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沃部分土地和房产不纳入交易范围 长盛兴业“零首付”拿下宝沃67%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9:16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库)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北京宝沃67%股权转让交易又有了新变化。

    1月21日,福田汽车(600166,SH)发布了一则《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公司近日接获北京市政府通知,由于北京宝沃工厂所占用的土地被纳入到怀柔科学城规划,北京市政府要求福田汽车承诺北京宝沃的土地使用权留在福田,并在北京市要求时将土地交回政府。鉴于此,北京宝沃工厂部分土地和房产将不纳入宝沃67%股权转让交易范围,福田汽车将按照北京宝沃所占用的位于密云的土地和房产评估值以同等现金替代出资,并将依照市场价格把土地和房产长期租赁给北京宝沃长期使用。

    根据福田汽车2018年11月6日发布的《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 67%股权的议案》显示,北京宝沃所占用的土地和房产全部纳入本次股权转让交易范围。1月15日,福田汽车接到北京产权交易所《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凭证》,确认公司向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转让宝沃汽车67%股权,最终转让价格约为39.73亿元。

    《公告》显示,福田汽车将以北京宝沃所占用的位于密云的土地和房产评估值以同等现金替代出资。据了解,福田汽车将根据831评估值16.93 亿元的现金支付给北京宝沃以替代土地和房产出资,其中9亿元将于北京宝沃67%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剩余现金将于 2019 年3月31日之前支付。

    此外,福田汽车将与北京宝沃于 2019 年 1 月 31 日前签订长期租赁合同(根据汽车准入的相关要求,不低于10年),租赁价格以市场价格为依据。

    据了解,对于此次北京宝沃67%股权转让交易,长盛兴业将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具体来看,长盛兴业将转让价款中的30%(约人民币11.92亿元)在合同生效后5个工作日内汇入北交所指定结算账户;剩余价款(约人民币27.81亿元)长盛兴业将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延期付款期间的利息且在合同生效日起12个月内一并付清。有观点认为,长盛兴业相当于“零首付”购得北京宝沃67%股权,并还将获得约5亿元的资产置换现金。

    对此,福田汽车方面认为,同意北京宝沃所占用的位于密云的土地和房产以评估值置换出资将会增加福田汽车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土地),同时减少福田汽车的自有资金,预计替代出资资产的评估增值部分与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将会按照福田汽车对北京宝沃持股比例减少福田汽车当年利润约3亿元,后期福田汽车将通过资产租赁的方式回收资金及相关增值利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

    下一篇

    冲刺2020!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要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