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I+零售竞争升级:创新奇智完成逾4亿元融资 多玩家涌入争夺技术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18:54

    AI商业化落地究竟如何赋能零售业,在2019资本寒冬之下,巨头之外的玩家会面对怎样的生存竞争考验还将拭目以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编辑 王丽娜

      一面是TO B黄金时代,一面是AI+商业化落地元年,未来中国企业级服务的头部公司将会迎来大资金支持。1月24日,专注于AI+B2B企业服务的创新奇智宣布2019战略及最新融资进展:完成总金额逾4亿人民币的A轮和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甲子领投,原股东创新工场、成为资本继续跟投,华兴Alpha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中国创业历史上的诸多商机,都是底层的变化所带来的。”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周翔谈到过去一年资本市场环境时,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2013-2014年的智能手机潮带来了移动互联网创业的高峰,而如AI等新兴技术所带来的行业变化,在风口吹了一年之后仍被投资人关注的原因,是因为真的可以改变商业环境。”

      毫无疑问,数字化转型引爆国内企业服务市场,而值得注意的是,在AI+零售的赛道里,正在有越来越多玩家涌入其中,并呈现多样化。这里面包括像腾讯、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科技巨头;也有像永辉云创、沃尔玛这样的传统零售玩家;更有像创新奇智、深兰科技、YI Tunnel这样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从零售切入。AI商业化落地究竟如何赋能零售业,在2019资本寒冬之下,巨头之外的玩家会面对怎样的生存竞争考验还将拭目以待。

      竞争力的天平将向商业化倾斜

      业界普遍认为,2018是人工智能商业化元年。在周翔看来,创新奇智能够在岁末年初之际,完成A和A+轮融资不仅为创新奇智出征2019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在经济遇冷的大环境下,也为人工智能公司在新一年融资开了个好头。

      “2018年市场投资缺乏热点,而2017年投资机构关注的新科技、新消费并没有在2018年看到更多闪光点。”周翔认为,资本寒冬也真的存在,融资难会延续到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投资交易额,仅占全年交易数的15%。”

      在此背景之下,周翔认为,人工智能公司如何获得投资人青睐,已不再是单纯看科学家主导的纯技术公司。现在投资机构所看的既是技术做到极致,又能商业化落地。那些,技术落地不够快的可能都很难融到钱。随着中国的企业数字化、智能化需求越来越深入,AI赋能的企业服务也进一步细化专业化。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中金甲子董事长梁国忠,他认为,随着大数据和算法技术的成熟,人工智能正走出实验室,从研发进入实干阶段,这时,市场需要的是懂得如何把AI技术转化为具有生产力的产品的企业。

      “人工智能是一项基础技术,AI与行业的结合是下一个大趋势。”成为资本合伙人顾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新奇智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等AI技术与业务场景结合,提供端到端的方案给到客户,解决AI落地难题。能够帮助传统企业赋能,降本增效,这类AI企业是有价值的。

      而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于2018年3月的创新奇智虽然至今仅有10个月时间,但是作为创新工场AI子公司,其背靠大树,集结了来自国内外顶尖大学及顶尖公司的近三百人技术及行业专家团队。这也是其短期内快速增长,以及获得资本关注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目前创新奇智聚焦零售、制造、金融三个行业。在零售领域,其已建立了围绕“人、货、场”,包括智慧商店、智能店面运营、智能客户管理、智能供应链的一套完整零售解决方案。目前,创新奇智已签约玛氏、永辉、原麦山丘、嘉士伯、雀巢、砂之船奥特莱斯、ebest等多家零售知名企业及行业伙伴。

      玩家涌入争夺技术红利

      一个行业如果有巨头、创业者等多样化玩家相继涌入,说明这个行业的商机巨大。据市场调研机构Tractica预计,到2025年,人工智能将为全球零售业带来368亿美元的收益,这一数字在2016年仅为6.437亿美元。

      创新奇智CEO徐辉在谈及融资后如何规划时透露,“从去年9月到今年1月,我们发现还有250%以上的商机等待发掘,所以渠道建设、市场扩张、区域布局都是接下来的方向。”同时,他也强调,技术团队的人才吸纳和战略纵深的打造是另外两个主要方面。

      事实上,在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智能货柜等一系列无人零售业态在2017年霸占风口后,市场发现中国的人口和经济构成,使得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影响力及市场潜力远远大于其他地区。也就是说,技术红利的争夺正吸引着多样化玩家涌入。

      不过,最让人着迷的还是新业态在新零售大环境下的想象空间,因此,零售业则成了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最重要的一块阵地。在此前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展示了人工智能点单机器,只需49秒就能识别出顾客点的三十多杯咖啡,而一旁的咖啡师用时2分37秒。

      同样的,无论是社区生鲜便利店的概念,还是餐饮+零售的新业态,永辉云创在AI+零售的表现,也是新零售时代很大的创新。甚至包括京东、腾讯在内的企业,通过与传统零售业曲美、沃尔玛等企业合作,展现出AI使零售商得以创造舒适的、个性化的购物体验,从而提高顾客数量与他们所花费的金额。

      巨大的商机使玩家陆续入场,那么AI技术究竟是如何赋能新零售的?此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了一份近80页的报告阐述,赋能能力或许有四个。一是预测力与决定力;二是提高生产效率与减少人力成本;三是提供舒适、个性化的购物体验;四是消失的收银台与便利性的全突破。

      正如中金甲子高级副总裁周伟所言,AI2B企业服务领域方兴未艾、市场前景广阔。随着国内人工成本的不断攀升,各行各业智能化改造需求越来越大,付费意愿越来越强烈,急需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降本增效。

      不过,在争夺技术红利的这场比赛中,我们已经在2018年看到了中国的零售领域呈现出的更多元化、更个性化的消费场景,更加激烈的新零售之战。而在行业人士看来,进入2019年,传统零售企业站队结束,将逐步进入落地实践阶段。技术人才的争夺将会加剧,并成为持续核心。同时,科技巨头仍会继续寻找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进行战略合作。而无论怎样,2019年都将会迎来新一场厮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研究在雄安新区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探索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下一篇

    国务院:支持在雄安新区设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探索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