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薪过千元!这行业火了,关键还缺人

    央视财经 2019-01-23 14:47

    家庭整理师是个新兴职业,保洁服务解决的是“脏”的问题,整理师则好似“魔法师”一样帮你解决“乱”的烦恼。20世纪80年代,整理师这一职业在美国兴起,此后迅速风靡日本,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整理师”也进入了中国消费者的日常生活。需求大、但供给少也推高了整理师的收入,一名资深整理师日薪甚至可以达到千元以上。

    新年新气象,许多家庭都有在春节之前进行大扫除的习惯。家庭整理师是个新兴职业,保洁服务解决的是“脏”的问题,整理师则好似“魔法师”一样帮你解决“乱”的烦恼。

    春节临近 整理行业春意浓

    追求时尚的于女士喜欢购买时装,购置的衣服、物品迅速攻占了家中的每个角落。于女士苦恼于房间的凌乱,但自己整理起来却又感到力不从心,于是就琢磨着请一位整理师来帮助自己。

    消费者于女士:在5000元以内就特别合适了,让我消费感觉到值得一点是给我好的思路、好的习惯。

    不同于传统的家政服务,整理师上门服务之前首先要与顾客充分交流沟通,了解顾客的家庭成员情况、生活习惯和整理诉求等,这有助于整理师更有针对性地完成服务。经过一番前期沟通,整理师开始了工作。首先从衣橱开始,随着整理的展开,衣橱中不断冒出于女士在生活中不经意间塞进去的杂物。

    将所有的衣物集中放置,然后进行分类、筛选、收纳、归位。整理的步骤十分明晰。然而对于普遍重视感情、爱恋旧物的中国消费者来说,舍弃物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整理这样50-70平方米的空间需要花费整理团队一天的时间,收费3500元-4000元。临近春节的这两个月,整理师接到的订单量约为平时的3倍。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傅彦生:通过统计,全国相对专业的收纳师有1万人左右,目前来说整体的需求起码是20万人,目前来说还是远远不足的状态。

    上门服务加培训课程 资深整理师日薪过千

    20世纪80年代,整理师这一职业在美国兴起,此后迅速风靡日本,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整理师”也进入了中国消费者的日常生活。需求大、但供给少也推高了整理师的收入,一名资深整理师日薪甚至可以达到千元以上。

    消费者郭先生:原来家徒四壁,没有什么可凌乱的。现在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也衍生出来各种各样不同的需求。

    根据整理师的从业经验、业务能力、消费者认可程度等因素的差异,整理师上门服务的价格从每小时100-2000元不等,计费标准也不尽相同。

    整理师张玲:最初收费的时候是按照小时收费的,大概三个月左右,就改为按衣橱延米收费。根据收纳师的经验和级别,价格区间在每延米158-398元。全屋的整理是按居室的面积收费的。

    无论按照何种计费方式,整理费用都要比传统的家政保洁服务高出数倍。记者在某家政公司的网上预约平台看到,深度保洁每小时70元,而整理师服务则为每小时200元。消费者对整理服务的需求增多,加上利润丰厚,吸引了传统家政企业争相布局。

    某家政商学院院长高溧英:2016年6、7月份的时候推出了单项收纳整理服务,整理行业每年都在30%的增长,客户需求量在增加。

    除了上门服务外,全职整理师的收入还来自于课程培训。为期3-7天的线下培训课程,定价在8000元上下,线上课程定价则在百元左右。

    整理师袁春楠:上门整理是常态,大概一直能够占整体收入的10%左右。线上课程以前可能占到80%,现在能占到10%-20%左右,大部分都是线下课。

    日薪过千的确非常吸引人,但业内人士提醒,只有极少数具有丰富从业经验的资深整理师才能达到这样的目标,入行不久的新手很难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且随着更多的从业者进入这个行业,越发激烈的竞争也会促使工资额下降。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傅彦生:整理收纳的工资现在确实普遍有点偏高,当供和求基本平衡的时候,价格也会有所下降。

    空间凌乱各有原因 整理妙招有哪些

    数据显示,由于性别和年龄差异,人们对家里凌乱原因的认知有较大差异。

    31.56%的男性认为家里乱的首要原因是“空间收纳规划不合理”;

    女性群体中排名第一的原因是“喜欢买买买,又不舍得扔东西”,占30.61%;

    从年龄层划分来看,80、90后人群中,除了以上提到的两个原因外,还有“家具的收纳功能不足”和“我懒”两个因素,四个原因的占比相对持平。

    临近春节,不妨听一听专业整理师的建议,更加高效地进行收纳、整理工作。

    整理师 韩艺恩

    物品量最大的第一个是衣物类;第二个分类是书籍、资料文件类;第三个分类是厨房的食品、药品、保健品和厨房的工具。一般来说,如果家庭里面搞定了这三大项,基本上90%都搞定了。

    整理师 袁春楠

    尽量把服装挂起来,最好是按照服装的长短,从左到右、左长右短的方法,当按照这样的顺序摆放时,服装在右上角会出现一个空间,可以摆放一些收纳抽屉。抽屉外面,为了分辨类别,可以贴一个标签。

    上一篇

    华侨城总督察“理直气壮”内幕交易:公司办公室用自己账户,辩称“无禁止交易要求”

    下一篇

    雨润食品涨幅扩大至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