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掌阅科技渴求原创内容 1.7亿元买红薯中文网33%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3 23:30

    每经记者 许恋恋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 毅    

    掌阅科技(603533,SZ)花了1.7亿元买下了红薯中文网33.74%的股权,背后是对原创内容的极度渴求。

    1月22日,掌阅科技发布公告称,2019年1月21日,公司以8500万元的价格受让了昊辰投资持有的南京分布17.74%的股权。红薯中文网是南京分布文化最核心的自有渠道。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掌阅科技曾收购过一次南京分布文化的股权,两次收购相对比,交易标的的估值明显下滑。

    实际上,这不是掌阅第一次对原创内容经营公司出手。掌阅科技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投资了3家原创内容公司,行业涉及到原创文学和原创动漫。

    一位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掌阅科技收购红薯中文网股权,是和南京分布文化的进一步深度绑定,看中的也是标的手上的原创IP。

    标的估值下滑

    梳理掌阅科技公告可以发现,两次交易间隔的大约8个月时间里,收购标的估值明显下降。

    2018年5月4日,掌阅科技以8500万元的价格收购昊辰投资持有南京分布16%的股权,此时交易标的估值约5.3亿元。2019年1月21日,掌阅科技以8500万元价格收购昊辰投资持有的南京分布17.74%的股权,交易标的估值4.79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掌阅科技将以38.5%股权占比成为南京分布的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分布是专注互联网文学领域的小说阅读综合平台。根据公告披露财务数据,截至2018年9月30日,南京分布营业收入为1.33亿元,净利润为3819.09万元。

    掌阅科技表示,收购南京分布主要是为进一步丰富公司的原创文学内容。昊辰投资和南京分布承诺自协议签订之日起的五年内,掌阅科技享有南京分布全部版权内容的优先使用权和优先代理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5月份的交易协议中,南京分布作出了业绩承诺,昊辰投资承诺转让过户完成后南京分布2018年度实际净利润不低于4000万元人民币。净利润低于4000万元,则掌阅科技有权要求昊辰投资支付相应补偿金。

    一位资深数字阅读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对于文化行业的中小品牌来说,内容突围的关键还是个性。从估值来看,红薯中文网的估值并非一线,头部IP内容不多,但运营多年,有用户基础,也积累了原创IP,可以完善掌阅科技的原创IP布局。

    就交易标的估值下滑、未来双方合作模式、有无进一步收购股权的计划等相关问题,每经记者向掌阅科技发去了采访提纲,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投资内容留住用户

    掌阅科技主营业务为互联网数字阅读服务及增值服务业务,根据掌阅科技最新财报,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达14.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5亿元。

    数字阅读付费是掌阅科技营收支柱。根据掌阅科技2017年年报中的具体业务数据,掌阅科技2017年营业收入达16.67亿元,同比增长39.19%。一直以来,数字阅读付费就占了掌阅科技营业收入的大头。在掌阅科技2017年年报中,数字阅读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94%。

    然而在2017年年报中,掌阅科技数字阅读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减少2.78%。公告称毛利率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渠道推广和对优质版权资源的采购和扶持。

    实际上,随着数字阅读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平台留住用户已经不那么容易了。2016年数字阅读市场还是掌阅、QQ阅读、书旗三分天下的格局;进入2017年,掌阅和QQ阅读地位稳固,书旗被甩在了身后,与此同时快看漫画迅速崛起。

    根据Quest Mobile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掌阅APP月活跃用户以近6000万的规模牢牢占领着第一的位置。在后来者发展强劲的背景下,掌阅APP月活跃用户规模比上年有所下降,同时活跃率也低于主要竞品。

    进入到2018年上半年的掌阅科技,开启了大手笔的买买买模式。根据掌阅科技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对外股权投资9200万元,同比上升298%。近亿的股权投资中,最大一项投资即为南京分布,其他投资则分布在原创文学内容、原创动漫内容和数字阅读平台三个领域。

    对原创内容平台的投资能让掌阅的原创内容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有效提升公司竞争力、留住用户。正如上述行业资深人士认为:“评价一家网络文学或者说内容企业,一个是财务数据,第二个是头部内容及其生产能力,这是内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天仅卖出500万元 吴秀波参演的《情圣2》撤档

    下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蓝帆医疗总裁李炳容:医疗投资可放眼欧美市场 传统企业转型需扩展赛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