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参股公司飙涨助威!这只独角兽接受龙头券商IPO辅导,目标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9:47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澜起科技是国内知名的芯片“独角兽”,市场普遍认为其会成为科创板第一批上市企业。今日,受到澜起科技开启上市辅导消息影响,多个参股澜起科技的公司股票大涨。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证监会官网上海监管局1月21日公告称,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1月14日向上海监管局提交了IPO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澜起科技是国内知名的芯片“独角兽”,市场普遍认为其会成为科创板第一批上市企业。今日,受到澜起科技开启上市辅导消息影响,多个参股澜起科技的公司股票大涨,其中新华文轩涨停;华西股份盘中涨停,收盘大涨7.51%。

    澜起科技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

    证监会官网上海监管局1月21日发布了公告《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情况报告》 。公告显示,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1月14日向上海监管局提交IPO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公告显示,此次接受辅导的人员包括澜起科技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持股5%以上(含5%)股份的股东(或其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

    辅导工作小组将根据澜起科技的具体情况,选择集中授课或讲座、组织自学、专项咨询、中介机构协调会、经验交流会、案例分析等灵活多样的辅导方式。

    根据辅导备案情况报告,澜起科技成立于2004年5月,注册资本10.17亿元,法定代表人杨崇和。公司主营业务是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提供高性能且安全可控的CPU、内存模组以及内存接口芯片解决方案。公司是优质的上海本土企业,规模较大,盈利突出,行业地位明显。

    澜起科技曾于2013年9月赴纳斯达克上市,募资7100万美元。2014年11月,由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以6.93亿美元完成对澜起科技的私有化。

    2016年以来,澜起科技和英特尔公司及清华大学合作,开发出安全可控CPU,并结合澜起安全内存模组推出安全可控的高性能服务器平台,在业界首次实现了硬件级实时安全监控功能,可在信息安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这一架构还融合了面向未来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应用的先进异构处理器计算与互联技术,可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各种应用提供强大的综合数据处理及计算力支撑。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作为国内知名的芯片“独角兽”企业,根据安信证券的估算,澜起科技估值高达44亿美元。

    市场普遍认为,澜起科技会成为科创板第一批上市企业。2018年4月,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曾前往澜起科技调研;2018年11月,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也实地调研了澜起科技。

    除此之外,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也在1月11日接受了海通证券和长江证券的上市辅导。

    参股公司股票应声大涨

    近日,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在即,而2019年上半年之前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信证券也指出,科创板预计最早于二季度末推出,首批试点大概率出自券商辅导项目。这些项目一般具有冲刺A股上市的盈利能力,满足IPO审核51条。

    “从这个公告里还看不出来澜起科技是在哪里上市。科创板目前还没正式开始,要是有招股书的话,就可以看出来了。目前尚不清楚澜起科技会不会作为科创板的试点”,在采访中,一投行人士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如此表示。

    而今日澜起科技开启上市辅导消息一出,多个参股澜起科技的公司股票应声出现大涨。

    资料显示,澜起科技有44位股东,包括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珠海融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上海临理投资合伙企业、中信证券、新华文轩、华西股份等。

    今日,澜起科技的股东之一新华文轩股价涨停。新华文轩此前称,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文轩投资有限公司透过基金间接持有天下秀约1.30%的股权,同时通过全资子公司文轩投资有限公司透过基金间接持有澜起科技约0.49%的股权。

    图片来源:新华文轩今日分时图

    华西股份也因持有澜起科技2.11%股份,今日股价盘中涨停,最后收盘时大涨7.51%。1月14日,华西股份公司董秘在互动易平台回复称,公司持有澜起科技的股权比例为2.11%。

    图片来源:华西股份今日分时图

    而中原高速也因间接持有澜起科技股份,公司股价盘中一度接近大涨近8%,收盘时上涨了3.15%。

    图片来源:中原高速今日分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济南进行5G环境下无人驾驶汽车路测

    下一篇

    “投融家”案李振军红通已发 投2800万的电视剧将尽快发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