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丨上交所设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方案获通过;百度副总裁回应争议:问心无愧;委内瑞拉宣布与美国断交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08:18

    每经编辑 步静    

    关注

    【王岐山:发展的不平衡要靠发展来解决】

    当地时间1月23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瑞士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指出,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对症下药。发展的不平衡要靠发展来解决。国家应当积极进行结构性改革,把握好公平和效率之间的关系,采取有效政策措施避免收入分配失衡加剧,应对好新技术和市场竞争给部分地区、行业造成的冲击,使民众可以从不断发展中普遍受益。我们只能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寻求更好地切分蛋糕的办法,决不能停下来、就切蛋糕的办法进行无休止的争执。诿过于人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新华社)

    【中央深改委通过设立上交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习近平强调,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新华社)

    【委内瑞拉宣布与美国断交 要求美使馆人员72小时内离境】

    当地时间23日下午,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与美国断交,并要求美使馆人员72小时内离开委内瑞拉。当天,委内瑞拉反对党派在首都加拉加斯发起大规模游行,反对党领袖、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为该国“临时总统”,随即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拉美多国领导人表示承认,引发马杜罗强烈不满,宣布与美断交。(央视)

    【科创板严选金牌保代,两年三单IPO才能签字科创板项目】

    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关于科创板的推荐和审核未来将会非常严格,其中的一个具体要求是,如果未来投行要拿科创板项目,相关保荐代表人必须在两年之内做过三单IPO,才能对科创板项目签字。(一财)

    【首例定向可转债落地 积累案例尽快出台实施细则】

    证监会今日披露的《并购重组委2019年第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赛腾股份发行可转换债券、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获无条件通过。接近证监会人士表示,作为试点首单,赛腾股份发行可转换债券、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申请从受理到过会,审核用时22个工作日,充分体现了证监会顺应市场主体诉求,创造条件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决心。(中证报)

    【世界首例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诞生】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生物节律与衰老疾病研究组和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经过两年努力,利用CRISPR/Cas9技术,成功构建了世界首例核心节律基因BMAL1敲除食蟹猴模型,发现了敲除猴模型存在昼夜节律紊乱,表现出类似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并构建了世界首批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科技日报)

    宏观

    【经参头版: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重大风险】

    日前,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京开班。开班式透露的信息表明,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经济参考报)

    【房企酝酿年后涨价?深圳置业者不买单】

    近日,一份文件显示,中海深圳旗下项目将从2月4日起全面提升在售价格,在现有售价基础上上涨5%。不过,中海地产深圳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此系假消息,公司从未发布过相关文件。这已经不是深圳市场第一次传出有关房企准备提价的消息。对于市场频频传出类似的涨价消息,有置业者认为这种通过中介等渠道传播的消息,不排除是一种营销炒作行为,一些中介人员故意制造即将涨价的消息引起市场关注,从而再度刺激观望者入市。(证券时报)

    【财政部人士:2019年财政收入增速料放缓】

    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认为,2019年经济运行能保持在合理区间,这将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在全面落实已出台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财政部将抓紧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更为明显的降费。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2019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中国证券报)

    【人民日报:药价降,还要保障用得上】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之后,要让中标的低价药在市场上站稳,真正走向患者,还需配套政策加以扶持:定期监测医院的用药情况,并纳入考核,以兑现约定用量;创新货款结算,医保基金预付,保障药企回款速度;医保向低价药倾斜,增强患者的选择意愿;实行“超支自付、结余留用”,让医院可用医保支付结余部分补偿医生薪酬,作为激励。(人民日报) 

    市场

    【重磅解读:科创板渐行渐近,资本市场吸引力将大幅提升】

    多位专家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方面将扩大资本市场服务覆盖面、提升市场包容性、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将吸引优质企业发行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优质资源、增强市场长期投资吸引力,有效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的能力。此外,将为未来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做好过渡,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好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促进整个经济体系效率提高。(中证网)

    【百亿私募如此不堪一击!这些致命缺陷,不可能熬过熊市】

    自2015年夏天以来,已有多家百亿私募接近“土崩瓦解”,管理规模在短短三年中,急速缩减至数亿元。导致原本看起来坚不可摧的百亿私募迅速溃败,真正致命的原因可能不仅仅是投资业绩的暂时回撤,更在于投资理念的不再被认可、信托责任的缺失和过份依赖销售渠道等因素。致命伤包括,投资理念不再被认可,危难时刻抛弃客户,迷恋规模丢失本心。(上证报)

    【新三板极寒信号:单月定增跌破30亿】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的数据显示,本月截至目前(2019年1月23日)新三板市场定增融资的规模仅有22.7亿,按照农历春节前市场活动低迷的惯例来看,新三板市场或许再次出现连续两个月定增跌破30亿规模的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 )

    【19家券商资管计划落地,84.99亿元投资25家民企】

    截至2019年1月20日,又有8家证券公司均已完成协议签署,并承诺自愿出资。截至目前,50家公司承诺出资规模累计达545亿元。从投资方面来看,目前有19家证券公司管理的系列资管计划已进行具体项目投资,累计投出金额总计84.99亿元,共涉及沪深交易所上市的25家民营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证券日报)

    公司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通过考察,新的变动将很快公布】

    据知情人士确认,现任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已受考察,将有新的变动。关于“易会满将离开工行”的传闻,上述人士回应称:“21日通过考察,很快正式宣布。”早前,就有关于易会满或提任部级官员的传闻。(每日经济新闻)

    【百度副总裁沈抖回应争议:问心无愧】

    百度副总裁沈抖在今天下午的百家号2019内容创作者盛典中说:好多人问我,我昨晚睡的好吗?我还真睡得挺好的,问心无愧。他同时表示,在PC互联网时代,用户可以无障碍地访问任何内容,但移动互联网时代,App都是独立的个体,相互连接非常困难,比较割裂。因此百度才提出了百家号和小程序等行业解决方案扭转局面。我们希望和头部媒体合作,和内容创作者合作,把更多内容带给受众。(华尔街见闻)

    【澄星股份:近期磷矿石的交易价格并未出现明显大幅上涨】

    澄星股份23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公司没有任何根据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针对有关媒体报道了磷矿石价格大幅上涨50%的情况,澄星股份表示,近两年,磷矿石价格总体上呈持续上涨的趋势但并未出现媒体所报道的价格重大波动。公司磷矿石供应主要采用自给和外购相结合的方式,公司近期磷矿石的交易价格并未出现明显大幅上涨,预计近期磷矿石价格走势不会对生产经营带来重大不利影响。(每日经济新闻)

    【穆迪将佳源国际的公司家族评级下调至负面】

    穆迪将佳源国际的公司家族评级从B2下调至Caa1。将佳源国际发行的美元债券的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3下调至Caa2。上述评级展望均为负面。(第一财经)

    国际

    【白宫为长期关门做准备!媒体称幕僚长寻求了解关门到3、4月影响】

    当地时间23日周三,华盛顿邮报报道援引知情者消息称,白宫预算管理局局长兼代理幕僚长Mick Mulvaney在敦促提供一份清单,列出若联邦政府关门持续到3月和4月,哪些项目最受影响。报道认为,这是有关白宫在为政府长期停牌做准备的迄今最确凿证据。这也是媒体首次获悉一位白宫高官寻求了解关门影响面的信息。(华尔街见闻)

    【C罗逃税案尘埃落定:罚款2100万美元 外加23个月缓刑】

    世界足坛超级巨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普遍称“C罗”)持续一年的逃税案,最后在周二尘埃落定。据BBC报道,C罗与马德里法院在当地时间星期二就逃税案达成妥协,选择接受1880万欧元(约合2132万美元)的罚款。此外,协议还包括了23个月的监禁。但根据西班牙相关法律,行政犯罪,包括税务犯罪,属于初犯且刑期不超过两年的,可以缓期执行。这意味着只要C罗在两年的刑期内不再触犯西班牙法律,就不用再去监狱服刑。(华尔街见闻)

    【美股收盘】

    标普500指数收涨5.80点,涨幅0.22%,报2638.70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171.14点,涨幅0.70%,报24575.6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5.41点,涨幅0.08%,报7025.77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基建补短板步入快车道 新基建成亮点

    下一篇

    开年信贷投放大行加力中小行“缺粮”,票据业务“别样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