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18亿控股星普医科 海尔集团加码医疗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17:03

    海尔集团旗下盈康投资拟收购星普医科1.59亿股,交易金额共约18.29亿元。交易完成后海尔集团将成为星普医科的实际控制人。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文多    

    星普医科(300143,SZ)日前公告,公司于1月21日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叶运寿及主要股东刘岳均、马林、刘天尧、徐涛通知,上述5人已与青岛盈康医疗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康投资)签署了相关股权转让协议书。据悉,上述股东拟将公司共计1.59亿股股份转让给盈康投资,占公司总股本29%。若交易最终完成,盈康投资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23日晚间,星普医科就该股权转让事项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盈康投资为海尔集团公司间接控股公司——盈康双生(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海尔集团公司。

    据悉,目前星普医科的主要业务为:头部、体部伽玛刀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肿瘤专科医院的运营。记者注意到,2018年8月10日,星普医科就与海尔集团旗下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金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当时称将在医疗服务、医院管理、资本领域进行合作。

    海尔集团18.29亿元拟入主星普医科

    星普医科股权转让公告称,盈康投资拟以每股11.5元价格购买星普医科约1.59亿股本,记者测算该笔交易金额共约18.29亿元。交易完成后海尔集团将成为星普医科的实际控制人,而星普医科原实控人叶运寿所持公司股本将下降至11.06%。

    据了解,之前作为“食用菌第一股”的星普医科目前业务已经全面转型为以肿瘤治疗为核心的医疗器械生产商及医疗服务提供商。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刘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星普医科已经于2017年将全部食用菌业务剥离出去。刘杰还介绍:目前海尔集团与星普医科只是签定了股权转让协议,更多合作细节还需要未来进行进一步商讨。

    星普医科相关财务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公司食用菌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6.17%,医疗器械占营业收入比重43.83%,全年营业收入为4.32亿元。但伴随着对传统食用菌业务的剥离,星普医科2017年的3.20亿元营收中,完全是由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构成。这一年,公司还先后完成了对中卫医院100%股权的过户、收购友谊医院75%股权,借此实现向医疗健康领域的全面转型。

    2018年上半年,星普医科医疗器械板块营收同比下降35.47%,收入5198.79万元,但是因为新增并表子公司友方医院、友谊医院的并入,医疗服务模块收入同比上升311.61%。同时,进入2018年后星普医科净利润压力进一步增大,2018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3.88%,前三季度同比下降46.21%。

    或在高端医疗领域展开合作

    记者注意到,此次与星普医科签订协议的盈康投资,成立于2018年12月20日,距今仅仅一个月。天眼查显示,目前除了星普医科外,盈康投资还没有已完成的投资项目。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海尔集团通过旗下海尔金控不断在生物医疗健康领域进行布局,如在上海先后布局了盈康护理院、养老院和永慈康复医院,构建起康护养医联体战略。海尔金控在官网公布,其目前正在逐步搭建“盈康Life”生态生命平台,通过旗下康复医院、护理院、医疗科技平台等联动布局,未来涵盖医院床位4000张、网养社区(物联网+康养)500个。

    显然,海尔集团内部对医养社区的发力,与拥有数家肿瘤医院的星普医科或拥有着相似的战略方向。

    早在2018年8月10日,星普医科公告与海尔金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称海尔金控自2016年起便积极在医疗产业布局,以康复医疗为切入点打造医疗服务运营平台。当时表示双方以共同发展和长期合作为目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索医疗服务和商业发展新模式,推进医疗与健康产业发展。

    星普医科在股权变更公告中表示,让受让方盈康医投的经营理念契合公司“以提供高端放疗设备与 优质医疗服务”的发展战略方针,表示股权变更协议完成后,公司将借助股东优势,围绕战略目标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山生物: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下一篇

    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初值 50.5,为2014年11月来最低,预期 51.4,前值 51.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