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卖卖卖!电广传媒靠卖多家子公司股权预计2018年扭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6:59

    1月21日晚,电广传媒公告,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7000万元至10500万元,同比2017年扭亏为盈。公司之所以能扭亏,跟卖多家子公司股权有很大的关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1日晚,电广传媒(000917,SZ)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7000万元至10500万元,同比2017年扭亏为盈。公司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公司整体收入规模有一定幅度增长,有线网络业务较上年同比减亏,同时子公司股权转让贡献较大的投资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第四季度,电广传媒虽然欲卖《愚公移山》油画未果,但是为了扭亏,公司可谓“多留了几手”。2018年,电广传媒先后转让了深圳市九指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指天下)17.484%股权、湖南圣特罗佩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圣特罗佩)70%股权及深圳市亿科思奇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科思奇)60%股权等。不过这些“卖卖卖”的背后是公司老主业有线网络业务在亏损边缘挣扎。

    预计扭亏

    去年12月,电广传媒因为要将名油画《愚公移山》卖出以避免股票被ST狂刷了一波关注。最后,公司“为从根本上避免曲解与猜测”主动终止出售该艺术品。但是,这个终止出售的操作并未对电广传媒2018年业绩扭亏造成任何影响。根据电广传媒的披露,公司2018年预计至少盈利7000万元。

    2017年,电广传媒的业绩突然陷入多年来罕见的亏损,而且是巨亏4.64亿元。此后一直到2018年前三季度,电广传媒仍然未能扭亏,去年前三季度公司仍然亏损1.35亿元。2018年12月15日,电广传媒宣布要将《愚公移山》油画以2.08亿元价格转让给关联方湖南广播电视台。转让夭折之后,电广传媒分别于去年12月25日及今年1月3日公布了公司转让子公司股权进展情况。

    电广传媒表示,公司此前挂牌转让的全资子公司圣特罗佩70%股权最终由武汉东原励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原励丰)竞得,总交易金额为10.5亿元。公司已经与东原励丰签署《股权交易合同》。2018年8月初,电广传媒将圣特罗佩70%股权进行挂牌交易。据了解,圣特罗佩是公司为了开展资产运营和土地合作开发而在2018年刚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另一全资子公司湖南金鹰城置业有限公司刚将其名下原有的5宗地块转让给圣特罗佩,总面积是16.58万平方米。而且,电广传媒还为圣特罗佩购买上述5宗地块提供了6.3亿元的财务资助。

    除了圣特罗佩,2018年6月初,电广传媒还宣布将子公司九指天下17.484%股权挂牌转让。根据电广传媒日前披露,九指天下上述股权最后总成交金额为1.2亿元。电广传媒在去年5月还宣布了挂牌转让亿科思奇60%股权的决定,最终该部分股权的交易总金额达2.76亿元。

    也正是上述三家子公司的股权转让,让电广传媒在2018年度获得大额的投资收益,使得公司“妥妥地”扭亏为盈。

    有线网络主业在亏损边缘挣扎

    1999年电广传媒以“中国传媒第一股”的身份在深交所挂牌,此后多年逐渐擦亮了“广电湘军”的名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如今的电广传媒已经不靠有线电视这个“老本行”赚钱了。

    近年来,有线网络业务面临的行业格局发生较大变化,随着IPTV、移动电视、OTT等抢夺有线电视用户,有线网络的发展空间进一步被挤压。电广传媒在2017年的财报中表示,2017年湖南有线集团用户流失加速,同时财务费用、折旧、人力成本等刚性约束,导致湖南有线集团业绩大幅下滑。公司的有线网络业务2017年营收下滑,同时净利润出现较大亏损。

    虽然2018年上半年公司称有线电视业务已经实现盈利,但是从公司去年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2018年公司的有线网络业务是否也扭亏为盈暂且未知。

    此外,电广传媒在投资及理财业务上持续加码。不久前,电广传媒刚增持了达晨财智20%股权。今年1月中旬,电广传媒还拟使用不超过12亿元闲置资金购买保本理财型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电广传媒并购投资的多家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公司业绩也不达预期。广州翼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5~2017年均未实现盈利;九指天下2015~2017年也每年亏损,2017年预测净利润为8500万元,实际净利润亏损超过4000万元;亿科思奇2015~2017年三年累计只完成承诺净利润的95%。此外,上海久之润、金极点2017年也未能完成业绩目标。电广传媒也已经开始逐步清理新媒体相关子公司的股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支持工具政策实施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民企债券融资“量增价降”

    下一篇

    上海证监局:将为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做好相关准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