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互联网城市排名公布 成都跻身前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23:20

    截至2018年年底,成都互联网从业者约占全国3.8%,排名全国第六;去年,成都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高达10%以上,排名全国第二。这座“休闲之都”,正积极转变为互联网“创业之都”。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随着互联网消费逐渐普及,中国互联网产业格局正不知不觉间向“北上广深”之外的区域扩展。为丈量不同城市、不同区域互联网生态发展水平,1月24日,企鹅智库发布《新一线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报告(2019)》(下称《报告》),挖掘新一线城市互联网“黑马”,寻找中国互联网“第五极”。

    《报告》显示,北京以明显优势排名总榜第一,且除“互联网+”生活服务外,其他细分板块北京均位列全国第一,“可谓是全国互联网生态最活跃的城市”。值得注意的是,最新榜单中,成都一举超过广州,跻身五大互联网生态一线城市第四位。

    国家中心城市表现亮眼 

    据了解,该《报告》根据行政级別、商业能力、城市人口、互联网基础能力等多个维度,选取37个城市进行评选。通过用户真实互联网行为习惯,结合互联网基础产业数据,在14个领域围绕38个指标展开评比。



    图片来源:企鹅智库《新一线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报告(2019)》 

    在综合榜单中,九座国家中心城市整体表现亮眼。在综合排名前十位中,九城占据其中七席,分別是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武汉、天津。

    放眼全国,北京和上海的地位,依然不可撼动。

    其中,北京以明显优势在综合榜单中排名第一。细分来看,除生活服务指数外,北京其他三大板块得分均为全国第一。而综合排名第二的上海,在北京唯独“缺位”的生活服务指数上,名列榜首。《报告》指出,这正是上海2016年划定的“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上海、深圳之后,成都位列广州之前,成功跻身第四名。对此,《报告》将成都称为传统一线城市之外,“中国互联网的新一极”。

    同时,苏州表现也很亮眼,成为综合排名前十位中,唯一的非省会城市。江苏省会南京则居苏州之后,位列第11名。

    此外,沈阳成为东北得分最高的城市,综合排名第13位。《报告》指出,沈阳电商物流优势和短视频使用热度,都较为突出。

    互联网也显现“抱团”趋势

    在城市群引领区域发展的当下,互联网也开始显现“抱团”趋势。

    《报告》指出,从细分数据看,在京津冀一体化带动下,北京周边城市在互联网应用层和基础产业层上表现可观。但互联网从业人口和企业,仍较为极端地集中在北京。

    粤港澳大湾区整体表现不俗。广东是唯一一个有两座城市进入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总榜前十的省份。东莞、佛山等城市在总榜中也处于中前段位置,互联网发展程度较高。其在互联网从业人数和企业数量上都有优势,与传统行业结合也更为紧密。

    在长三角城市群中,上海毫无悬念地处在“龙头”位置。此外,杭州也表现突出,总榜排名第六,超越南京、苏州,成为长三角地区互联网发展强市。《报告》研究发现,长三角较强的制造业背景,为区域带来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的产业优势。

    除以北上广深为核心的三大区域外,中西部地区表现也可圈可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包括“第五极”成都在内,共有五个中西部城市在榜,其他四个则是重庆、武汉、西安和郑州。


    图片来源:企鹅智库《新一线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报告(2019)》

    以成渝城市群为例,成都超越广州,成为全国互联网发展“新领头羊”之一;重庆排名第七,紧追杭州。《报告》显示,成渝两坐城市在各细分类目上发展都较为均衡,两座城市最大的差异,出现在基础产业板块上:《报告》指出,成都在吸引互联网企业和人才上更具优势。

    成都正成互联网“创业之都”

    那么,成都凭什么“杀出重围”?《报告》指出,“黑马”成都的互联网生态排位高,并非“空穴来风”。在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四大板块排名中,除金融服务稍显落后外,其余板块均表现较好。

    图片来源:企鹅智库《新一线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报告(2019)》 

    “城市,是人的城市”,生活服务也是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中权重最高的板块。而有“天府之国”美誉的成都,在互联网出行、政务民生等生活服务领域,表现出众。

    根据《报告》,在互联网出行中,成都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其在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互联网出行方式覆盖率,以及对出行便利性提升等方面,都表现突出。同时,在民生领域,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政务办理的优秀表现,也为成都加分不少。

    其次,在泛娱乐方面,成都在短视频、咨询、游戏上的表现,也优于深圳等城市,短视频使用渗透和热度上排名更是整体靠前。

    另外,在互联网基础产业板块,近几年大批优秀互联网公司、创业公司纷纷落地这座城市,成都互联网就业人数及注册企业迅速增长。

    更重要的是,成都在互联网发展方面,为人才提供了不输于一线城市的互联网薪资水平,同时房价相对可负担。去年,成都互联网从业者薪资水平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深圳。优质的收入房价比,成为成都吸引互联网从业者安家落户的重要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成都互联网从业者约占全国3.8%,排名全国第六;去年,成都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高达10%以上,排名全国第二。这座“休闲之都”,正积极转变为互联网“创业之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三大指数悉数转涨

    下一篇

    专家:永续债或能帮助改善资本市场定价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