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份媒体抖音年度报告发布 主流媒体内容年播放量近800亿次

    2019-01-24 14:26

    首份媒体抖音年度报告发布 主流媒体内容年播放量近800亿次1月22日,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会发布《媒体抖音元年:2018发展研究报告》。这是抖音APP上线以来发布的首份媒体抖音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抖音上经过认证的媒体账号超过1340个,累计发布短视频超过15万条,累计播放次数超过775.6亿,累计获赞次数超过26.3亿。

    课题负责人张志安在现场介绍《媒体抖音元年:2018发展研究报告》。

    22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视觉和平台:2018媒体抖音年度报告发布研讨会”上,课题负责人、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会会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介绍,课题组采用专家调查法,以抖音短视频提供的媒体号数据样本,从发布指数、播放指数、关注及互动指数三大维度研究媒体抖音短视频的发展现状和传播规律。报告内容主要涵盖媒体抖音号整体发展形态、优质媒体抖音号内容分析及发展建议三个部分。

    《报告》指出,当前内容传播呈现出的移动化、生活化、视频化趋势,为短视频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土壤。随着主流媒体纷纷入驻以抖音等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内容价值通过平台获得进一步凸显。抖音已经成为了主流媒体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也为主流媒体移动化传播变革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有益借鉴。

    《报告》发布了平面媒体类、广电媒体类、网站/新媒体类影响力前十名抖音号,以及主流媒体抖音号100强榜单。

    《报告》分析了当前媒体抖音短视频的发展特点,并提出若干建议。首先,以“正能量、暖新闻”为总基调的短视频内容正在成为媒体抖音号运营的发力点。为此,专家建议媒体抖音号捕捉正面、积极的内容为题材,用富有人情味的方式和形态来表达,生产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短视频,让媒体抖音号的风格更加吸引人、打动人,内容也更加传得开、传得远。其次,媒体抖音号的重大突发新闻事件在内容传播上表现优异,点赞和转发都名列前茅。专家建议,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新闻现场视频,及时澄清谣言,将进一步提升媒体的舆论引导力,更加凸显新闻价值和社会影响力。同时,媒体抖音号也可以抓住“热点时刻”进行抖音内容策划,利用节假日或重大事件的热点性,策划拍摄或上传具有时效性的短视频。

    在账号定位方面,媒体抖音号可以兼顾“有趣+有用”,进一步增强内容的贴近性、服务性和实用性。内容生产模式也可以尝试“PGC+UGC”,充分调动普通用户内容生产积极性,不断优化媒体抖音内容生态。

    此外,专家建议,在坚持公益性定位、社会效益优先的前提下,媒体抖音号可适当尝试广告、电商等市场化盈利方式,以实现公共服务和商业收益之间的平衡。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抖音号100强的部分媒体代表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传媒学界研究者,出席了发布研讨会。各界就抖音平台媒体的传播与行业生态、媒体抖音号运营机制与内容创新、2019媒体的视觉化和平台化发展趋势等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扫描二维码,获取报告全文PPT)

    附:2018年媒体抖音号影响力TOP100

    (总分根据媒体抖音号发布数、播放数、粉丝数、互动数等维度计算得出,数据截至2018年12月22日)

    上一篇

    【盘中动态】银行板块异动拉升

    下一篇

    银河生物上演“天地板” 尾盘封死跌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