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九江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100亿元境外优先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4:24

    日前,九江银行(06190.HK)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境外优先股总数不超过1亿股,发行总金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00亿元,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九江银行表示,发行优先股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整体竞争力,增强持续业务发展能力。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九江银行(06190.HK)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境外优先股总数不超过1亿股,发行总金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00亿元,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九江银行表示,发行优先股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整体竞争力,增强持续业务发展能力。

    九江银行原名九江市商业银行,由九江市八家城市信用社组建而成,于2000年11月18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批准正式开业。2018年7月10日,九江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2018年前三季度,九江银行实现净利润18.51亿元。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资产规模达3072.46亿元;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2%、9.32%、9.32%。

    除了九江银行之外,已有多家H股上市银行相继推出境外优先股发行计划。例如,中原银行拟发行13.95亿美元股息率为5.60%的非累积永续境外优先股,广州农商行拟境外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含)优先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2018年3月,原银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提出积极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有益探索,拓宽资本工具发行渠道,支持商业银行在强化内源性资本积累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补优势,有效运用境内外市场资源,通过多种渠道稳步扩大资本工具的发行规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17年以来上市银行为补充资本积极发行优先股、次级债,这与银行业务扩张的资本监管要求和资本补充压力相吻合。但是从长远来看,银行不能一味依靠外部资本补充来满足资本监管要求;更要不断加强内部治理,靠自身盈利积累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他看来,国内的商业银行需要平衡外源性资本补充与内源性资本积累之间的关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创业板指跌幅扩大至2%

    下一篇

    【盘中动态】大单资金偏爱5G概念股 龙头东方通信大涨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