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尔街空神”跌下神坛:旗下基金或成家族办公室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3 15:40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在次贷危机中一举成名的“华尔街空神”约翰•保尔森公开表示,考虑一两年内把自己的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Paulson & Co)转为家族办公室。英国《金融时报》称,保尔森基金近年来严重缩水,主要是因为投资失利、业绩惨淡、客户纷纷撤走资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步静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在次贷危机中一举成名的“华尔街空神”约翰•保尔森公开表示,考虑一两年内把自己的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Paulson & Co)转为家族办公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保尔森的基金规模持续萎缩。2016年下半年暴跌至160亿美元。截至2018年11月初,保尔森的对冲基金管理着大约87亿美元的资金。

    业绩萎靡 计划转型

    2007年初,保尔森的基金规模曾达280亿美元,2011年更是达到380亿美元的高峰。2010年,保尔森以120亿美元的身价,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45位。

    英国《金融时报》称,保尔森基金近年来严重缩水,主要是因为投资失利、业绩惨淡、客户纷纷撤走资金。在2013至2017年,保尔森旗下的一只基金Paulson Partners Enhanced Fund一度连续亏损,尤其在最后两年中亏损近70%。2017年夏季,保尔森还被迫关闭了旗下一只规模5亿美元的多空策略股票基金。

    “未来一两年,我可能不得不做出决定,”保尔森表示。保尔森还提到另外两位华尔街大佬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和斯坦利•德鲁克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称他们已经逐渐退还客户资金,专注于管理自己的财富,转型为家族办公室。

    保尔森说:“索罗斯在2011年决定归还外部资金、转为家族办公室的时候,他自己的财富在家族办公室中占到了90%。而今,在我的基金中,我的钱大概占到75%到80%左右。”

    据彭博社报道,目前,保尔森并没有透露为何会考虑把基金变成家族办公室。他可能运作混合型生意,其中一部分是打理自己的钱,另外一部分是客户的资金,会与合作伙伴分享盈利。而在2018年,已经有好几位知名的基金管理人决定向家族办公室转型。包括纽约欧米茄顾问(Omega Advisors)的创始人利昂•库伯曼(Leon Cooperman)。

    “如今的金融市场已被量化交易扭曲,对于像我这样的传统选股人来说,转为家族理财办公室是为了试图做出些改变,”库伯曼此前表示。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相较于管理其他客户的资产,管理自己的资产会受到更少的监管,显然自由度更高。同时,保尔森表示:“当许多基金管理者达到这样的层次时,有的人会选择持续扩大业务,管理更多的财富。有的人会选择转型为家族办公室,更好地回归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保尔森表示等孩子上大学以后,他会考虑移居波多黎各。

    次贷危机 一战成名

    现年63岁的约翰•保尔森长期专注于并购业务。保尔森认为这种业务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赚到更多的钱。1984年,他开始在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并购部门从事企业并购业务。并于4年后当上了公司执行董事。1994年,不到30岁的保尔森,就成立了自己的对冲基金公司Paulson & Co。

    2000年初,证券市场开始大规模下滑之前,保尔森提前布局。当他认为企业并购的投资机会变得渺茫的时候,他立即开始做空互联网企业股票。在互联网股票狂跌的2001年至2002年间,众多对冲基金损失惨重,他的基金却保持每年5%的增长。

    但真正令他一举成名的还是美国次贷危机期间的大肆做空。在2007年,他力压金融大鳄索罗斯,一举登上2007年度最赚钱基金经理榜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华尔街为房贷市场发明的两种金融产品——CDO(债务抵押债券)与CDS(信用违约互换)之间有这样的关系——CDO的风险越高,为其担保的CDS价值就越高。

    2006年初,在美国楼市和住房抵押市场长达10余年的持续增长中,华尔街大多数金融机构享受着丰厚的投资回报,丝毫没有意识到危机的来临。在房产繁荣时期,绝大多数投资者认为CDO没有太大风险,所以CDS的价格非常低。保尔森意识到,要在到来的危机中保护自己的资产进而获利,做空CDO将是一次极好的投资选择。

    2006年7月,保尔森筹集5亿美元,为第一只用于做空CDO的基金建仓。他设计了一个复杂的基金操作模式:一边做空危险的CDO,一边收购廉价的CDS。但当时,危机并没有立即显现,在保尔森的第一只基金完成建仓后的几个月,房产市场依旧红火,丝毫看不到下跌的迹象。而他的基金一直在赔钱。反常规的基金操作与短期的亏损引发了投资者不满。保尔森顶住压力,坚持自己的判断。他认为美国房贷市场存在巨大的泡沫,众多投资者大大低估了房贷市场的风险,债权人会越来越难以收回贷款。

    2006年底,美国债市开始对次级债券产生担忧,次贷危机初见端倪。此时,保尔森的基金开始扭亏为盈,升值20%。保尔森抓紧时机建立了第二只同类基金。2007年初,次贷危机开始席卷华尔街,众多明星投行和企业纷纷告急或宣布破产,大规模信用违约到来。在金融市场中,CDO的风险陡增,其价值大幅缩水,而CDS大幅增值。保尔森管理的2只基金异军突起。截至2007年底,他的第一只基金升值590%,第二只基金升值350%,基金总规模达280亿美元。而在2008年度,保尔森的基金公司投资150亿美元做空次贷市场,全年收益约3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保尔森在对嘉汉林业公司(Sino Forest)的投资上遭遇了惨败,旗下Paulson Advantage Plus基金亏损逾50%,成为全球业绩倒数第一的基金。《时代》杂志更是将保尔森的这次投资评定为“2011年世界十大商业失误”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11月份我国汽车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5.2%

    下一篇

    中石油重回国内油气行业领先地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