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600点下方基金经理蓄须明志:股市不涨不刮胡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22:59

    “股市不涨胡子不刮”——近期记者在见到某位明星基金经理时,他捋着已经长得很长的胡子这样说道。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从2018年初的300亿爆款,到2018年底的“躺赢”冠军;从接二连三地“踩雷”再到债市走牛,2018年的基金行业其实还是发生了不少有意思的事情。

    随着基金四季报披露,这些“骨骼惊奇”的基金也都悉数亮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时间空仓“躺赢”的冠军已经把仓位加到了八成。

    更有意思的是,近期记者在见到某位明星基金经理时,他甚至捋着已经长得很长的胡子说,“股市不涨胡子不刮”。

    看到这样的场景,记者突然很想来聊聊这一年基金公司的那些“奇人异士”。

    “躺赢”冠军加仓至八成

    说到2018年“骨骼惊奇”的基金,首先可能很多投资者会想到“躺赢”的股票型冠亚军。确实,在2018年这样的年份,能够有机会空仓,而且有定力长时间空仓,其实都是不容易的事情,相当于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而从最近披露的四季报来看,这两只冠亚军基金,均已经把仓位加到了八成。具体而言,金鹰信息产业股票的股票仓位,从2018年三季度末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7%提升至2018年四季度末的84.02%;而诺安策略精选股票的股票仓位,则是从2018年三季度末的0仓位,一举提升至四季度末的80.26%。

    如果从净值的波动情况来看,金鹰信息产业股票加仓比较早,而诺安策略精选股票基本上是扛到了2018年12月的中下旬,才有比较明显的加仓。当然,这其中主要原因也是因为这两只基金过6个月的建仓期时间有所不同,因此出手也有先后。

    虽然仓位提高了,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四季报来看,基金经理似乎觉得还没到底部,加仓之后只能寄希望于行情转好。

    诺安策略精选股票基金管理人表示,展望2019年,虽然2019年上市公司利润不及2018年,但2019年A股市场表现大概率会优于2018年。虽然目前或未见底,但我们较为期待风险出清后带来A股较佳的投机时机。

    而金鹰信息产业股票的基金管理人则说道,“展望2019年一季度,国内宏观经济面临高度不确定性。本基金将继续保持较谨慎的投资政策,重点布局5G、光伏等成长板块,精选行业龙头进行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金鹰信息产业股票在2018年四季度还出现了明显的净申购,净申购份额超过4000万份,其中有位个人投资者在4季度还申购了589.57万份,持有份额占比达到13.23%。


    “股市不涨胡子不刮”

    看完了2018年末冠军基金的表现,2018年还有一只爆款基金也是不得不说的——卖了300多亿的兴全合宜,这只基金也算是2018年基金行业为数不多的亮点。

    从仓位上看,该基金2018年四季度相较于三季度的仓位变化并不大,股票仓位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从48.26%小幅下滑至45.55%,反而是前十大重仓股的变化要大一些,2018年三季度末持有的贵州茅台、桐昆股份、长电科技、东方雨虹已经不在前十大之列,取而代之的个股包括永辉超市、通威股份、海澜之家和韵达股份。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从2018年12月13日开始,基金管理人持续不断买入,在四季度自己累计买了2123.83万份,加上原先已经持有的1582.9万份,管理人持有的份额增加至3706.73万份,占基金总份额比例为0.11%。

    这也算是自己给自己捧场、自己给自己代言,只不过整体上也是显得比较谨慎,并没有大举建仓。相比于这几只基金的严谨,近期记者见到的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则显得要乐观得多。

    该基金经理也算是久经沙场的公募老将,记者此前已经有一年多时间没有见到他了,而近期再见到他时,顿时被其形象惊艳了,穿着朴素的类似于禅修的衣服,满嘴的胡子围满了四周,这跟此前记者见他时的形象有着不小的差别。

    本来想问下对方为何留这么长的胡子,没好意思开口。没想到,他在分享其对市场的观点时,反而捋着胡子主动说道:“股市不涨胡子不刮”。

    从这一细节其实也能感受到其对市场的看好。如今,四季报悉数披露,记者翻阅其管理的基金发现,多只基金的股票仓位都在九成以上,在他看来,目前市场已经处于估值的历史低位,投资机会已经出现。对于市场如此坚定看好的基金经理,显然也是不多见,同样可称为市场“一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纳指跌逾1% 科技股悉数走低

    下一篇

    拼多多止跌转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