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只战略配售基金率先披露四季报 揭秘为何参与中国人保配售及下一步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23:4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基金四季报现已披露完毕,备受关注的战略配售基金持仓也一一揭晓。截至1月20日,有4只基金率先亮相。记者注意到,股票仓位极低是这几只基金的共同特点,有的基金甚至一股未买。

    此外,对于为何参与中国人保的配售,以及未来的配售方向,部分基金在季报中也首次进行了揭秘。

    有基金一股未买

    6只战略配售基金自成立以来,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特别是随着这些基金净值的慢慢上涨,不少没买的投资者更是懊悔不已。另一方面,也对这几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持仓充满了疑问。

    截至1月20日,4只战略配售基金率先披露四季报,这4只基金分别为华夏战略配售、汇添富战略配售、嘉实战略配售和南方战略配售。

    先从它们的权益持仓情况来看,股票仓位方面,占比都非常低,其中华夏战略配售并没有股票持仓,而汇添富战略配售虽然持仓占比最高,但是也只有2.06%。

    而在股票数量方面,参与中国人保配售的汇添富战略配售和南方战略配售均持有3只个股,除了中国人保,格力电器也是同时受到青睐,除此之外还有金融行业个股:建设银行和中国平安。

    有意思的是,嘉实战略配售虽然前十大重仓股都排满了,但买的数量都非常少,使得整体的股票仓位仅有0.17%。

    揭秘为何参与中国人保配售

    众所周知,当中国人保配售方案出来的时候,4只参与其中的战略配售基金还是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目光,而对于其参与的原因也是众说纷纭。如今,随着季报的披露,基金管理人也揭秘了其中的原因。

    在汇添富战略配售基金的四季报中,基金管理人表示,“本基金参与了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获得了7485万股的配售。我们看好保险行业在未来受益于消费结构升级,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国人保在财险等细分行业里具有龙头地位,另外我们认为在获配价格上也有较大的安全边际。”

    而对于下一步的配置方向,该管理人指出,“我们判断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创新驱动增长是大势所驱。未来在互联网科技、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服务业等领域,将会涌现出一批世界级的优秀企业。与此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力度加快,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稳步向前,一批代表着中国经济转型的优秀企业将进入资本市场。这意味着未来战略配售基金将发挥积极作用,将面临大量优质的潜在投资标的。”

    “下一阶段,我们将加大代表中国经济转型的产业的深入研究,对拟上市的企业,尤其是具有战略地位的龙头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把握战略配售机会,积极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而没有参与配售的嘉实战略配售基金则在四季报中说道:“报告期内本基金无合意可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标的。”这么一看,不同的战略配售基金在中国人保的配售上还是有着比较明显的差异。

    不见“独角兽”聚焦固收

    此外,本来奔着“独角兽”而来的战略配售基金,由于“独角兽”没有出没,因此一直都未进行实质性的捕捉,这也使得几只战略配售基金短时间内成了债基。

    有意思的是,在这种背景下,在四季报中对于市场的分析和基金的运作,反而变成了主要是对固收领域的操作分析和展望。具体如下:

    华夏战略配售:报告期内,基金适度提升了持仓久期。

    汇添富战略配售:在第四季度,主要是买入中长期利率债券和信用债券,减持短期融资券和存单,增加了组合中债券的比重和久期,并且提高了组合的杠杆。

    嘉实战略配售:报告期内以固收类投资为主,构建高信用等级高流动性组合,主要配置存单、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并通过不同期限正逆回购套利获取收益增厚。

    南方战略配售:配置上以同业存单为主,并配置了一定比例的高等级信用债以提升收益。

    展望一季度,南方战略配售基金管理人表示,地方债发行计划提前,对债券市场有一定的供给冲击,对一季度的社融和基建也有积极影响,这是年初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利率债方面,中长期收益率下行的时间和空间都还存在,但短期受到地方债发行提前的影响,或存在一定挤出效应。信用债方面,年初信用债配置需求较高,前期信用债下行节奏较利率债偏慢,存在一定利差收窄的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网下有效申购金额超10万亿元 平银转债网下申购创三项纪录

    下一篇

    GDP增速目标预期7.5%左右 稳中求进成都执营商环境“牛鼻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