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罗永浩终于抱上“大腿”?锤子科技员工改签今日头条,真相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21:43

    1月22日,针对部分锤子科技员工改签今日头条公司劳动合同,今日头条表示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也有锤子科技员工入职公司,这是正常的人才流动。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命悬一线的锤子科技终于迎来转机。

    1月22日,针对部分锤子科技员工改签字节跳动公司劳动合同,字节跳动(今日头条运营公司)方面人士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称,字节跳动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因为具体交易涉及保密条款,不便披露。也有锤子科技员工入职公司,这是正常的人才流动。

    被接连曝出资金紧张、大幅裁员后,在1月15日“聊天宝”的发布会上,快如科技投资人、锤子科技创始人兼CEO罗永浩回应称:“其实我没有外面传说的那么差,2018年整体环境不好,很多企业都倒闭了,我们走得比较艰难,我们保持沉默并不是想隐瞒什么,而是想等一些事情可以宣布后再说。”

    那么,这次与今日头条的交易是否就是罗永浩为了拯救锤子科技憋的大招吗?据媒体报道,为了拯救锤子,罗永浩已先后接触过百度、华为、阿里等方面,寻求接盘,但均未谈妥,今日头条最终会成为锤子的“接盘侠”吗?

    部分员工签约字节跳动,锤子科技找到了“接盘侠”?

    据凤凰网科技报道,1月22日消息,锤子科技内部人士透露,昨天已经接到临时通知,要求改签劳动合同到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

    据锤子科技内部人士告诉凤凰网科技,如此前今日头条对外声明所言,其看中的是锤子科技的硬件和软件。“我们会签放弃锤子这边的假期、股权什么的,然后再签头条6个月试用期。”该人士表示。

    同时他也表达了改签劳动合同之后的担忧,“很有可能就被干掉了”、“反正肯定没有赔偿让你签放弃这些的”。

    第一财经报道,据接近锤子科技的人士透露,确有部分锤子员工已和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劳动合同。据了解,锤子所有硬件业务员工和一部分软件员工都和字节跳动签了劳动合同,而该劳动合同上印有“欢迎加入字节跳动”的字样。

    早在本月初,今日头条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时称,有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的计划,用于探索教育领域相关硬件。因此,此次今日头条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并不意外。

    不过,有媒体分析表示,此次劳动合同改签,坐实了今日头条收购锤子科技的传言,只不过具体收购细节目前还没有得到双方的正式公布。

    进军教育领域,今日头条看上了锤子的硬件

    企查查显示,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知识产权共534条,其中专利信息共63项,软件著作权8项。

    事实上,今日头条从去年开始,就在大举进军教育领域。今日头条于年初推出了一款介于“得到”和“喜马拉雅”之间的一个知识付费平台——“好好学习”App,进军知识付费领域。

    除了知识付费外,今日头条还亲自做起了K12业务,少儿英语和少儿编程都在探索,其中少儿英语产品已经在各渠道进行推广。

    去年5月,今日头条推出了少儿在线英语品牌gogokid,两个月后,又被爆出收购了在线教育公司学霸君的To B业务。

    今日头条以App起家,一直都缺少硬件出口。反观腾讯、阿里、京东等,其实在智能电视、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汽车等领域跑马圈地已久,如近来大家熟知的智能音箱。

    对于今日头条来说,爆款App出现的几率越来越低,面向5G来临之后的万物互联时代,终究是要想办法从纯内容分发,切入硬件领域。

    因此,收购锤子科技来探索教育领域相关硬件,为走向智能硬件的衍生做先期准备,其实是很好理解的。

    危机重重的锤子科技

    而对于锤子科技来说,此次与今日头条的交易无异于雪中送炭。从去年11月起,这家明星创业公司便持续性的陷入负面新闻。

    据媒体报道,去年11月起,锤子科技内部即启动裁员,范围涉及研发、供应链、市场等部分。

    去年11月20日,酷派旗下子公司,东莞宇龙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向深圳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欠钱不还”,后者向酷派采购手机零部件,涉及金额约1000多万,但货物交付后,货款还有一半没有给,金额涉及四五百万。

    去年12月11日,锤子科技子公司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出现重大人事变更——高管徐寒、唐岩、吴泳铭等九人被从董事席位中移除,法定代表人从罗永浩变更为温洪喜。

    据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公布的执行裁定书显示,天津东盛泰和电子有限公司与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申请人2018年12月20日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对被申请人名下价值15778654.99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并由案外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法院最终认可了这一申请,裁定对锤子科技名下价值15778654.99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并立即执行。

    2018年12月27日,中国裁判书网又公布了奥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奥音科技”)与被申请人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间的买卖合同纠纷。申请人奥音科技认为被申请人锤子科技有转移财产的意图,于2018年11月26日向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提起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对被申请人的银行账户进行保全。申请人奥音科技已向法院提供了保函担保。

    今年1月7日消息,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因与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认为北京锤子有转移财产的企图。因此向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法院认为立讯精密财产保全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冻结锤子数码科技在招商银行账户内的存款人民币265.84万元,裁判文书送到后立即执行该裁定。

    工商信息显示,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已经冻结了罗永浩在成都锤子科技集团的股权,涉及金额1亿元,冻结日期自2019年1月3日至2021年1月2日。

    企查查当前统计的数据披露,与锤子科技相关的法律文书已达100多份。

    从融资历程来看,自2012年以来,锤子科技先后进行了6轮融资,最新一轮的融资信息截止到2017年8月7日,累计融资金额逾22亿元。

    面对接二连三的司法冻结,今日头条能否拯救锤子科技,未来锤子科技命运走向何方,目前难以估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不满意,尽管退!这座城市打响“精装修退房”第一枪

    下一篇

    联合评级下调东方金钰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