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心思显露,哈啰欲借春运推广顺风车

    中国网 2019-01-25 09:15

    受2018年接二连三顺风车安全事件的影响,滴滴等网约车平台一度被推至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滴滴顺风车业务也因此不得不被迫无限期下线整改。而随着农历春节临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需求倍增,关于让顺风车“回归”的声音日渐高涨。而谁又将会接替滴滴未竟之事宜?哈啰出行近段时间就在其官网首页首屏最显眼的位置,赫然打出了“哈啰顺风车车主招募中”标语,这表示哈啰出行正式“接招”了。据中国网汽车进一步了解获悉,哈啰出行顺风车业务将于1月下旬在上海、杭州、广州、东莞、合肥、成都等6座城市开通试运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资料图)

    哈啰出行“完美”避开安全专项检查

    哈啰出行这个时间节点推出顺风车业务的用意很明显,就是希望借助一年一度的春运时段迅速抢夺一波流量。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春运期间,有1540万人次选择了顺风车直达偏远地区的乡镇县城。据哈啰出行发布的最新数据,哈啰顺风车仅20余天就招募车主多达100万人次。哈啰出行在接受中国网汽车记者采访时表示,顺风车是典型的共享出行模式,符合公司业务发展理念。

    不过,外界对哈啰推出顺风车的质疑声并未停止。关于如何保障司乘双方出行安全等最为棘手的问题,仍是行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2018年9月5日,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由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安全专项检查组,进驻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展专项检。滴滴等平台公司也全面开展了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且在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停止了“顺风车”,至今滴滴顺风车业务仍未得以重新上线。巧合的是,哈啰出行随即10月份上线了网约车业务,如今又进一步开始筹备上线顺风车业务,这些都刚好“完美”地避开了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的安全专项检查。

    顺风车“如履薄冰”如何保障司乘安全成焦点

    为强化顺风车监管责任落实,交通运输部曾发布了一系列规定,包括在APP显著位置设置“一键报警”、“依法向公安机关提供技术接口、实时推送平台司机、车辆注册数据及车辆位置、行驶轨迹、乘客信息”、“派单前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等。各大网约车平台也相继出台了对顺风车业务的整改措施。滴滴方面为加强顺风车安全,在车主注册、接单及确认出发等环节增加了人脸识别验证,同时增加乘客实名制注册、夜间出行保护、行程分享、录音取证、安全联系人等一系列安全保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在近日广州举办的“顺风车价值探讨暨未来发展”研讨会上表示,顺风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典型形式,引发安全问题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顺风车这种业务形态本身,而在于顺风车平台还没有做到充分的信息透明。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嵩会上进一步称,安全优先的前提下,部分程度的隐私让渡不可避免,二者并非不可兼顾。

    哈啰出行对中国网汽车强调称,其已关注到行业一些安全问题,为保证司乘安全,提前做了一系列规范和专业技术设定,如针对司机审核建立一整套严谨且完整的审核标准、设立7*24小时安全应急专线、技术化的安全预警等。值得一提的是,哈啰顺风车司乘双方都需实名认证。

    在顺风车“认证车主”的筛选上,哈啰出行要求车主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实拍车辆”的即时实拍图片,不支持手机相册上传图片。同时,哈啰出行表示,顺风车正式上线后,车主认证环节通过实名认证、司机三证验真,最后还需通过哈啰内部的人工审核确认。

    但是,通过记者对比发现,哈啰出行、滴滴两者在安全措施保障方面,并没有太明显的本质差别。滴滴尚未敢再次贸然将顺风车业务上线,哈啰出行是否又真的做到了万无一失?对于网约车平台而言,目前踏入顺风车业务都可谓“如履薄冰”。一旦出事,不管是对于平台本身还是整个行业的信誉都将是“致命一击”。

    顺风车如何杜绝社交?

    考验顺风车出行安全的更大 “痛点”——杜绝社交功能,目前看却依旧未能得到解决。例如快车大部分是专职司机,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赚钱,而顺风车实质更像是个“交友软件”,个中目的并不单纯。哈啰出行也间接承认了这一问题,并强调称将从产品定位上杜绝顺风车业务的相关社交功能,但记者目前未看到相关具体措施。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安东在“顺风车价值探讨暨未来发展”研讨会上着重表示,顺风车这个产品要做好,就让它成为真正的交通工具。不要打造成社交、交友的产品,就是不要给它太多的附加值。

    而要摆脱社交功能又谈何容易?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哲文所所长曾德雄在研讨会上也坦言,“顺风车这一共享行为发生在陌生人之间,但社会并没有形成与之相应的陌生人社会伦理。这导致这种共享经济与我们的社会基础之间存在相当的脱节和错位。缺位导致的后果,部分尚无法预知。”

    同样无法绕开的难题还有,开顺风车赚钱、省钱并不轻松。有快车司机对中国网记者说到,“顺风车要耽误不少时间接人、送人,如果只是上下班顺带捎个人省钱,那还不如下班后直接专职做快车司机赚钱多。”

    结语:顺风车面临的诸多难题,或也是滴滴公司CEO程维“痛下杀手”无限期下线顺风车的根本原因所在,这一决定也是程维对滴滴过去六年发展反思后作出的重大决定。滴滴解决不了的顺风车难题,哈啰又能否做好?这才是关键。

    上一篇

    佣金低至万分之一点二 券商“贴地”争抢量化投资者

    下一篇

    春节前油价或现“两连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