼多多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拼多多共计发放红包津贴逾亿元。期间,拼多多平台遭遇"卫视线下互动专属优惠券"遭黑灰产批量盗取事件,但平台消费者正常领取的“年货节”红包津贴并未受此事件影响。

    事件发生后,拼多多方面在声明中表示:为充分保障正常参与平台各项活动的消费者的利益,在“年货节”和“春节不打烊”大促期间,拼多多将追加一亿元年货红包津贴,向平台消费者进行发放。

    据悉,基于激增的订单量与年货需求,“年货节”期间,拼多多已与多家快递公司达成合作,将于春节期间针对精选商品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致力于以最快的物流速度服务消费者。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拼多多‘年货节’即将闭幕,但平台的春节大促仍将持续。从除夕夜到元宵节,拼多多团队将坚守一线,陪同全国4亿消费者过大年!”

    上一篇

    陕北煤矿的资本江湖

    下一篇

    深康佳A:2018年净利预降九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