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铁路总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12:02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 西南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攻关、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服务保障等各个方面,开展具体合作。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中国铁路总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西南交通大学提供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1月23日,在众人共同见证下,中国铁路总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双方此次战略合作,是围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按照“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致力于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以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为重点,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 西南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攻关、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服务保障等各个方面,开展具体合作。该合作将有助于促进铁路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高铁路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近年来,我国铁路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指出,一方面,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取得了重大成就,铁路网规模和质量世界领先,高速铁路通车里程位居全球第一。另一方面,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铁路等建造技术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建成交通强国支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同时,他也指出,当前我国实际上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现实难题”。

    对此,徐飞表示,对于中国铁路建设者和科技工作者来说,能够参与铁路建设,着力攻克集勘察、选线、路基、桥梁、隧道、线路、通信、信号、电力、牵引、安全、减灾防灾等,铁路建设和运维领域全系统、全生命周期系列难题于一体的史诗级超级工程,可谓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克难攻坚,高校的科研力量自然不可忽视。

    作为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办学历史最悠久、学科门类最齐全、专业配套最完善、核心资源最集中、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西南交大因铁路而生、因轨道而兴、因高铁而强。

    徐飞指出,长期以来,西南交大即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铁路特色办学优势,瞄准世界铁路科技前沿,坚持顶天与立地的有机统一,在原理性、前瞻性、突破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注重工程化开发研究,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和铁路科技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表示,服务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学校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西南交大必将以今天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切实肩负起交通强国历史使命,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整合力量、积极担当、主动融入、发挥优势、勇于突破、做成做优。”徐飞说。

    另一方面,一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同样高度重视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

    徐飞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学科建设、平台构建、产学研合作等各方面,特别是在“双一流”建设中,给予了西南交大亲切的关怀和大力的支持。

    而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看来,西南交大拥有地理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和专业优势。因此,期待西南交大在中国铁路建设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既要盯住前沿技术创新,也要盯住大量的产业化应用及其转化。

    未来,高校将一如既往成为为中国轨道交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出更多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懂专业技术的经营人才,乃至能跟随“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国际化人才的重要“孵化器”。陆东福说,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和西南交大共同努力,为铁路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又有券商研究所大幅降薪?民生证券紧急回应:未曾讨论此事,不会率先降薪

    下一篇

    新华时评:提前发债要早发行、抓落实、严监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