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那个出现在课本上的他也走了……愿远行人都看见最美的风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3 14:28

    去年8月,有读者希望林清玄给年轻人提一点建议,他说到:“要选择生命里那些重要的事情,要有浪漫精神、要有理想主义的追求、要有纯情的内心。”林清玄说自己:“七十岁的我和七岁的我都是一样,内心充满热情。”

    很遗憾我们已无法看到内心充满热情的七十岁的林清玄,他的生命在今天已永远定格在六十五岁。回望他的一生,他的文字,真的是以热情、以浪漫精神、以理想主义的追求打败了贫穷和庸俗的最好例证。

    每经记者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林清玄(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的告别没有结束,2019年开端,又有一位文学大家向我们说了再见。

    今日,中国台湾地区知名作家林清玄逝世,终年65岁。

    去世的前一天,林清玄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像林清玄给自己的结语,也像他的一生。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林清玄

    “做一点加一点” 累计出版近200本书

    1953年,林清玄出生于中国台湾南部乡村。排行十二的林清玄,共有18个兄弟姐妹,家境极其贫寒。在林清玄的记忆里,童年总是和饥饿联系在一起。他自认,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从来没有一天吃饱过。

    那时,林清玄眼中的幸福很简单。幸福就是一个小孩子连喝三瓶汽水,打出嗝。在世代都是农夫的林家,林清玄出生时的既定命运应该是去种田,但他从农家飞了出去。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曾几何时,不管是课本中的文章还是卷子上的阅读题,我们总会与林清玄不期而遇。

    他的《和时间赛跑》《桃花心木》选入人教版、北师大版小学语文课本;2006年高考语文全国卷一的15分现代文阅读题文章《阳光的味道》也来自于林清玄的散文……

    几十年来,林清玄几乎每天都写作。从一开始每天500字、到每天1000字,再到后来每天3000字,一次比一次更多。正如林清玄自己所说:“我从小学时代发誓要当作家。因为家里的环境不好,所以要比别人更努力、更用功。”

    林清玄决意当作家的时候,他父亲还不知道作家是干什么的。有次聊到当作家的理想,父亲问他作家是什么的?林清玄说:“作家就是‘做一点加一点’,坐下来写一写,寄出去,人家就会寄钱过来。”那时他父亲的反应是打了他一巴掌,骂他犯傻。

    他最终还是以成绩证明了自己并没有犯傻。林清玄17岁开始发表作品,到30岁几乎拿遍了当时台湾所有的文学大奖。他写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菩提十书》,每册印量都超过100版,十册共印行1000版以上,曾被媒体选为“四十年来最畅销及最有影响力的书”。到2015年,林清玄出版的书已近200本。

    林清玄后期所著的作品,多有佛教的意象和智慧,《菩提十书》中的菩提、禅意散文《不争,是一种慈悲》等皆有相关元素。这和他个人的经历息息相关。1985年初,32岁的林清玄在写作事业达到顶峰的时候,选择了出家去做佛教徒。

    居士到俗世,林清玄的质朴寻常和自主尊严

    32岁辞职,急流勇退去参悟闭关,清修3年,这并非是人人都能做出的选择。林清玄在人生重要的时刻,仿佛总是选择更难的那条路走。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林清玄14岁时就离开家乡,做码头工人,做餐厅服务生,也当过厨师。为了更高的薪水,他甚至还做过屠宰场的屠夫。但哪怕做屠夫,每天杀完猪回到家,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干净手,打开稿子写作。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体验过最底层的生活,吃过的苦成为写作的养分;没有自哀自怜,日复一日“做一点加一点”,他蜕变为一名优秀作家。

    35岁之后,林清玄所写文章佛学意蕴日浓,宗教成为他文字间最独特的色彩。余秋雨说林清玄的文章,大多是从身边人人都能感受的事例,谈人生的至善至美,充满禅境的喜悦,从而吸引人们进入一种质朴寻常、又自主尊严的精神世界。

    质朴寻常从过往一切的苦难中来,自主尊严是林清玄笔耕不辍带来的气质。

    去年8月,有读者希望林清玄给年轻人提一点建议,他说到:“要选择生命里那些重要的事情,要有浪漫精神、要有理想主义的追求、要有纯情的内心。”林清玄说自己:“七十岁的我和七岁的我都是一样,内心充满热情。”

    很遗憾我们已无法看到内心充满热情的七十岁的林清玄,他的生命在今天已永远定格在六十五岁。回望他的一生,他的文字,真的是以热情、以浪漫精神、以理想主义的追求打败了贫穷和庸俗的最好例证。

    像他去世前一天说的话,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重温林氏佳句

    林清玄(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愿远行人都看见最美的风景,

    愿归来者终等到最美的风景。

    ——《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世事离戏只有一步之远,

    人生离梦也只有一步之遥。

    人生如戏却不是戏,

    没有彩排,不能重来。

    走好人生路,

    最重要的是做好现在。

    ——《戏与梦》

     

    你是你,已不是最初的你!

    也不是昨天的你!

    奔波的岁月,一站又一站的旅途,

    在动荡与流离中,

    只要反观自心、自净其意,

    就定了、静了、安了……

    每天的睡去,是旅程的一个终站。

    每天的醒来,是旅程的一个起点!

    ——《心美,一切皆美》

     

    喝淡酒的时候,宜读李清照;

    喝甜酒时,宜读柳永;

    喝烈酒则大歌东坡词。

    其他如辛弃疾,应饮高梁小口;

    读放翁,应大口喝大曲;

    读李后主,

    要用马祖老酒煮姜汁到出怨苦味时最好;

    至于陶渊明、李太白则浓淡皆宜,

    狂饮细品皆可。

    ——《温一壶月光下酒》

     

    人不是向外奔走才是旅行,

    静静坐着思维也是旅行,

    凡是探索、追寻、触及那些不可知的情境,

    不论是风土的,或是心灵的,

    都是一种旅行。

    ——《玄想》

     

    最好看的电影,

    结局总是悲哀的,

    但那悲哀不是流泪或者嚎啕,

    只是无奈,加上一些些茫然。

    ——《河的感觉》

     

    生命的历程就像是写在水上的字,

    顺流而下,

    想回头寻找的时候总是失去了痕迹。

    ——《境明,千里皆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升控股多股东联合提议罢免实控人家族所派4名董事

    下一篇

    视频丨奥斯卡奖提名揭晓 漫威电影首次入围最佳影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