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中商卖壳背后 控股股东解决同业竞争期限逼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20:27

    控股股东解决同业竞争承诺即将到期,武汉中商重组方案应运而生。

    2014年7月份,鄂武商A、中百集团、武汉中商三家公司再次集体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武商联进一步规范有关同业竞争承诺,期限是5年。按照这一承诺,2019年7月份,解决同业竞争承诺期限即将到期。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胥帅    

    武汉中商注册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在资本市场颇为沉默的武汉中商(000785,SZ)最近成为焦点,近400亿元的泛家居巨头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新零售)准备借壳武汉中商。

    居然新零售为什么会选择武汉中商?这是值得探究的问题。

    要知道武汉中商控股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商联)旗下还有两家上市公司鄂武商A、中百集团,非常巧的是,它们都从事零售业。

    然而在它们当中,武汉中商的经营规模最小和市值最小,对有竞争性、优质资产的需求也更为迫切。更关键的是,今年7月前,武商联要解决三家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

    如此来讲,武汉中商的“卖壳”实现了“一箭双雕”……

    武汉中商的烦恼

    2018年9月份,居然新零售实际控制人汪林朋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考虑将居然之家总部从北京迁回武汉。尽管他还没有兑现这一支持家乡经济的诺言,但居然新零售正在用另一种方式与武汉联系在一起。

    武汉较全国大多数地区,占尽九省通衢的便利。1979年,汉正街作为汉口最古老的街道之一,率先在全国恢复小商品批发市场、鼓励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武汉区域的商业版图不断扩张并影响全国,武汉中商就是其中一名重要的参与者。

    武汉中商前身为武汉市中南商业大楼。上世纪八十年代,武汉市中南商业大楼开门迎客,在许多“老武昌人”的回忆里,中南商业大楼是附近居民的休闲购物首选地。之后,武汉中商以中南商圈为起点,迎来蓬勃的收获期。从上市公司财报来看,2008~2011年,连续4年保持扣非后净利润增长。2011年,武汉中商的扣非后净利润为7671万元。

    但之后武汉中商的经营情况每况愈下,2012年起,净利润出现连续下滑,2015年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4583万元。武汉中商曾解释称,亏损的原因主要是新开门店销售不及预期,利润处于亏损阶段;关闭亏损门店,撤店损失增加;人工成本、租金等费用增长等。

    2018年上半年,武汉中商的经营情况有所好转,下半年也不容乐观——前三季度净利润为9457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4851万元。进一步看,公司第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799万元。不仅如此,武汉中商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0万元~8000万元,同比下降77.62%~81.82%。

    今年7月前要解决同业竞争

    武汉中商的发家地就在中南商圈,如今已是地铁2号线和4号线的交汇处。中南商圈的标志性建筑是中南商业大楼升级改造的中商广场,马路对面的银泰百货和附近的中南紫天广场共同构成中南商圈。

    武汉中商曾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公司整体竞争力及对商圈发展的综合掌控能力仍显不足,对新业态组合创新发展及互联网营销模式的协同综合运用尚待加强;公司所在区域市场及业务涉及地区均处于较激烈的市场竞争状态,包括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的入驻和发展,加剧了市场竞争和运营成本的上升,公司存在市场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与此同时,武汉中商还面临着兄弟公司的夹击。据公告披露内容,武汉中商控股股东为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商联),实际控制人为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国资)。除了武汉中商,武汉国资还通过武商联控制鄂武商A和中百集团两家零售业上市公司。

    截至2019年1月24日收盘,鄂武商A、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三家公司市值分别为77.44亿元、39.43亿元和18.57亿元。业绩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鄂武商A、中百集团、武汉中商三家公司营收分别为129.35亿元、115.09亿元和29.4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73亿元、4603万元和4851万元。武汉中商的市值、营收规模与其他两家公司相差较大。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先明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零售企业,如果仅仅局限于湖北省内而不是走向全国,那么不进则退,公司很容易被其他资本并购。就武汉中商来说,公司目前盘子不大,而且业绩不算太差,没有什么包袱,是比较好的壳资源。

    此前,武商联曾在2011年试图对三家零售业上市公司进行整合。当年11月,中百集团与武汉中商的重组预案正式出炉,由中百集团换股吸收合并武汉中商。不过,这一吸收合并方案在两家公司的股东大会上遭到否决。

    2014年7月份,鄂武商A、中百集团、武汉中商三家公司再次集体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武商联进一步规范有关同业竞争承诺,期限是5年。按照这一承诺,2019年7月份,解决同业竞争承诺期限即将到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联通完成我国首次极寒环境下5G网络4K传输测试

    下一篇

    易联众提示风险:目前尚未有具体落地方案,也未形成任何具体的合作意向和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