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方正证券索赔案一审股民胜诉!因何胜诉?又为何只拿三成赔偿

    券商中国 2019-01-22 11:56

    近日,长沙中院对方正证券投资者索赔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部分支持投资者的索赔诉求。目前,方正证券索赔案,仍在诉讼期以内,尚未加入的投资者仍可加入诉讼。这起历时一年半,由股民向上市券商发起的索赔案赢得了胜诉判决。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方正证券投资者索赔案,作出一审判决:方正证券、方正集团未依法披露涉案信息构成重大事件,属于《证券法》意义的虚假陈述;而投资者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买入及卖出方正证券股票而产生亏损,投资者的损失与被告的虚假陈述行为之间具有因果关系,部分支持投资者的索赔诉求。

    代理此案的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透露,1月21日,收到了法院送达的38位投资者起诉方正证券和方正集团虚假陈述案的判决书。一审的判决宣告了投资者的阶段性的胜利,不过在索赔额上,法院判决方正证券对投资者的损失承担部分责任,获赔额降至索赔额的30%。

    据方正证券去年8月底的公告,此次诉讼累计涉案金额为2.3亿元,公司已计提减值准备1793.55万元。以此计算,方正证券赔付金额近7000万元。许峰介绍,由于诉讼公告是基于2018年半年报披露的,但实际上在2018年半年报后诉讼还是在增加,再加上目前还有很多案子在继续提交,所以赔付金额是有可能超过7000万元的。

    不过,证券维权律师臧小丽表示,目前,已有部分投资者对法院的酌情扣减表示不满,希望上诉。最终二审能否全额支持投资者的索赔诉求,取决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38名投资者获胜诉判决

    2018年12月4日、5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259件方正证券股票投资者提起的索赔诉讼系列案件。其中,12月4日开庭的有38件案件,12月5日开庭的有221件案件。

    一个月后,2019年1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方正证券投资者索赔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部分支持了投资者的索赔诉求。据凤凰网财经,代理此案的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透露,1月21日,收到了法院送达的38位投资者起诉方正证券和方正集团虚假陈述案的判决书。

    这个案件还要追溯至2017年。2017年5月,方正集团、利德科技、西藏昭融以及方正证券4家公司收到证监会发来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决定书显示,方正证券作出了涉案的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违法行为,实施了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2011年8月,方正证券在上交所上市。方正证券上市前,利德科技、西藏昭融(时名上海圆融担保租赁有限公司)、西藏容大(时名上海容大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为方正证券第二、第八、第十三大股东。方正集团与利德科技、西藏昭融、西藏容大构成关联关系,且关联关系在方正证券2011年8月上市前已形成。而在方正证券上市时,上述4家公司刻意隐瞒关联关系,未依法告知方正证券;方正证券在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知悉的情况下,也未按规定披露4家公司关联关系,构成信息披露虚假记载,信息披露违法。

    此外,2005年,方正集团(方正证券控股股东)与其股东签署的《权益转让协议》补充协议。证监会认为,上述补充协议属于可能对方正证券实际控制人及控制权产生重大影响的协议或安排,方正证券应当予以披露。方正集团未将签署补充协议的相关情况告知方正证券,未配合方正证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导致方正证券在2011年8月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IPO)及上市后,未依法披露上述补充协议,构成信息披露重大遗漏。

    因此,证监会对方正集团、方正证券等相关责任主体处以60万元顶格罚款。

    这一顶格处罚决定也成了受损的投资者们索赔的依据。据悉,彼时有上百名买入方正证券股票的投资者向法院提起诉讼。但此案的审判刚开始并不顺利,仅明确管辖法院一事,就耗费了相当长的时间。公开资料显示,直到去年8月份,该案才明确由长沙中院展开审理,诉讼程序才由此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投资者能获得赔付,判决书显示,可获赔的投资者条件是:自2011年8月9日(方正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日)起至2015年7月14日期间买入方正证券股票,并且在2015年7月15日之后卖出或者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获赔额降至索赔额的30%

    投资者的损失与上市公司的虚假陈述有因果关系,但值得注意的是,法院并不认为投资者的所有损失都应该由上市公司来负责。

    在庭审中,方正证券、方正集团承认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作出顶格处罚,但是两公司均认为,被证监会处罚所涉事项不重大,不属于“重大事件”,对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无重大影响,方正证券股价下跌是因为证券市场的系统风险及方正证券公司的其他非系统性风险等因素导致的。

    判决书显示,参与索赔的投资者,买卖股票主要集中在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牛市”期间,而此时距离案涉信息的违法披露行为发生时间已隔了三年,由此可见,投资者买入方正证券的交易决策应该是受到牛市影响。因此在综合考量各方因素后,长沙中院酌情确定方正证券的虚假陈述行为对原告造成的投资损失承担30%的责任,也即获赔额降至索赔额的30%。

    对此,臧小丽表示,法院并未全额支持投资者的索赔诉求,一审法院综合考量证券市场风险因素,及被告的其他风险因素,酌情对原告的损失进行了一定扣减。而投资者得到的赔付金额也是从几百万到一两万,乃至几千元均有,具体依各个投资者的交易情况而定。

    2018年8月,方正证券发布的《关于公司涉及诉讼的公告》显示,多名投资者起诉方正证券、方大集团,案件纠纷为证券虚假陈述。当时,方正证券称,该类诉讼累计涉案金额为23063.07万元,公司已计提减值准备1793.55万元。以此计算,方正证券赔付金额近7000万元。

    不过,许峰表示,“这个诉讼公告是基于2018年半年报披露的,但实际上在2018年半年报后诉讼还是在增加,我们本身就有很多案子在继续提交,所以赔付金额是有可能超过7000万元的。但是原被告的算法与法院判决算法不同,所以最终方正证券要赔付多少还是要等待方正证券发布公告。”

    券商中国记者以2018年前三季母公司业绩数据和10月—12月单月报数据简单相加发现,方正证券去年实现营收42.27亿,同比增长15.05%;实现净利润12.74亿元,同比增长8.83%。是为数不多的营收净利双增的券商。

    臧小丽表示,目前,已有部分原告对法院的酌情扣减表示不满,希望上诉。最终二审能否全额支持投资者的索赔诉求,取决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王璐璐

    上一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1关口

    下一篇

    恒指跌幅扩大至1%,佳源国际盘中再次跌超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