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用秋裤“燃”起的温暖 迪马股份公益创新在路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23:47

    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要在社会和谐发展、企业自身与人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社会责任的履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重点工作之一。

    随着履行社会责任的投入不断加大,迪马股份肩膀上所承担的,已经从“授人以鱼”升级到“授人以渔”,从“薪火·奖学金”拓展到“薪火·暖冬”,从捐赠支持到定向培养,从校园走入社区。

    对上市公司迪马股份而言,如何更好地反哺社会、回馈社会,早已是他们一直努力要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

    教育扶贫“薪火”相传

    与常见的之间现金捐赠的公益方式有所不同的是,今年迪马的公益行,要从一条秋裤说起。

    作为迪马股份旗下的子公司的东原集团,2018年的冬天,东原集团下属西南区域公司跨界联合重庆第一位走上纽约时装周的设计师杨露,共同推出了37℃国潮风秋裤产品——“燃”。

    而“燃”截至12月31日前的销售收入,也与迪马股份“薪火·暖冬”公益项目一起,捐助给重庆巫溪县高楼小学、中梁小学和云南曲靖雨碌乡中心学校。

    仅上线9天,430套秋裤就销售一空,东原也将通过明天公益基金会将销售所得捐赠给重庆市巫溪县天元乡高楼小学和中梁乡中梁小学。

    对于这次跨界合作,杨露认为是与东原产品、品牌理念上的一拍即合。“温暖来自两个不同的层面,身体上的温暖和心灵上的温暖,在这个世界上不光只是身体,心灵的温暖也是非常重要。”杨露说。

    2018年的12月24日,迪马股份公益团队从重庆主城出发,驱车10个小时,到达510公里外重庆市巫溪县天元乡高楼小学和中梁乡中梁小学。

    巫溪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是全国深度贫困县,那里山地分散零碎,素有“九山微水一分田”之说,土地贫瘠,种养殖单一,收成偏低,加之又是典型的立体高寒山区气候,脱贫难度大,困难多,工作难,而其中天元乡目前还为重庆市教委扶贫集团对口支援特困乡村。

    要知道,天元乡高楼小学是一座位于大宁河源头的农村寄宿制小学,地处偏远,总共300多人的学生队伍里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建卡贫困户就超过了一半。

    大多数孩子家都位于学校附近的山上,往返学校都要步行几公里、十几公里的山路。

    而中梁乡的中梁小学,220名学生里,就有寄宿生125名,留守儿童60余名。而这两所山里的学校,都存在着办学条件艰苦、室内无取暖设备的情况。

    正因为此,不顾10个小时的山路颠簸,迪马股份的公益团队就迫不及待地把48台一体机电脑、100条围巾以及9.6万元的奖学金送到了孩子们的面前。

    据团队成员表示,当时看到孩子们淳朴的脸上泛起的微笑,即使在寒冬,自己的心里面也漾起了阵阵暖意。

    “薪火·暖冬”公益活动至今已坚持7年,除了资助重庆的学校,迪马股份还将这个公益活动还扩展到了云南地区。今年,云南曲靖雨碌乡中心学校也将会收到180套全新的课桌椅。

    其实,一直传递下去的“薪火”,还远不止捐资助学这一面。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资助如箭在弦。早从2012年开始,东银控股集团和重庆工商大学发起“东银薪火公益计划”,这也是重庆工商大学单笔最大额度奖学金,并由此计划延展出“东银·薪火奖学金”、“东银薪火·金牌实习生计划”、“东银薪火·暖冬计划”等多个子项目。

    到了2018年,迪马股份从东银手中接过这把慈善之火,继续向寒门学子进行资助。东银控股兼任迪马股份监事长崔卓敏彼时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希望通过奖学金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寒门学子,让他们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作为重庆第一家A股上市民营企业,迪马股份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多年来一直在不断地回报社会,以自己的方式关爱学子、肩担社会重任,尤其在汶川地震等重大事件都出现了迪马股份的身影。

    2018年,迪马股份的“薪火暖冬”计划第一次登陆腾讯公益频道,实现了全国募捐,扩大了慈善范围。仅通过“薪火·暖冬”公益助学项目,迪马股份累计为重庆市秀山县、城口县、奉节县、万州区长滩镇、石柱县、巫溪县等数千名山区儿童送去温暖,并累计支援学校超过十所小学,公益捐赠超过亿元。

    回顾整个2018年,迪马股份及各下属公司的各项慈善事业现金捐赠已累计超过5359万元。

    社区“众乐乐”模式创新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城市里的房子就是一栋栋冰冷的钢筋混凝土的堆砌,没有情感,没有温度。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于是围绕着“社区”所开展的社会责任,成为了迪马股份下属企业东原集团在社区公益上的创新尝试。

    迪马股份董事长、总裁兼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就曾公开表示,“东原最近的公益创新,主要就是围绕社区矛盾做文章,不仅要致力于消解社区负能量,还要努力把负能量转成正能量。”

    于是,原·聚场的出现,就成为带动东原集团推动社区公益的驱动力之一。所谓原·聚场,其实是以社区运营者的角色出现的,致力于对社区存量空间的整合,把理想的生活方式融合到空间之中,加强人们在空间的各功能模块中存在的相互交流与联系。

    又其实,“原·聚场”的主要目的,就是成为社区升温的平台,让社区生活变得有趣、充满正能量。

    用东原相关负责人的话说,就是要把“这个时代人与人、人与城市、家庭与城市割裂的东西一点一点找回来,回归每个人心中的大院人情味的小社会情结,将社区活力在更有意思的场地空间里重燃。”

    原·聚场在影响和改变社区生活的同时,也在影响着更多的人。据了解,原·聚场正在与南京、成都等地的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深入洽谈,即将开启政府项目的改造,为城市及社区进行更加深入的介入与服务。

    与此同时,原·聚场成立了以“公益”为主题的社群,并建立了公益计划,在2018年就开展了数十场环境保护、社区老幼关爱、青年成长等主题公益活动。

    原·聚场的作用是强大的。在过去的2018年,原·聚场与东原业主一起,共建了35小类社群,带领业主一起组织了上千场社区主题活动,共创上百项内容,服务超15万社区居民。

    除了原·聚场外,东原社区公益的另一个出发点,就是对老人和儿童的关怀。

    如今,东原孵化了6年的社区自主品牌“童梦童享”已延伸出让孩子们的童年更欢乐的3.0版“童梦童享”,围绕“马”所展开的五大产品谱系,能让孩子们从简单的玩到以玩的方式学习,再到有专业指导的创造力引导。同时,在东原的社区里,也开始形成了一个更契合老年人需求的社区老年大学。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东原累计升级改造全国老旧社区共816个工程项,为园区常绿、设备常新,全年总计投入超过4300万元。

    当然,在东原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背后,是其快速增长的业绩在做支撑。

    尤其是今年3月,迪马股份董事长、总裁兼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为东原制定了“两个五”的目标,即500亿、50强。

    从最后的结果看,东原集团顺利实现了这两个目标。根据克而瑞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东原地产全年销售548.7亿元,同比2017年,东原262.6亿元的销售金额,今年业绩增幅高达109%。

    业绩实现翻倍增长的同时,东原地产在全国房企的排位也较去年提升了22位,顺利地在TOP50的队伍里占有一席。

    而作为东原集团的母公司,迪马股份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6.28亿元,同比增长10.47%,整体毛利率达到37.44%,同比增长17.3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59亿元,同比增幅达到508.84%。

    迪马股份发迹于重庆,也一直在积极地反哺重庆,尤其是近十年,迪马股份就为重庆市政府累计纳税60亿元,提供了就业岗位一万余个。

    值得一提的是,迪马股份下属的迪马工业作为国内最大的防弹运钞车研发、生产、销售基地,连续多年被评为“重庆工业企业五十强”,还承担了512地震、北京奥运等重大事件的安保用车。

    如今,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发展,企业的肩上所承担的,不仅仅有自身的快速发展,还承担着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创新以及共建美好、和谐、幸福的生活。

    对迪马股份以及旗下公司东原集团来说,社会责任的履行是一场任重而道远的使命,也是一次谋定而行的企业战略,也因“益路有你”,一路有爱。文/史小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以创新为重点 房企蓄力可持续发展

    下一篇

    以品质为核心 房企铸造美好人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