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太效应”渐显 中小券商转型迫在眉睫

    中国证券报 2019-01-24 10:36

    证券行业的“寒冬”并未降低头部券商募资热情和并购整合的“胃口”,财务数据显示,行业整体收入正在向头部券商集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证券行业的“寒冬”并未降低头部券商募资热情和并购整合的“胃口”,财务数据显示,行业整体收入正在向头部券商集中。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小券商竞争优势正在弱化,过去对所有业务投入扩张的“小而全”模式难以为继,亟需加快转型,否则难逃被并购命运。未来证券行业的分化趋势将更加显著,头部券商将注重打造全能综合性投行,中小券商则聚焦利基市场,打造专业化精品投行,目前已有多家中小券商展开探索。

    行业持续分化

    记者根据券商2018年月度数据统计,33家可比上市券商中,2018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39.06亿元,净利润614.72亿元,其中,营业收入前五名券商占比43.68%,较2017年提高2.52%;净利润前五名券商占比56.18%,较2017年提高6.96%。

    兴业证券金融分析师傅慧芳表示,由于2018年股市表现不佳,券商同质化竞争更加激烈,收入和利润逐步向资本充足、资源丰富的头部券商集中。小券商业务质量相对层次不齐、风控偏弱,在单边下行市场环境下,存量业务频频爆雷,业绩进一步恶化。

    据天风证券统计,从2011-2017年间整个证券行业的集中度来看,营业收入前五与营业收入前十的券商市场份额分别从29.12%上升至44.33%,从45.59%上升至63.79%。以营业收入排名21-50名的券商为中小型券商的代表,这类券商与行业前十券商间的营业收入差距正逐年拉大。据测算,中小型券商平均营收/前十名券商平均营收的比例从2012年的17.33%下降至2017年的14.61%。

    天风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夏昌盛、罗钻辉表示,证券行业集中度提升主要原因有:无论是传统业务领域还是创新业务领域,大券商的盈利能力提升;机构业务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对于大型全能投行而言,拥有雄厚资本实力、齐全业务线、较强风险定价能力,更有实力服务机构客户;监管扶优限劣,例如,新分类评级标准增加大券商可得加分项并应用于对应业务开展,体现了监管向大型券商倾斜,促进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中小券商亟需转型

    在重资产业务逐渐主导行业的背景下,资本实力成为券商发展的基础和天花板。近期,头部券商纷纷开展大手笔募资,例如,1月22日中信建投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30亿元;此前几天,申万宏源在港交所披露了H股上市申请招股说明书。与此同时,行业整合大幕再次拉开。近日,中信证券宣布,拟以不超过134.60亿元价格收购广州证券。

    上海某中型券商业务人士认为,我国证券行业已进入新的开放阶段,在此背景下,整合系统性重要券商,培育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证券公司必然会作为行业发展目标提上日程。未来,会有一批券商版的“工农中建交”出现。

    对中小券商而言,亟需加快转型。华鑫证券战略企划部副总经理陆水旗表示,未来几年券商会逐步告别“大而全、小而全”的同质化经营模式,出现“大而全、专而强、被淘汰”三种路径。在这一趋势下,大部分中小券商的经营压力将增大。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竞争力不强的中小券商都掉入一个“全牌照”陷阱:自身有限的资源被“全牌照业务”分散后,各个业务板块的竞争力自然难以得到展现。中小券商传统的“小而散”业务布局,已很难在行业深度分化趋势下实现“弯道超车”。

    弃短板突出长板

    在陆水旗看来,中小券商除了被行业并购重组之外,出路惟有在专业和细分领域做精、做深,进而形成自身的特色优势,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即“扔掉短板,突出长板”。

    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表示,目前已公布转型战略的多家券商做法不尽相同,但方向基本一致,就是传统经纪必须向大零售或财富管理转型。行业公司只要有腾挪空间,必下定决心转型。大投行、大资管或者大机构等都会是转型的方向。

    行业内已有中小券商在债券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方面形成自身的特色和行业竞争力。例如,德邦证券近几年重点深耕资产管理及投融一体化等领域。

    “华鑫证券正在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引领业务发展道路,例如,公司已开发高仿真模拟交易平台‘N视界’,可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认知市场风险和投资风险,真实验证投资策略的有效性。”陆水旗指出。

    夏昌盛、罗钻辉认为,中小券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转型:战略聚焦,打造专业化精品投行;抓住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机遇,在投顾、客户、渠道和产品四方面实施差异化战略;定向布局金融科技,利用金融科技赋能核心业务;精细化运营,提高运行效率并优化成本。

    上一篇

    上市公司高管扎堆辞职 投资者须审慎分析原因避免“踩雷”

    下一篇

    盛和游戏全新“蓝月”手游即将面世,腾讯独家发行强强联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