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硬核出海的荣耀手机 崛起的中国潮牌,荣耀锁定硬核科技

    2019-01-24 10:42

    1月22日,荣耀手机品牌升级“满月”之际,在法国举办了一场新品发布会,除了向海外市场同步品牌升级的消息,在国内首销即罄的荣耀V20也被带到海外市场,定价比国内市场高出2000元左右。

    不同于荣耀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主打的“年轻”形象,荣耀V20的九大黑科技在这场全球发布会上占了很大的篇幅,毫不掩饰荣耀V20在拍照、通信、外观设计等领域的突破,并被定义为“2019年科技标杆之作”,不难嗅出荣耀此举的深意。

    科技如此性感有趣

    荣耀V20全球发布会结束后,荣耀总裁赵明在微博上道出了原因,“过去5年,荣耀手机以硬核技术引领行业升级,不断为用户打造极致产品。这背后依托的是我们掌握的核心技术,是对品质、创新、服务的始终坚持。”

    文字间不难读出赵明对自家技术研发的自信,但在海外市场强调“硬核技术”,也有着特定的背景因素。

    或许是因为文化上的差异,欧美市场的消费者有着更加强烈的技术崇拜。比如说中国互联网对巨头的评判标准,用户数量和营收占了很大的比重,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无不是如此,这些企业的掌门人也多半是商业天才,而非典型的“技术疯子”。手机行业有着类似的痕迹,人们一度崇尚为性价比、明星代言、广告营销买单,技术创新沦为第二选项。

    在欧美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家喻户晓的Google X,尽管没有倒腾出太多有商业价值的黑科技,依然是网友眼中最神秘的部门;乔布斯和马斯克都没能登顶福布斯富豪榜,并不妨碍他们被捧上神坛,毕竟苹果和特斯拉都曾拿出改变世界的创新……就连在好莱坞的电影圈子里,也有卡梅隆等用新技术收割票房的导演。

    技术虽然冰冷晦涩,但又是如此性感有趣,不失为在海外市场和用户沟通的一剂良药。

    可以印证的是,在刚刚结束的2019 CES上,荣耀V20已经凭借魅眼全视屏、4800万AI超清摄影技术、Link Turbo全网络聚合通信技术等自研技术崭露头角,连续获得全球知名科技杂志T3颁发的“最佳智能手机”奖、全球顶尖科技博客Ubergizmo颁发的“2019 CES最佳”奖、英国著名科技新闻网站TechRadar颁发的“2019 CES首选”奖等11家海外知名媒体的认可。

    其实荣耀手机在海外市场主打技术牌并非临时起意,2018年就已经推出了GPU Turbo、CPU Turbo、AIS手持夜景等一连串黑科技,在国内外市场吸引了大批媒体和用户的关注,成为刺激销量增长的直接诱因。

    对于有着技术崇拜情结的海外市场,荣耀此举的正确性毋庸置疑。

    海外市场角力升级

    站在荣耀的视角来看,为何要在海外市场凸显硬核实力,恐怕不只技术崇拜那么简单。

    不妨先来了解下中国手机品牌面临的两个外部变化:

    一是全球化从可选项变成了必选题。

    在中国信通院发布的相关数据中,2018年国内手机市场总出货量为4.14亿部,同比下降15.6%。同时IDC也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机出货量将下滑近3%,这种减速态势将持续到2019年第一季度。

    国内市场出货量的大幅下滑,无疑指出了这样一个事实:大多数手机品牌想要继续增加销量,进军海外已是必然选择。不只是2019年伊始就在法国召开全球发布会的荣耀,小米不久前成立了非洲地区部,OPPO也积极进军英国市场……

    二是市场竞争从销量驱动转向健康经营。

    国内手机市场的崛起有着这样的过程,市场还处于增量状态时无不在抢夺销量,到了存量竞争的时候,几乎所有主流手机厂商都开始尝试精品路线,那些依旧坚持机海战术的品牌无一不被市场淘汰。

    如今同样的趋势开始在海外上演。OPPO、vivo、小米等早早进入印度市场的中国品牌,在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收缩战线,尤其是OPPO和vivo,不仅舍弃了不赚钱的销售网点,还削减了3-5万人的当地导购。竞争的演变和国内不无相同,从低端模式转向高端路线,小米、OPPO等转身对欧洲市场的觊觎也证实了这一点。

    相比之下,荣耀手机是最早进入欧美市场的中国品牌之一,在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也在加速扩张,选择在“科技标杆”进一步夯实市场地位,不乏以硬核技术引领行业升级的筹谋,毕竟荣耀已经尝到了甜头。

    据Gfk的数据显示,2018年荣耀手机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70%,在俄罗斯市场位居市场第二,在德国、芬兰等欧洲和中东地区的6个国家跻身市场TOP 4,在法国、英国、捷克等国家进入市场前五。相比于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价格为王”的业态,荣耀在欧洲市场的卓越表现进一步验证了用技术创新打开市场的可行性。

    不止如此,技术上的创新已经为荣耀制造了在海外市场品牌溢价的机会,几乎所有产品的海外定价均高于国内市场,却照样掀起了现象级热潮,甚至引发了“逆海淘”现象。之前就有意大利网友在社交网络上发文,求人从中国代购几部荣耀8X,而据IPSOS《第三届全球跨境贸易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就成为最受全球网购消费者欢迎的海淘国家,约有5880万受访消费者曾在中国线上购物。

    事实上,中国手机品牌在海外角力的升级,本质上还是市场控制权的争夺,进而在品牌和战略布局中有着更大的主动性。以品牌升级为例,荣耀和意大利奢侈品牌MOSCHINO的战略合作,有利于荣耀在海外市场深化“科技潮牌”的形象,形成差异化的品牌认知。倘若在海外市场只能处于被动跟随姿态,恐怕很难走出“低端低价”的困境。

    总结

    手机产业可以说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缩影,从最早的ODM,到自主品牌的诞生,再到走向全球的国际性品牌,不仅仅是卖出了多少部产品,还需要在产品、技术、品牌、战略等多个维度走向世界前列。

    2019年可能就是国产手机品牌全球化的转折点,至少硬核出海的荣耀已经做好了准备。

    上一篇

    主力资金仍偏谨慎 大消费品种现分化

    下一篇

    快讯:创业板指数急速拉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