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春节档头部影片每部平均挤入18家出品方 入局者却在悄然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5:16

    “从近几年来看,国内龙头电影公司在每年头部影片票房占比逐渐下降,互联网公司对电影行业的介入只会越来越深入。”太平洋证券影视行业分析师倪爽表示。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春节档让寒冬中的影视行业又“火”了一把。

    过去几年的经验表明,成为头部影片才可能在竞争中出圈。以目前春节档预售票房排名前五的《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以及《神探蒲松龄》为例,平均每部影片都会挤入大约18家资方,最多达25家,此外久违的28亿元天价保底也出现在今年春节档。

    资本另眼相看的背后,二级市场对春节档“概念股”也开始追捧。目前深度参与春节档的中国电影、光线传媒、北京文化都在近20个交易日大幅上涨。有证券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有爆款电影,公司今年增厚业绩就更有保障,更有短线操作的市场性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入围春节档的选手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在这个号称最拥挤的春节档中,民营“五大”中的乐创、万达、华谊都没有在头部影片中主投,主投阵营中反而出现了如爱奇艺这样的互联网巨头。

    春节档头部影片每部平均挤入18家出品方

    随着春节越来越近,电影市场也即将迎来一个竞争激烈的档期。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上午,春节档预售前五名的电影分别是《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和《神探蒲松龄》。

     

    2018年2月16日,狗年春节第一天,湖北宜昌,市民排队进场观看电影(图片来源:东方IC)

    虽号称“史上最拥挤春节档”,但依据以往爆款牢牢占据票房制高点来看,春节档的入局者多,炮灰也多。

    在大盘冷清了一段时间之后,即将到来的春节档炒热了行业气氛。除券商已经迫不及待发表研报预测入局者对公司业绩的拉动外,也有不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上市影视公司对于春节档的安排计划。

    “春节档在每年的票房占比中都是非常高的,全年影片票房的前几名一般都从春节档产生。”太平洋证券影视行业分析师倪爽称。

    券商研报也认为今年春节档票房相比去年同期将会继续上涨。“整体上我们认为2019年国内电影票房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速水平,增速相较于2018年将有所提高,院线和相关爆款影片的制片、发行方将更加受益。”渤海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

    记者梳理各头部影片的出品方发现,平均每部影片都会挤入大约18家资方。其中《流浪地球》最高,出品方多达25家,《神探蒲松龄》的出品方为19家,《疯狂的外星人》和《新喜剧之王》的出品方同为17家,《飞驰人生》的出品方相对比较少,为14家。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暑期《战狼2》以来,久不出现的天价保底出现在今年春节档中,而这场资本博弈背后的大赌注方竟然站着王宝强的身影。

    据欢喜传媒去年7月的公告,《疯狂的外星人》制片成本约4亿由欢喜传媒独家投资制作。其全资子公司欢欢喜喜(投资方)与王宝强经纪人的公司霍尔果斯乐开花(保底方)签订保底发行协议,保底方承担宣发费用2亿元,欢喜集团将收取不低于7亿元的发行收入。若影片总票房超过28亿元,超出部分将按影片净收入的30%和70%分别分给投资方和保底方。

     

    图片来源:东方IC

    除天价为《疯狂的外星人》保底外,王宝强的乐开花影业也投资了他本人主演的《新喜剧之王》。

    春节档“概念股”受追捧  华谊兄弟彻底撤出春节档

    在资方嗅觉敏感的背后,二级市场对春节档“概念股”也开始追捧。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截至1月18日收盘,《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出品方中国电影、《疯狂的外星人》出品和发行方、《飞驰人生》的出品及发行方、《新喜剧之王》的出品方光线传媒以及院线股金逸影视、横店影视、上海电影、幸福蓝海都在近20个交易日内涨幅超越申万影视动漫行业的平均水平。

    也许因为在2018年押中《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这样的爆款影片,投资者对北京文化出品的影片票房较为信任。Choice金融终端显示,《流浪地球》的主要出品和发行方北京文化在近20个交易日的涨幅达18.71%。

    “其实春节档和电影公司这一年的业绩表现并没有强推论的关系,但是短期内股价还是有市场性操作的机会。”倪爽表示。

    2017年4月,北京文化曾公告称以不超过1.075亿元投资《流浪地球》,其中影片制片成本为7250万元,宣发成本为2500~3500万元。除北京文化外,《流浪地球》主投方还有中国电影、主演吴京的公司登峰国际以及导演郭帆的公司郭帆文化。因为与北京文化同属于一个大股东,郭帆文化和北京文化属于关联方。

    就在2019年1月份,郭帆文化又追加了投资900万元,算上此前的3000万元投资额,郭帆文化在《流浪地球》上押注了将近4000万元。

    图片来源:东方IC

    值得一提的是,在短期股价处于高位时北京文化的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开始减持,北京文化19日晚间公告显示,因市场融资环境紧张,信托计划期限届满,华力控股减持通过信托计划间接持有的北京文化318万股。

    此外,此次入局春节档的资方中,民营“五大”中的华谊兄弟和乐视影业(现更名为乐创文娱)都没有主投的头部影片,而万达影视只作为13家出品方之一参投了《飞驰人生》。作为新入局者的互联网巨头则更加深入地参与竞争,爱奇艺第一部主投主控的院线电影《神探蒲松龄》即将登陆春节档。

    “从近几年来看,国内龙头电影公司在每年头部影片票房占比逐渐下降,互联网公司对电影行业的介入只会越来越深入。”倪爽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富士康回应裁员:不同园区员工数量调配为集团常规性动作

    下一篇

    跟春运一样拥挤的2019春节档 “老司机”吴秀波的《情圣2》提前开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