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啥板块这么火?龙头股股价20天翻一倍,上市公司纷纷蹭热点

    上海证券报 2019-01-24 08:42

    近日,但凡搜索燃料电池四个字,满目都是涨!涨!涨!不停地涨!

    你瞧,燃料电池概念股23日再度全线大涨。截至收盘,长城电工、安泰科技、蠡湖股份、星云股份收于涨停。美锦能源、雄韬股份涨幅超过7%。

    若从今年第一个交易日算起到23日,燃料电池板块龙头公司雄韬股份涨幅达到94%。

    雄韬股份近期走势

    有诗云“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眼瞅着弱市之下有如此强势的行情,于是,和燃料电池相关的形形色色的“路透”近日也多了起来。

    豪能股份1月2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氢燃料电池车会用到公司的产品。

    欣锐科技也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氢燃料电池车配套的相关技术及产品。1月21日,东旭光电亦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称,公司新能源氢燃料汽车已实现批量销售。

    更早之前,亚星客车、滨化股份、京威股份、金通灵等公司在与投资者互动时,也纷纷提到了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客车或者加氢站等关键词。

    燃料电池板块缘何突然成为“香饽饽”?相关公司这一波操作究竟是蹭个热点而已,还是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确实迎来了产业化契机?

    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雄韬股份参股)董事长欧阳洵表示,近期有两个消息成为燃料电池产业链的助推剂。

    01.新能源汽车补助标准继续退坡的预期越发明确,但市场普遍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补贴不仅将保持,甚至期限会有进一步延长。

    02.近期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上释放了乐观信号。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等权威专家公开表示:

    2020年,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将会成熟,在商用车市场预计推广达到5000到1万辆;

    2025年,燃料电池技术将会成熟,推广累计将会达到5-10万辆;

    2030年,新一代氢能技术突破,制氢、储氢、运氢全方面突破,燃料电池技术在交通和能源领域推广达到100万辆。

    而从实际发展情况来看,2018年氢能产业链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除却上海、武汉、大同、佛山、苏州等城市早已制定相关产业发展规划,河北邯郸、吉林白城、四川自贡、江苏常州等地去年也先后开始探索氢能产业发展。

    今年1月4日,山东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在济南成立。目前,山东正以济南为核心,打造辐射全省的氢能源经济圈,建设集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三位一体的“中国氢谷”。

    需要注意的是,兖矿集团、山东重工、山东国惠等当地国有企业均对布局氢能源相关产业进行了明确表态。

    从技术层面来看,国家电投集团总经理江毅1月22日透露,公司在实现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完全自主化的同时,部分性能指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虽然相比研发,国内产业化进度有些慢。目前国内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堆自动化生产线,具备大批量生产的基础。”欧阳洵表示,“当然,产业实际发展也会受到一些制约。例如加氢站建设速度明显低于预期。这主要是氢气属性是危险化工品。目前也有一些权威专家在呼吁,要给氢气加上能源的属性,进一步减少对氢能源产业发展的限制。”

    整体而言,燃料电池产业链还在发展初期,不过,燃料电池堆、燃料电池汽车零部件生产或者加氢站(掌握高效氢气制取方法、液态储氢技术)等环节均蕴藏着不少机会。

    在行业研究人士看来,尽管一些企业近日的表态有蹭热点之嫌,但如果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通过并购标的、引入团队参与进来,同样值得关注。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真正的燃料电池公司有哪些?分别处于什么环节?

    国金证券:

    建议关注既有产业布局、估值又在合理区间的美锦能源(参股燃料电池核心部件膜电极明星公司、控股燃料电池车制造企业)、雄韬股份(布局膜电极、电堆、系统企业)、雪人股份(空压机主要供应商)、大洋电机(布局燃料电池系统、运营)。

    东莞证券:

    核心技术国产化任重道远,需要时间培育。产业链中,制氢领域以能源企业参与为主,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水电解氢领域,包括雪人股份、汉氢科技等。储氢领域需要标准化,相关材料与储氢罐企业包括京城股份、华昌化工、富瑞特装等。燃料电池领域降低成本、提升功率是关键,国内企业有潍柴动力、贵研铂业、新源动力、亿华通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王文嫣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ST信通:实控人邓伟所涉刑事案件已结案 已回到亿阳集团恢复正常履职

    下一篇

    两市融资余额减少4.42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