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入选“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城市TOP10” 成都擦亮旅游新名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19:20

    在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评选中,成都入选“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城市TOP10”,位列第三,仅次于北京、杭州,一同入选的还有苏州、广州等城市。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旅游总收入3700亿元、接待总人数2.43亿人、入境游客340万人次……这是2018年成都旅游交出的“成绩单”。

    “过去一年是成都旅游继续提升形象、获得口碑的一年,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有很大提升。”说到2018年,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导杨振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键是成都对游客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影响力扩大的确是成都旅游过去一年的特点。1月23日,在2019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成都入选“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城市TOP10”,一同入选的还有北京、杭州、苏州、广州等城市。此外,成都都江堰市入选“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区县TOP10”。

    作为旅游城市,成都一直备受国内外游客关注,特别是在“大熊猫”这张名片加持下,成都旅游吸引力实力强劲。不过,随着世界旅游名城建设步伐加快,成都旅游影响力远远不止大熊猫,天府绿道、乡村旅游……一张张新“旅游名片”,正被更多人熟知。

    旅游影响力全国第三

    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1月23日,以“新时代 新视野 新传播 新动能”为主题的2019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京举办。在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评选中,成都入选“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城市TOP10”,位列第三,仅次于北京、杭州,一同入选的还有苏州、广州等城市。

    成都的旅游影响力究竟强在哪?在杨振之看来,成都影响力独具特色。“成都旅游影响力,做得最好的便是‘休闲生活’氛围营造,而在国际上,大熊猫也是成都最好的旅游名片。” 杨振之说。

    “关键是,来过成都的人都会很喜欢(这座城市)。”杨振之补充。

    据了解,该榜单通过全国范围项目征集、大数据检测与分析、专业评价等方式和程序产生。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选出的‘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城市TOP10’,需满足旅游资源富集,旅游产品富有特色;旅游产业规模与同级城市相比居领先水平;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7个要求。”

    事实上,近年来,成都的发展受到各界关注,在各大城市荣誉榜单频频亮相:世界城市排名上升29位,跃升至Beta+级;在第三届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暨博鳌旅游奖(TC奖)颁奖典礼上,成都上榜年度十大新文化旅游传播城市;2018年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名第六位;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名,连续10年位居榜首;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新一线”城市排名第一;中国时尚一线城市……

    旅游新名片强势崛起

    当前,成都正高起点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旅游影响力还在不断放大。

    具体而言,新时代,成都将提升“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全球最佳旅游目的地”不可复制和替代的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构建国际化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建设旅游产品特质鲜明、旅游品牌享誉全球、旅游服务优质温馨、旅游环境优美宜人、输出成都生活方式、充满国际时尚魅力的世界旅游名城。

    而未来,成都旅游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可期。“一定要靠文化。特别是在成都加速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进程中,一定要用好地域特色文化,如天府文化、巴蜀文化等,因为越是地域的,越是世界的。”杨振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天府文化与旅游结合,是成都接下来的发力重点。

    如何落实文化与旅游融合?杨振之表示,要做好旅游产品,“文化和旅游融合,归根到底还是要落到旅游产品上来,要以极具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景点来吸引人”。

    如今,凭借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优质的旅游产品,成都以开放思维主动出击,正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了解成都、走进成都、留在成都。

    一个例子是,作为全球最长的城市绿道慢行系统,成都天府绿道已经成为成都旅游新地标。

    在锦城绿道上,无论本地居民还是外地旅客,都可以走进江滩公园体验皮划艇水上文化。未来,还可以在绿道旁喝咖啡,也可在夜晚感受美轮美奂的“熊猫爬塔”光影秀;江滩公园、成华公园等地标场所,还有儿童游乐、街头表演、美食节和趣味体育活动等人气项目轮番上演。

    “天府绿道就是文化和旅游产品相结合的例子,它不仅是一个生态旅游地,更囊括熊猫文化、川西林盘文化等地域特色,很符合现代人的生活需求。”杨振之评价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翔环境: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下一篇

    又拿“真金白银”发力金融业 广州发布“最重要”金融产业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