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转乘”失利 江铃汽车年净利预降87%

    北京商报 2019-01-23 09:21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2日,江铃汽车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8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7%,基本每股收益为盈利0.11 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0.8元。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江铃汽车在公告中将之解释为“主要是销量下降及销售结构变坏,以及在新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密集投资,虽然部分被成本下降抵消”。

    江铃汽车是国内主要的轻型卡车制造商,以商用车为核心,并拓展至SUV及MPV等。目前,江铃汽车生产的汽车涵盖福特、JMC和驭胜三大品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持有江铃汽车32%股份。

    根据官方披露的产销数据,江铃汽车2018年的产量为286808辆,同比2017年的311180辆下滑了7.83%;江铃汽车2018年的销量为285066辆,同比2017年的310028辆下滑了8.05%。

    在销售结构方面,虽然江铃汽车的重卡2018年销量同比增长138.36%至1516辆,JMC品牌的皮卡、轻型客车分别实现了0.79%和27.76%的增长,但江铃汽车SUV板块的销量却出现了大幅下滑,驭胜品牌SUV销量同比下降76.36%至6892辆,福特品牌SUV销量同比下降42.83%至5699辆。

    SUV车型表现欠佳的背后,则是江铃汽车转型的不顺。据了解,江铃汽车从2006年便开始酝酿转型乘用车领域,并提出“商乘并举”战略,以SUV车型作为主攻方向。2016年,借着国内SUV市场的火热,江铃汽车旗下驭胜S350、驭胜S330两款车型全年实现销量37346辆,同比增长超90%。

    不过,随着近两年来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的加速崛起,江铃汽车的乘用车销量又开始走向低迷。2017年江铃汽车销售了31万辆整车,同比增长10.32%,但驭胜品牌SUV的销量仅为29151辆,较上年同期下降21.94%。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商用车和乘用车所面向的消费群体决定两者有根本区别,如果企业内部商用车管理思维浓厚,从产品研发起就没有遵循乘用车的玩法,品牌和渠道等方面甚至与市场脱节,就可能导致转型失败。

    事实上,此前尝试“商转乘”的车企并非只有江铃汽车一家,福田汽车、厦门金龙等商用车企都曾涉足过SUV。近两年,包括东风柳汽、长安商用车、东风小康等在内的企业又纷纷加码MPV。但多数“商转乘”的车企转型成效并不明显。截至目前,只有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少数企业在转型后持续在乘用车业务上保持了较好的业绩。对于江铃汽车来说,2018年遭遇失利后,2019年的前景并不乐观。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报告显示,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增速放缓,明年国内汽车市场将停止增长,增速预计为零。

    上一篇

    佳源国际继续停牌

    下一篇

    港股低开0.5% 苹果概念分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