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实施分类监管评级 取消违法违规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资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3 20:45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1月22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针对小额贷款公司发布了《关于对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取(注)消业务资质的规定》(以下简称为《规定》)及《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分类监管评级办法》(以下简称为《办法》),进一步加大了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

    《规定》中提到,对于存在弄虚作假,恶意套取风险补偿资金;或是经司法机关认定,公司存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或暴力收贷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小额贷款公司业务资质将会被取消。

    而《办法》中则表示,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针对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分类监管评级工作,监管评级考评标准实行百分制,考核结果分为A、B、C、D四类。设立满一个会计年度的小额贷款公司都统一纳入分类监管评级范围。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取消违法违规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资质

    在《规定》中,取消分为两类:行政裁决取消、司法裁决取消。注销则分为:小额贷款公司自愿解散、小额贷款公司自愿注销小额贷款公司业务资质但暂不解散公司两类。

    值得一提的是,小额贷款公司在取(注)消业务经营资质后,监管部门需上交或收回小额贷款公司备案登记证。变更为其他普通公司的小额贷款公司,《规定》中表示,今后机构名称中不得出现“小额贷款”字样,且营业范围中不得包含小额贷款业务等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的资质。

    此外,《规定》中还表示,原小额贷款公司及其股东要依法妥善处置好债权债务等事项,并书面承诺小额贷款公司取(注)消业务资质之前的债权债务或财务纠纷等由原股东或存续公司承担法律责任,之后出现的各类法律纠纷由存续公司承担。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监管层此番操作是为了督促行业良性发展,防止出现不可控的风险发生。”在他看来,小贷平台即使线上化,其主体还是金融,监管也必须严格。“所谓严格监管不是等同于发牌照,更不是等同于发牌照就意味着行业规范化。”在他看来,行业所需要的严格监管可从两方面实施:“首先,在牌照的发放上进行严格审核,调查企业的各种资质是否符合标准;其次,经营过程严格监督。如果在发现运营过程中出现违规情况,需要立即给予相应处罚,触及红线时必须吊销公司牌照。”

    图片来源:摄图网

    实施分类监管评级 行业清理整顿仍会继续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小额贷款公司依法经营、规范运作,促进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健康持续发展,在同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还发布了《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分类监管评级办法》(以下简称为《办法》)。

    记者注意到,分类监管评级考核项目共分3大类,分别为:公司治理和管理情况、合规经营情况、接受监管情况。其中合规经营情况的分值占比最高。而对于具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暴力收贷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小额贷款公司,分类评级实行“一票否决”,直接评定为D级。

    《办法》中表示,对评为D级的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机构应予以重点监管,并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可采取暂停业务或取消小额贷款业务资质。

    对此,网贷之家研究院负责人张叶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以来已有部分地区掀起整顿风暴,取消了多家小贷公司的试点资格。这一举措是为了清理整顿小贷公司存在的乱象,规范小贷行业,同时也为合规经营的小贷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和优惠政策。

    张叶霞表示:“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小额贷款数据来看,2015年之后小贷公司发展开始走下坡路,公司数量和贷款余额均开始呈逐年下降趋势,直至2017年6月底贷款余额才有回升,但近年贷款余额变化也非常小。”

    此外,关于小贷公司未来发展状况,张叶霞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总体来看,未来小贷公司的数量将会进一步下降,行业的清理整顿仍会继续,从小贷公司自身发展来看,备受巨头青睐的网络小贷不失为其未来发展的方向,不过目前监管层尚未出台统一的网络小贷监管政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居然新零售作价363亿至383亿元借壳武汉中商

    下一篇

    平安银行可转债1400倍申购创纪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