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500亿央企ETF持仓曝光 这个功能或许才是ETF未来的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3 23:20

    近日,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夏中证央企ETF、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这3只央企ETF集体亮相交易所。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这些央企ETF的持有人以及持仓的情况,其背后的一些逻辑其实更值得投资者思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犹记得2018年10月,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夏中证央企ETF、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等多只央企ETF发行,规模接近500亿元。如今随着这些ETF陆续上市,其具体的持仓情况也随之揭晓。

    而相比于持仓的动向,有基金经理表示,ETF未来将不再是过去几十年套利、交易、配置这么简单,整个变局的方向开始转向应用功能,依托于ETF这样应用型的工具和框架来进行存量股权的管理和处置。在这个过程里面,现在的存量国有股权存在进一步的结构调整,流动性换取。

    近500亿央企ETF上市

    2019年1月18日,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夏中证央企ETF、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这3只央企ETF集体在交易所亮相。截至2019年1月11日的数据显示,这3只ETF的份额总额分别为72.29亿份、158.88亿份和252.22亿份,累计份额约483亿份。

    从持有人结构来看,这3只ETF基本都是机构投资者持有大部分的份额。其中,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99.20%;华夏中证央企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97.70%;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94.81%。

    另外,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和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的第一大持有人均为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金控),持有份额占比分别为18.63%和30.43%。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诚通金控还是华夏中证央企ETF的第二大持有人,而该基金的第一大持有人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诚通金控的控股股东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方则显示是国务院。

    具体持仓方面,这3只ETF的前十大重仓股如下:

    可以看出,持有的个股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同,且部分个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也比较高,超过了10%。不过由于目前3只基金还处于建仓期,因此在6个月之内还有进一步调整的需求。

    应用功能或是未来ETF变局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这些央企ETF的持有人以及持仓的具体情况,其背后的一些逻辑其实更值得投资者思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来,类似央企ETF这样的产品也出现了几只。比如较早的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还有近期的华夏四川国企改革ETF、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等,其实都有着很明显的功能属性。

    有基金经理就表示,“ETF未来整个变局的方向开始转向应用功能,而不是过去几十年套利、交易、配置这么简单。我认为现在的存量股权,包括国有企业、央企等均存在进一步的结构调整、流动性换取,而它的方向也是非常明确,依托于资本市场,依托于ETF这样应用型的工具和框架来进行存量股权的管理。”

    因此,“我建议2019年,大家可以重点去跟踪债券类的ETF和债券类的指数基金,在这样一个应用型的框架之下,可能是爆发式增长。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精力也会投向对指数本身的设计,而不是单纯用市值的方式来简单地加权。”

    而另一位固收投资总监在谈到今年对固收产品的布局时,也表示今年可能会布局债券类的ETF。可见,在业内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共识。

    或许正如上述这位基金经理所说,“2018年是ETF很好的起点,接下来几年会把它的功能运用向更加极致的方向推进,这是ETF未来最核心的发展发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螺纹钢、热轧卷板分别收涨0.38%、0.51%

    下一篇

    招商局2018年盈利1450亿元 首次排名央企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