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募基金重仓华夏幸福 异地复制项目步入成熟期

    2019-01-23 09:33

    公募基金是个狠角色。

    手握十亿级甚至百亿级资金的机构玩家足以影响个股涨跌,并成为其市场表现的“幕后推手”。

    1月22日,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全部公布完毕。在充满“黑天鹅”的2018年,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现集体下行,上证、创业板指数等突破历史低位,反复震荡,但基金债市表现抢眼。截至去年底,在主动偏股基金50大重仓股中,只有3家地产企业上榜,华夏幸福排第17位。

    资本逐利的时代,数据是重仓股价值的最佳表征。目前,华夏幸福总市值为776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9.59%,远超万科的19.84%和保利的11%。

    公募基金重仓华夏幸福

    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去年底,主动偏股基金50大重仓股中,只有3家房企上榜,分别是保利、万科、华夏幸福。其中,97只基金重仓持有华夏幸福的总市值是43.3亿元,持股数1.7亿股。而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母公司中国平安则卫冕主动偏股基金头号重仓股宝座,多达519只主动偏股基金重仓,总市值达到196.5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第三季度末,重仓华夏幸福的基金还只有34只,而到了年末狂增至97只。在规模超100亿元的基金公司中,华夏幸福还是博时基金(335亿级别规模)的头号重仓股。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大、最优秀的机构投资者之一,长期投资业绩也证明了它在投资管理方面的巨大优势。在整个金融业、银行业都向大资管转型的背景下,公募基金作为财富管理的重要载体,其对于资本市场的判断更专业,也更具参照性。毕竟,手握十亿级甚至百亿级资金的机构玩家足以影响个股涨跌,并成为其市场表现的“幕后推手”。也正因此,其买入或卖出一只个股都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资本是逐利的,因此逻辑就变得非常简单——华夏幸福的投资价值是最主要的选择标的。

    数据是价值的最直接体现。

    近三个月的机构研报中,对华夏幸福给予推荐和买入评级的达到了近20家。

    ROE(净资产收益率)是股神巴菲特最看重的选股指标,20%更是一条隐形指标。据媒体公开报道,沪深300成分股中,只有17股连续5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10%,房地产板块仅华夏幸福1家上榜。上市以来,华夏幸福一直保持超高的ROE,从2011年9月重组开始的5年时间里一直保持在40%以上,在当时的136家上市房企中连续5年保持第一。

    据Wind,2016~2018年三季报,华夏幸福的ROE分别是25.17%、19.83%和20.29%,均值约21.76%。2016年和2017年,华夏幸福的ROE则分别达到了33.39%和28.12%,至2019年和2020年的预测数值也达到了27.51%和27.59%。目前,华夏幸福总市值为776亿元,ROE为28.12,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9.59%,远超万科的19.84%,招商的20.02%,以及保利的11%。

    1月18日晚,华夏幸福发布2018年1~12月经营情况简报。数据显示,华夏幸福整体签约销售共计1634.77亿元,业绩持续保持稳健增长。数据显示,整体签约销售中的产业园区结算收入、房地产开发签约销售、其他业务(物业及酒店等)三个主要部分,销售额均实现了逆势上涨。其中,其他业务(物业及酒店等)同比增32.76%。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华夏幸福整体销售面积达1502.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56%。这一数据,与2017年时的同比增长0.09%,有了大幅度提升。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华夏幸福异地复制的持续兑现不无关系。

    异地复制项目进入成熟期

    “盘子中等偏大,与国内外同行业优秀企业对比估值没有明显高估(低价区间)。没有AH股的牵引因素。”这是业内人士对华夏幸福给出的评价,“另外,华夏幸福在产业创新、园区孵化和管理创新方面已经显示出优势,产城结合模式的复制能力和管理半径拓展能力在不断增强。”

    从财报数据增速看,相比于传统地产企业,“非典型房企”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业务正在不断成为其营收的核心板块。在收入占比上,产业新城业务收入已经从32%上升到2017年的48%。“产业新城板块收入的占比提高,意味着华夏幸福距离产业园运营者的角色越来越近,反而越来越不是一家传统的地产企业。”

    华夏幸福通过建设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做产业化运营,同时带动周边土地的升值,然后配套住宅开发。因此,其收益也来自两方面,其一是产业服务收入;其二是住宅销售收入。虽然产业新城的开发周期比房地产开发周期还要长,但是产业新城运营模式可以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据公告,2018年,华夏幸福在京津冀之外的异地复制效果显著。各项目也陆续进入成熟期,逐渐开始贡献业绩。

    从区域细分看,京津翼地区计划总投资约3405.65亿元,总建筑面积5528.07万平方米,全年累计销售面积达728.11万平方米。环南京区域(来安、无锡、和县、溧水等)计划总投资约353.96亿元,总建筑面积540.57万平方米,全年累计销售面积164.6万平方米;环杭州区域(嘉善、南浔等)计划总投资约325.93亿元,总建筑面积432.93万平方米,全年累计销售面积118.16万平方米;环郑州区域(武陟等)计划总投资约177.10亿元,总建筑面积363.02万平方米,全年累计销售面积249.85万平方米。

    另外,随着平安资管对华夏幸福的输血,为其带来的充裕资金,可以预见,随着各项目的成熟化运营,产业新城业务业绩必将实现可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称,华夏幸福产城结合的园区模式完全契合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产业政策的指导要求。在城镇化、产业升级、高端智能制造推进的过程中,产城结合的园区需求还将不断壮大。

    基于此,华夏幸福的核心竞争力还在于强大的招商能力,用公司自己的话说就是“国内首屈一指的产业发展能力”。从招商能力和产业集群效应看,华夏幸福已经建立较宽的护城河,中短期没有其他相关企业可以构成威胁。

    与2018年度业绩快报同期发布的,是华夏幸福公告完成2019年第一期超短融资券,发行总额25亿元,票面利率5.5%,期限270天。相较于2018年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6%,本次发行的票面利率仅5.5%,融资成本显著下降。这是机构对优质民企的支持,有效提振了民企信心。对华夏幸福来说,这是融资渠道畅通和缓解现金流压力的最佳利好。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

    北美车展被CES抢了风头 ABB集体“退群”

    下一篇

    2019年中签收益最低的新股或已诞生 每签获利仅有153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