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年前的520元降温费被收回,你怎么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7:03

    春节快到了,大家心里面想的都是可以拿多少年终奖。不过,下面这个事情,要是你遇到了,你会怎么想,肯定是哭笑不得。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神州大地大部分地方四季分明。夏天有防暑降温费,冬天有烤火费,金额不多,也是东家给的关怀。

    但是,2019年大寒刚过,北方还冰封千里,总部位于山东济南的中泰证券发了一则通知——要员工退回2014年发的防暑降温费520元钱。

    这春节还没到,年终奖还没发呢,就要先退钱!中泰证券员工心中估计四个字——哭笑不得。

    为何要退回这520元钱

    通知是这样说的:“按照原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省直机关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企业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费标准的通知》规定,2014年度公司为员工发放的防暑降温费标准应为480元,实际发放1000元,超标准发放520元。经公司研究决定,超发部分在2019年1月份工资或奖金中扣回。”

    事儿不大,金额也不大,就是“520”的谐音挺有趣。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问询中泰证券人士,其表示是去年上级部门对国企福利问题巡查整顿的结果,并非公司克扣员工。

    火山君再想问问,你对此有何感想。他笑而不语......

    520元降温费的感慨

    作为颇具八卦精神的火山君想就这事儿写出点新意,于是,只好另辟蹊径,说点其它的。

    中泰证券总部所在的山东济南位于华北平原,研究所自从李迅雷大佬来了之后,大部分研究员集中在上海;另外,金融街附近也有中泰证券的分支机构,营业部等网点也就不说了,遍布全国。

    无论是山东济南还是大帝都北京,那夏天的干热简直是一言难尽。去年夏天的一天,火山君在大帝都,气象预报说地表温度69度,火山君赶紧从金融街逃回空调房间待着,总算理解了为何“命是空调给的”。而上海大夏天的梅雨季节,别看“一川烟草,梅子黄时雨”这样的诗句美得像琅琊榜一样,真实情况是又湿又热气闷得紧,也是非常难受......

    所以,对于每一位必须苦熬夏天的劳动力大军来说,东家发一点防暑降温费,买点冰淇淋酸梅汤都是必要的,是有关生存的——即使是坐办公室吹空调的金领,那上班路途受的热也必不可少。当然,东家发几百元福利,算是一笔不错的零花钱。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中泰证券员工而言,一千元可以买40杯美式冰咖啡,每天中午去喝一杯的话,足够舒服度过最热的三伏天。现在退回了520元,那节省点,冰冻可乐也可以买160瓶了。

    当然,上述只是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调侃。对于券商金领们而言,有没有这520元,爱喝咖啡的还是会去买咖啡,爱喝可乐的还是买可乐。更重要的,是要做出业绩,才能拿到更丰厚的绩效奖金,才能买更多的咖啡、可乐甚至学区房。

    据中泰证券披露的未经审计三季报,在整个证券行业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泰证券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也不可幸免。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32亿元,同比下滑12.33%,实现净利润9.42亿元,同比下滑39.24%。

    而券商的薪酬基本和业绩挂钩。根据前期有关报道,中泰证券虽然没有发降薪令,但从2018年春天起,公司降低了平时预发的奖金比例。火山君猜想,到发放2018年熊市时期的年终奖时候,包括中泰证券在内的整个券商行业给员工发的整体绩效,肯定和2015年大牛市不可相提并论。

    但是正如那一句朴素的名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近年来,券商行业正在发力转型,并将注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重点。于三十余万行业从业者而言,只有整个行业转型成功,减少对行情靠天吃饭的依赖,收入也才能避免丰年和荒年之间大起大落,获得更加稳定的幸福感。

    总之,中泰证券520元防暑降温费是业内的一桩小事。火山君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也是为自己的幸福而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证监局:将为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做好相关准备

    下一篇

    拼多多盘前跌近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